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東京,如果時間充足,多半不會遺漏它周遭的城市(橫濱、鎌倉、日光等)。而日光,多半是人們的第一選擇。

高中時代我曾經為一部漫畫深深著迷過,對日光的旖旎幻想,便從那時開始。我以為日光應是一大片平原或丘陵,湖泊眾多,景色極其迷人。即使在我出了東武日光站時,我還是這麼以為。

結果?看下去就知道了!


淺草東武淺草站東武日光站東武巴士站

為了避開上班族的人潮,我們起了個大早,趕緊吃完早餐,拉著大行李箱,匆匆忙忙向飯店check-out,趕往地鐵站。沒想到日本的上班族居然比我們想像中更勤勞,七點半的車站早已熙熙攘攘了。地鐵站沒有電扶梯,我們兩個人只好辛辛苦苦拿著重的要死的行李上上下下。

往日光坐東武日光線很方便,只要搭地鐵到淺草,然後找到東武淺草站,往東武日光站下車即可。

因為我們打算在日光待上個兩夜,所以選擇了「日光鬼怒川四日間FREE PASS」,大約五千七百多日圓,這四天之間搭東武的火車、巴士都FREE

當時我們時間沒有算好,距離火車出發已經剩不到幾分鐘,我們還在買票。我拿了一張一萬元、六張一千元給售票員,我以為他知道我要他分開找錢,弄了半天,我也亂了(當時很怕火車開走),聽不懂他講什麼,結果他只找我幾個硬幣,我竟然糊裡糊塗轉身就要走,幸好售票員發現有誤,趕緊叫住我們再找錢,不然我們損失可大了。更幸運的是,我們趕上火車,否則得再等上一個小時。

坐東武日光線時要小心,因為火車在下今市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往鬼怒川,一部分往日光,所以往日光的人要記得坐在第12車廂,來不及也沒關係,因為火車在下今市會停留約6~8分鐘,那時找對車廂就可以了。

去年冬天去九州我不算有看到雪,東京的天氣又好的很,所以我對日光行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能親眼看見第一次的雪景。所以我在火車上只小睡了會兒,其餘時間都在注意窗外。可是隨時距離逐漸逼近,地面上出現的雪比我預期中還要少,到達東武日光站,地面是積了一些雪沒錯,但實在鳳毛麟角,少之又少。不過我還是很興奮,特別用腳去踩踩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雪。因為那些雪看起來很像洗衣機流出來的白色泡沫啊!



在日光我們住的是奧日光湯光實之屋,是一間民宿。訂這間民宿可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先是在台灣打電話過去訂房,但接電話的老婆婆聽不懂我講的話,我也聽不懂她的話,只聽懂她要我上網訂房,後來上網訂房成功,年輕的老闆還特地寫信來問我是不是打電話的人,說他們竭誠歡迎我們,並請我們到達前先撥電話給他們,以便他們可以來接我們。

後來我們走出車站,在巴士站等公車,準備先將我們的行李放在民宿再出來玩時,我就在盤算要不要先打個電話過去講一下,後來轉念一想,我以為湯元溫泉距離車站很近(因為從車站案內所拿的地圖看起來,站數並不多),實之屋應該也不難找,所以就懶的打電話通知。

結果,這趟旅程,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之外。


※東武巴士湯元溫泉

我們在車站看到的雪景雖然不多,但望向遠處,卻可見一座座覆蓋著白雪的山峰。我那時腦子還沒轉過來,看到山也沒發現自己原來的幻想是錯誤的,倒是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片。



車子總算開來了,沿路的民宅景色會令我不由自主想起別府,只是日光並不像別府如此沉靜,她的生命力會提醒你她一直在呼吸。

路邊、房屋庭園或屋頂都堆積著白雪,我們都懷疑,既然陽光這麼燦爛,為什麼積雪還不融化?(果然是產自亞熱帶的俗人)

穿過屋宅,兩邊逐漸荒涼,雪也在我意料之外多了起來。直到巴士開入山區,我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觀--

雪!都是雪!整座山(或者好幾座山)完全被白雪佔據!(好像魔戒3中,哈比人爬上峰頂燃起求救峰火,其它山峰也點起火時的景像)

巴士開始挑戰彎道,我後來有算過,到達中禪寺溫泉前起碼有二十幾個彎道,而且彎道之間的距離都很短,司機先生的技術雖然很好,但是天生懼高的我,還是心驚膽戰的。不過第一次上坡時我比較不怕,而且顧著驚嘆外頭的風景,哪還有力氣害怕彎道?

山上除了白色,我們幾乎看不到其它的顏色。隨著高度增加,原本在面前的景物,一下子被丟在老遠的山崖下,我們真的進入了山中,在白色世界中徜徉。

車子開了半個多小時,中禪寺湖終於出現了,我真的領略到了何謂湖光山色,那可是會讓心口抽動不已的感覺啊!

再往前行駛約一個小時,我發現怎麼山突然退得遠遠的,留下一大片白色平原?山中有可能出現這種平原嗎?想不到原來不是平原,是湖面結了三分之二冰的湯之湖啊!

