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今年春季劇我最早追完會是這部《你不是犯人吧》,一開始我對它完全沒有期待。因為劇名和預告看起來有點過於簡單的感覺,似乎不是一部太用心的作品。但是真正看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如我所想像。

「推理+搞笑」的組合並不新鮮,可是能夠拿捏得恰到好處,便能夠吸引觀眾的目光。在我看來,《你不是犯人吧》確實將推理與搞笑維持在一個微妙的平衡裡。或許它不會是本季日劇的焦點,但只要一想起它,內心就是覺得很愉快。而且明明它和《PUZZLE》一樣,都有些固定的梗會出現,然而它帶來的愉悅感卻依然隨著集數日益增加,全然不見褪卻。

我想這應該歸功於劇中偉大的演員們,與編導巧妙的安排。

先從主角談起。 



要潤對我而言,不是陌生的演員了。早在《拐角的女人》我就很欣賞他,不過因為我更喜歡釋由美子飾演的三原夏美,所以對要潤的印象,僅止於帥氣的小開、是個可以談姊弟戀的好男人XD。真正對他改觀的,是在《迷糊動物醫生》,他飾演的二階堂是我超愛的角色(在原著裡我就很愛了,順便推一下佐佐木倫子的原著,超好看的啊!),當時已經可以看出一點點要潤通往諧星之路的能力。然而,若論要潤POWER全開,竭力耍憨、耍天然,那一定非《你不是犯人吧》的宇田川莫屬了。 



這部戲的要潤,根本已經壞掉了。他不僅對每一集的女犯人動心,甚至每次女主角小櫻拆穿犯人的謊言時,宇田川總是做出一些令人相當匪夷所思的舉動,諸如把手銬銬向小櫻,要犯人趕快逃走、哭著不接受事實而跌落樓梯,或者把警察證件塞入自己的嘴巴,好否認他是個警察……。一個警察能當到這副德性,也算前無古人了。可是最妙的是,我看到這樣的要潤,非但不會反感,還會覺得他呆得太可愛了。要潤確實把這個角色掌握得很好,我甚至認不出他就是當年那位有錢的小開,也不是《偵探學園Q》裡冷酷的金太了。

不過,一味地耍白痴,恐怕會讓這齣戲格調降得太低XD,於是,一定要有制衡的人出現才行。而這個重大的責任就由本劇的女主角-森田櫻(貫地谷詩穗梨 飾)擔任了。我對這個女孩非常陌生,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在《流星花園》裡曾經飾演西門喜歡的人,我曾經看過,但完全記不起來了。根本是兩個不同的角色啊! 



貫地谷把小櫻詮釋得非常棒,她不是那種一眼驚艷的女孩,但絕對耐看,而且會愈看愈喜歡。演技當然更沒問題,她和宇田川的互動,愈到最後,愈是「爐火純青」啊(笑)!這令我想起相聲組合,小櫻的工作除了推理之外,就是竭力吐嘈宇田川以及A宇田川的錢。如果哪天兩人都失業了(小櫻不可能,她太會打工了),或許可以考慮組一個相聲隊,肯定可以大放異采。說到A錢,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小楓(小櫻的妹妹)太會吃了,所以每次小櫻A到的錢都花光光,才會那麼窮(媲美山田奈緒子)。沒想到最後一集居然揭曉答案,兩姊妹A來的錢居然拿去買豪宅,小櫻比奈緒子有理財觀念多了。(嘆)

光有紅花盛綻,沒有綠葉襯托,美麗是顯現不出來的。一部好的作品不會僅讓主角專美於前,沒錯,《你不是犯人吧》的配角雖然不是名見經傳的大咖,但是仍然可以令人捧腹絕倒。前幾集還看不出來,大概因為在鋪陳宇田川和小櫻的互動,然而愈到後面,眾人的默契就愈佳,每次看主配角們在一起插科打諢(咳!),就有說不出來的快感啊!

本劇的配角主要有三: 



一是警察+鑑識人員三人組(偶爾還會另外二人加入)──太宰主任、前田和柴田鑑識員。和大部分的推理劇差不多,警察在劇中是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就查出犯人這件事來講,太宰和前田確實沒啥作用,柴田還比較有用一點。可是這齣戲絕對不能少了他們,因為這樣笑點就會降低很多。我最喜歡他們每次在現場的一些手勢,明明知道每次都會出現,可是只要一出現就覺得很好笑,而且還有變化哦!比起《PUZZLE》千篇一律的老師追學生,學生誤會被責罰的戲碼實在好太多了。當這三人和宇田川、小櫻交集多了起來,笑點又會加倍啊! 








二是小櫻的編緝(女),小櫻雖然推理能力很好,但是每次寫的稿作總是被編輯當垃圾丟到垃圾筒。編輯和小櫻的互動是前幾集的笑點之一(大推編輯闡述推理小說賣座的論點,請參見此處,記得往下拉),後來編輯愛上了小櫻打工處的店長,笑點又開始轉變。人生會發生什麼事還真難講呢!XDD 




三則是令我意外的私語警察,他是劇中專門拍攝警察影集的大明星。在第一集裡被視為犯人,我本以為他不會再出場了,沒想到後來他一直有客串。因為角色特殊的緣故,所以後來他出現總是時不時地製造笑點。最終回他也來插一腳,還成了宇田川和小櫻的救星呢! 




演員的演技固然是一部佳作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劇本本身更重要。《你不是犯人吧》還是以推理為主,不過和《PUZZLE》在眾人裡尋找犯人是不同的。每集的來賓(限女生)一定是犯人,而宇田川一定會愛上犯人。這種乍看之下鐵定重覆的模式,似乎不太吸引人。可是編導很聰明,他們使用了許多新鮮的笑點來支撐這個看似一成不變的模式,反而殺出了一條「柳暗花明」之路。何況每集的案件手法雖然不算出色,但倒也不會叫人詬病到哪裡去,甚至有幾集的手法寫得還不錯。

再者,編導也讓「小櫻的過去」成了個伏筆,雖然沒有《Mop Girl》的桃子的過去那麼吸引人,可至少這個伏筆最終得到了一個完滿的解決,其中又蘊藏著令人發噱與惋惜的答案。(對,就是宇田川這個白痴,為什麼沒發現自己心動的女孩就是小櫻,為什麼這兩個沒再進一步呢?)

不曉得最近日劇是怎麼了,老是喜歡搞這種朦朧的距離。《Liar Game》的秋山和小直、《Mop Girl》的大友和桃子,現在又多了個宇田川與小櫻。明明兩人就很配啊,且不論宇田川小時候對小櫻動過心,至少長大後也為小櫻擋過刀啊,就不能多給點相親相愛的鏡頭嗎?(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