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拍運動熱血類的作品,向來有他們的一套。即使類似的主旨,也能拍出不同的新意,像《水男孩》、《ROOKIES》等我已經領教過了,在滿滿的笑點與哭點之間擺盪,對於觀眾無疑是幸福的。

因此,我對《鐵馬頑童》這部以自行車為主題的作品自然充滿期待。

然而,十分可惜,我在這部作品裡感受不到當初《水男孩》或《ROOKIES》所帶給我的歡樂與感動。

雖然關於自行車比賽的描述讓我這個外行有了初步的認識,但劇中人物的互動、轉折總顯得有些生硬,缺乏流暢感讓我看得有點一頭霧水。

02.JPG

我認為如果這部作品拍成日劇,應該會好一點。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鋪陳情感,例如:自行車社的團結、對於勝利的渴求、對於社團的認同等,而非像電影中這些感情好像是一下子冒出來以的,令我措手不及,還以為漏看了哪段。

此外,如果教練可以在社團解散後將大家訓練得這麼好,贏得冠軍,為什麼在第一次他們參加比賽時,不用相同的訓練方法呢?是因為當時大家還沒有求勝的欲望嗎?這部分也可以再仔細描述,一筆帶過的方式我的情緒根本跟不上。

07.JPG

至於演員們的表現,大致上都中規中矩。遠藤雄彌飾演主角野野村輝,是個無可救藥、熱愛自行車的熱血笨蛋,基本上這類作品主角都是這種性格,但輝似乎更變本加厲,對於騎斜坡有異常的熱情(小時候的陰影造成XDD),連上課睡覺作夢的夢話都是「斜坡」(你乾脆跟斜坡結婚算了)。

03.JPG


08.JPG

做為熱血主角的對手,當然非得是個冷酷、執著勝利站在頂點的男人──由多比呂彥(鈴木裕樹 飾)。其實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在《獸拳戰隊》裡,像小孩子般的鈴木,冷漠、自以為是的表情不適合他啦!

04.JPG


05.JPG

另外,還有自行車社的王牌選手-鳩村大輔(中村優一 飾),這個角色性格和《電王》櫻井有點像,但沒有櫻井那麼傲嬌(噗)。

06.JPG

說到演員,我認為編劇在處理戲份上有點不均的感覺。怎麼說優一在本劇排名第二,可我卻覺得他的戲份似乎比比呂彥還要少,而且他的地位有點被邊緣化的感覺,似乎可有可無。但我認為光鳩村與比呂彥之間的恩怨就可以大書特書了,可惜完全沒有被強調出來。

所以,我才覺得拍成日劇會更好,電影一個多小時能講的東西太少。不過若拍成日劇,能否超越其它類似主題的作品,恐怕又是個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