看到這麼多景色,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的我們自然興奮不已,後來我們下車時,上天好像算好似的,開始飄雪,我們口裡直吐白煙,雪愈飄愈大,我們呆站在終點站,周遭只有房屋,沒有什麼人氣,我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找到實之屋。而且行李在雪地中拖行,我們實在很擔心會不會壞掉,結果飄雪的浪漫之情一下子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幸好我在另一家民宿找到電話,趕緊聯絡年輕老闆來載我們,不到五分鐘,我們已經待在實之屋的大廳了。


※實之屋

我從來沒有住過民宿,所以也不清什麼樣的民宿才叫好。不過實之屋給我的感覺還不錯。我們一進門,與我通電話的老婆婆就很熱絡地招待我們,介紹了房間、泡溫泉的地方和吃飯的時間等等。除了年輕老闆和老婆婆外,還有一位老先生和女士(不曉得是不是老闆的太太),他們還養了一隻長毛狗,名叫Johnny,很可愛哦!一直對我們搖尾巴。



房間是和式的房間,我在日本向來住飯店,沒住過這種房間,感覺很新鮮。窗戶一打開,就是美麗的白色山峰和雪景,真是怡人。我們稍微整理一下行李,休息了會兒後,準備好好領略我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的雪世界。


實之屋湯之湖

大衣、圍巾、手套,一切準備齊全,我們踏入了白雪的天國。

來自只有陽光和雨水的亞熱帶的我們,看見雪就像看見珍奇異獸一般,不斷地用腳、用手去感覺它的存在。本來想堆雪人,但因為是布手套容易弄濕,脫下手套又太冷,所以雪人計畫沒有成功。

我們沿著實之屋前面的道路慢慢散步出去,路面顯然都被鏟過,才能留有走路或開車的空間。我們停停走走,一邊拍照,一邊測試雪到底有多深,甚至把雙腳踩進雪中測量。走著走著,我開始會想像,當這些白雪消失時,奧日光會是什麼風景呢?還是這麼美嗎?



走在雪地裡真要特別小心,因為一不注意就容易滑倒,最好踩在碎冰上,增加摩擦力,也要記得選一雙好鞋,防水高靴類的。

湯元溫泉這一帶有很多民宿,我們來時大部分都掛上空屋的招牌。餐館不多,事實上我們只發現一家,那家的烏龍麵超好吃的,是我在日本這八天以來吃過最好吃的麵,又滑又Q,可惜我忘了那家店的店名。

走出湯元溫泉區,就接近湯之湖了。白平原般的湖與連綿不絕的白色山巒,美得如詩如畫(終於了解什麼叫如詩如畫了)。無論從哪個角度取景,都是一幅令人愛不釋手的畫面。



我們繞著湯之湖走了三十幾分鐘,只為了多看它幾個角度,後來聽到瀑布的聲音,才往回走。其實雖然身處雪地中,空氣冰冷,但因為我們一直在走路,所以倒也還好。最怕的是遇到刮風,風一流動,就會吹起山中的輕雪,使的空氣更為酷寒,當時我們就遇到這種情況,凡是露在衣服外的皮膚,都凍到毫無知覺。我們一心只想回到實之屋,想泡個熱熱的溫泉澡,也深刻地體會到,為什麼在雪地裡遇難,千萬不能睡著的道理。


實之屋泡溫泉晚餐

冒著寒冷回到實之屋,我們居然還有力氣和Johnny合照,大概是牠的長毛讓我們感到溫暖的緣故吧!放好包包,我們拿了輕便的衣服走向溫泉處。

這裡的溫泉分室內和室外,因為當時我們才剛回來,冷的要死,都不敢到室外泡,只敢窩在室內。(後來才發現,室外的才舒服)

日本泡溫泉的守則大家大概都曉得,絕對要脫光光才能下去泡。泡之前要先沖水,把身上的髒東西先沖掉,泡完後再上來洗澡洗頭髮。這是我第一次泡溫泉,自然很興奮,但我萬萬沒想到,這裡的溫泉好燙,我試了好久才敢把整個身體浸到池中。

溫泉不能泡太久,我們才泡了十幾分鐘就覺得好累(可能是水分大量流失吧)!泡完後休息了一下,老婆婆打電話上來招呼我們吃晚餐。

實之屋是一泊二食,含稅11000日圓,在湯元溫泉這裡應該算是中等價碼。當然這裡的餐食是標準的和式風格,第一晚吃時我們不太習慣,有生魚片、野菜...還有一些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東西,後來我們還把生魚片連同肉片放下鍋子裡一起煮(每個人有一個小小火鍋),因為我們不敢吃生魚片,不過煮過的「熟」魚片很好吃呢!

第一晚的晚餐我們勉強地吃完,可是第二天之後的餐食就很不錯哦,我們幾乎每餐都吃下兩碗飯。

日光大約在五點多就天黑了,晚上自然沒什麼可以逛的地方,外頭漆黑一片,只能看星星,但星星也不多,月亮倒是很圓啦!所以我們就待在房間裡,早早就上床睡覺了。啊,不能說上床睡覺,因為是和式房間嘛!老婆婆很好哦,在我們吃晚餐時就幫我們把床鋪好,我可以體驗到小丸子睡覺的心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