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對我而言,《怪物》是一部很奇妙的作品。


最近因為心有罣礙,看什麼劇都無法堅持到最後。日劇開動了一堆,沒一部追到完結。後來想說要不換個口味找部韓劇來看吧!在韓劇版刷了半天,莫名其妙選中了《怪物》。

大概是因為標題使我聯想到尼采那句名言:

與怪物戰鬥的人,要小心自己不要變成怪物;當你望向深淵,深淵也同時在凝視著你。

果不其然,故事的走向也確實如此,然而,編劇的意圖超出我的想像,造成的效應也令我措手不及。

剛開始觀賞本劇我很不耐,前六集我看得磕磕碰碰,內心一直想到美劇《The Killing》。我很受不了《The Killing》那種全部懷疑完一輪相關人物最後告訴我兇手原來都不是這些人的寫法,重點是,我還看了二季(崩潰)。想當初我是拚著要看到兇手的那口氣才撐下去的,更不用說劇中總是下著濕黏的雨,搭配人物之間黏膩曖昧的關係,我能衝完兩季沒棄劇,實屬不易。

所以我很擔心《怪物》是我生命中另一部《The Killing》,儘管劇中晚陽下雨的場景並不多(後來我才知道下雨有多重要,我鍾愛的一幕就在雨中XD)。

然而,當第一位真兇浮出檯面,我開始拋去我的不耐。那幾集我幾乎是捧著我的小心臟在看,甚至得按下暫停鍵才能讓吸呼順暢一點。問題是,如果真兇這麼早就出現,那後面要演什麼?

我天真地原以為劇情會有大翻轉,也許真兇不是真兇,但沒想到故事竟如我所料,殺害宥妍的兇手就是某人,沒有極大的反轉,沒有驚心動魄的推理過程,反派三人組就這麼落網伏法了。

就我觀劇的經歷來看,《怪物》的情節真的算不上上乘。它的節奏時快時慢,有時快的我超級期待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有時候慢的我連點開下一集的動力都沒有。所以過程中我在噗浪上發表我的單集心得時,我覺得網友可能會以為我有精神分裂。怎麼能一會兒討厭一會兒喜歡?

但我在文章開頭說過,《怪物》是一部很奇妙的作品。它的奇妙就在於,明明我覺得它的情節並沒有那麼出色,可當我看完後,我一直對它難以忘懷。我不斷地會想起角色們的互動,想起演員們精湛的演技。

是的,比起情節,《怪物》的人物塑造與描寫實在太棒了,棒到我可以不在乎理所當然的劇情依然深深愛上它。

本劇無論主配角,個個演技都在線。明明角色那麼多,卻完全沒有雜亂感,每個人都立體得我難以忽略。我永遠忘不了才怡發現自己找了多年的母親就埋在她家後院的崩潰,忘不了正濟隔著審訊室玻璃問看不見的東植是不是因為他,那些女人才會死,忘不了都海媛戴上冷漠的面具,最終還是因為兒子落淚的悲慟。連出場不多的姜道秀和善女,都鮮明得不可思議,善女摸著懷孕的肚子,說在當媽媽之前,她是一個盡責的警察。

而最忘不了的,是兩位主角遭遇的種種。

東植和株元出身背景與經歷截然不同,但他們卻出奇的相似。一個是被迫把自己活成怪物,另一個是親手把自己推進深淵,成因或許不同,結果竟悲哀的一致。

我看過不少雙男主的推理刑偵劇,從對峙到合作到理解的戲碼可以說是看到不想再看。但在東植和株元的身上的對峙、合作與理解,與過往我看過的作品很不一樣。

他們的對峙,是警察與殺人嫌疑犯的對峙。

他們的合作,是懷著二心在迷霧中尋求真相的不得不然。

他們的理解,是以一同墮落地獄為代價所形成。

所以看完《怪物》,我一直無法釋懷,心中那股鬱結而成的悲傷如影隨形。即使劇末東植對株元有了溫暖的微笑,即使株元也能揚起嘴角回應,我卻還是很難過。因為我心裡太清楚,東植背負的沉重不會改變,株元的愧咎不會因此減輕,他們往後餘生都要邁著艱難的步伐才能踏出下一步。

