出國這麼多次,我鮮少遇到氣候因素導致班機不順的情況,唯一令我緊張的也不過是六年前的名古屋之旅。當時颱風從台灣與日本中間輕輕掃過,苦了前往韓國的旅客,卻叫我放下心上一顆大石頭。


六年後,好不容易重新踏上說講日文的土地,天公卻不肯作美。出發前,谷超颱風作秀似的硬是擾亂我的心思,加上期末事務繁多,我上個星期幾乎處在焦躁裡,每天的重點工作便是上氣象局網站觀看颱風路線。

當確定谷超的路徑完全不會卡到出發與回國的日期,我總算可以安心收拾我的行李。在沖繩的前三天,我不亦樂乎。沖繩的陽光與人們的熱情等值,燦爛而耀眼,我甚至覺得自己不配得到這麼親切的待遇XD

第四天上午我逛完首里城與玉陵,天空開始陰暗了起來,空氣中散發著濕氣,毋須撐傘的雨絲逐漸落在各處。當時我不以為意,心想即使谷超颱風會經過沖繩,時間也不會拖得太長。哪知,我走回公車站牌後,雨開始嘩啦嘩啦不留情地降下。原本計畫好的「識名園」因此泡湯,沒法比較它與中國園林的差異,直到回到民宿,我都還在扼腕中。

不過,這種惋惜的情緒在我回來看到新聞後一掃而空。

谷超颱風在日本各地造成不少災情,幾乎從早到晚的新聞它都穩坐第一男主角的寶座(日本統稱4號颱風),但它在沖繩只肆虐了一個下午,少數道路因它而淹水,無數把雨傘因它而被摧殘(我的雨傘居然沒斷掉,真是幸運)。

谷超遠離沖繩當然是令我額手稱慶的好事,可是我萬萬沒想到,我踏出國門也才不過短短四天,第5號颱風(泰利)居然就這麼堂堂登場。日本新聞著重谷超帶來的影響,要不是我偶然瞥見氣象圖下方那令人心驚的圓形符號,我可能會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在機上被恐怖的氣流活活嚇死。

5
號颱風的出現使得我在剩下的一天半行程中意興闌珊,雪上加霜的是,我最後一天安排的是沉重的日本二戰歷史之旅。做為日本唯一地面戰的沖繩,遺留許多令人哀嘆的悲慘遭遇,彷彿呼應我當下的感受,我愈參觀心情愈是低落。

當天晚餐我幾乎食不下嚥,一想到可能滯留機場,無法回來台灣參加謝師宴(學生為了配合我的行程好不容易才敲定時間),我煩躁不已。

滯留機場還好,我更怕的是機場關閉,我連可以待著的地方都沒有。

抱著絕望的心情,我拖著沉重的行李來到機場。大排長龍的景象出乎我意料,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看來就算滯留機場,應該也不會被趕出去XD

日本的安檢極為繁複,我記得多年前並沒有這麼囉唆,但一想到如此艱難之下有可能回到台灣,排多久等多久都不再是問題。

如果我預料得到之後機上的情形,我大概會收回這個想法。

飛機飛行過程中,氣流不穩可說是家常便飯。我雖然極討厭不穩的氣流,可是為了旅行總得咬牙忍下。

所幸大部分的機長技術都不錯,大概只有三年前飛中國大連那次最誇張,整趟旅程我都像坐客運車一般。(詳情請參見「此文」)

但是,比起本次從沖繩回台灣,上述經驗通通要靠邊站。

颱風來臨氣流自然不可能穩定,這點我很清楚。若說大連的飛行像是搭乘客運,那麼沖繩台灣的飛行根本就是小船在狂風巨浪中行駛的慘況。

預計1小時15分的飛行時間,因為氣流的顛簸,不知延遲了多久。整架飛機(還是大型的那種)彷彿快被颱風環流吞沒,連空姐自身多數時間都被要求綁上安全帶。機艙裡瀰漫著惶恐不安,可以感覺到龐大的壓力籠罩在每個人身上。或許連小baby也感受到了,好幾次嚎啕大哭,哭得似乎連內臟都要嘔出來。

恐怖的顛簸氣流+壓力+嬰兒的哭聲,我覺得我沒當場崩潰實在是上帝的憐憫。

氣流有多可怕呢?我搭機以來從不知什麼叫「暈機」,但那天氣流變化之大,好幾次我差點將機上餐全部吐出來。

然後我四肢發抖、全身無力、冷汗直流,當飛機經過漫長的航行,順利降落在桃園機場時,我有親吻大地的衝動。

因為班機delay,我料想桃園高雄的接駁機我應該趕不上,正盤算著我可以搭客運慢慢搖回家。沒想到華航真是太「貼心」了,為了等我,接駁機竟然還沒起飛(也可能是氣候緣故)。

我一出機艙,立刻被地勤人員拎住,我連尿尿的時間都沒有(我膀胱快爆了啊),便一路尾隨來到轉機口。

但,他媽的為什麼桃園機場這麼大?我下機的地方距離轉機口不知有多遠,為了趕時間,我必須憋尿外加小跑步,當時的運動量大約有一個月份那麼多吧!

我本想等飛機起飛後,我可以在機上上廁所。可想不到連桃園飛高雄的氣流也不穩定到我差點大哭,我身邊的乘客卻睡得跟死豬一樣,腳都伸到我的地盤。

唯一的好處是,因為緊張過頭,尿意不見了。

總之,歷經千辛萬苦,我總算平安踏進家門,也深刻地體會到:「活著,真好!

在距離死亡最近的一刻,我才明白:

如果死亡是最恐怖、最糟糕的事,那人生還有什麼艱難跨越不了?

平時我只會將生死之事掛在嘴上不以為然,但這種事沒到真正關頭實在無法參透啊!

回到家後,看到同學的簡訊、學生的來電、家人的擔心,我再次感謝上蒼。

能活著回來,真的太好了!


PS.
在此我要對華航機組人員致上深深敬意,無論過程如何艱困,沒有他們我也無法平安回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