我多期望能有個光明的SP交待他們的未來(但韓劇不是日劇,不會有SPQQ)。

我最初對東植和株元之間並沒有特別的期待,因為我是本著看劇情、找真兇的純潔心態打開這部劇的(咦),我甚至對株元總愛把東植當兇手、東植沒事就愛調侃株元的互動感到不耐煩。

以我看遍雙男主劇的經歷,居然沒get到兩人的CP感我也有點驚訝(喂)。

真正的轉折是在第13集,可以說從這集後我才驚覺,編劇你是把他們當CP在寫嗎?我竟然後知後覺到這個地步?

一直以來,我對東植和株元的關係都抱有疑問,我總覺得他們不過是為了真相,才勉為其難攜手合作。過程中不是猜疑,就是對立,直到第13集,我才有了他倆身處同一世界的感覺。

當時兩人剛剛發現韓基煥可能與宥妍的死有關,兩人的對話是這樣的──

東植:如果說你的父親和我妹妹的死有關,韓警衛你會沒事嗎?

株元:你是在問我會不會有事嗎?而不是你有沒有事?為什麼這麼問呢?我有事沒事,這有什麼重要的?

東植:就是說呢!我為什麼會問這種問題呢?

這是第一次我感覺到東植臉上的面具脫落了,對株元的情感開始直接起來,不再掩藏在嘲諷與玩笑背後。

至於株元對東植我則覺得一直很直觀,沒有東植那麼多彎彎繞繞,因此當他發現他父親才是殺死宥妍的真兇時,衝擊力就相當巨大,無論是對他,還是對在螢幕前的我。

當他在雨中抓著東植的雙肩下跪,顫抖著雙眼含淚,應允會拉著父親一起下地獄時,我的心都碎了。彷彿一切在那個雨夜全都分崩瓦解了。(題外話一下,在雨中的株元實在好像小狗狗)

真兇是韓基煥並沒有帶給我多少震撼,可是株元把自己擺在一個加害者的地位,用盡心力去贖罪,才是最令我心痛的。我相信李東植絕對也感受到了,特別是株元看了他的簡訊,獨自赴署長的約,把殺害署長莫須有的罪名擔在身上。

或許他一看到株元,便想起韓基煥殺害宥妍的事實。但在此之前,他必定更忍受不了株元滿懷愧咎與贖罪心態走上與他相同的道路。

所以他才會對吳智華說:「我不能讓那個傻傻的傢伙自己走下去」,才會在最後坦承他對敏靜手指的遺棄,要株元以警察的身份逮捕他。

一開始觀劇我未曾想過《怪物》會有救贖的主題,更不覺得東植與株元會產生救贖的關係。韓株元太過正義太過冷漠,李東植太過瘋狂太過偏執,他們連自己都救贖不了,更遑論彼此。

然而,隨著劇情的推進,21年前發生的種種,將兩人逼到一個地步,原來兩人還可以是彼此的救命繩索。株元的堅持,使東植有了可以大步向前一起挖掘真相的夥伴。東植偏狂背後的真正溫柔,拉住了信念搖搖欲墜的株元。這恰恰呼應了海報上的兩人,即使目光是背道而馳,手中的鍊鎖卻緊緊拴在一起。

這就是為什麼我好想再看兩人的後續啊!兩人太苦了,我想看甜一點光明一點的未來啊!!!

題外話,吳智華和李昌振果然是夫妻。我記得智華對東植說過,兩人乾脆搭伙過日子算了。而李代表更直接──

李昌振:你最好接一下。

韓株元:我不太喜歡在調查時打電話。


李昌振:剛才還打電話呢!你是只接李東植的電話嗎?你們倆在談戀愛嗎?

看完全劇,我需要看點甜的,所以就奔去看花絮和剪輯了。本來準備緊接著看下一部韓劇《模範計程車》,但看了幾集,腦海裡還是會想起《怪物》,真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