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終極三國》,對於飾演曹操的陳乃榮印象很深刻,這在我前面兩篇文章已經談得夠多了(談到我開始懷疑自己是曹操控XDD)。

我本以為他是個專職演員,結果前幾天不小心挖到他的部落格,才發現他原來是個熱愛音樂創作的有為青年!

說實在的,當時我有點錯亂。因為他在《終極三國》渾身散發著貴族、領導者的氣質,感覺也比其它角色老成,我萬萬沒想到他居然是可以自己作詞、作曲、演唱的才子。

最令我驚艷的是,他改寫曹操的〈短歌行〉,並為之譜曲,於是有了〈短歌行〉變奏曲的誕生。(請按



初次聽到這首曲子,我的內心漲滿了難以言喻的情感,彷彿要衝破胸膛一般,或許那時我的情緒因為某些事情剛好特別澎湃吧!然而之後再聽,仍是喜歡得緊。於是我一聽再聽,甚至為此想辦法學會錄音方式將這首歌儲存下來。

我不禁聯想,歷史上的曹操不僅具備領導風範,善用權謀,同時也是一位文采橫溢的詩人,那麼選擇陳乃榮來詮釋曹操,不也是一種貼切的巧合嗎?

曹家三父子的文學成就有目共睹,但評價最高的曹植卻不是我的最愛,曹丕有時候又太小家子氣,反倒被鍾嶸評為下品的曹操的詩作,深得我心。因為我喜歡曹操的大氣、豪邁,這種大氣與豪邁會使其詩作有足夠的力量震撼人心,同時也顯現出曹操本有的性格。

〈短歌行〉可以說是曹操的代表作之一,大學時代我背這首詩時一點感覺也沒有(要應付考試嘛),可是年紀大了,對曹操的了解多了,對於這首詩的感受開始深刻起來。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因為《三國演義》的緣故,曹操給人的印象似乎是無情與殘酷,可是從這首詩中我卻感覺到,一個求才若渴的男人,是不會太無情的。就拿曹操對郭嘉(奉孝)的態度來說吧,三十八歲死亡的郭嘉,跟在曹操身邊就有十一年,郭嘉是曹操的得力助手,當年赤壁之戰曹操戰敗後,便曾極為感歎地說:若奉孝在此,他不至於會落到這部田地,顯見郭嘉對曹操的重要性。因此郭嘉死時,可以想像得出來曹操有多麼悲慟,聽說是聲淚俱下,甚至每每提起郭嘉,都痛哭不已。言辭或文字裡,總是流露對郭嘉極度的不捨與哀痛,這樣的男人,怎麼能說是無情呢?

也許正因為是這樣的聯想,聽到乃榮譜的曲子寫的詞,總能撩撥我的情緒。


短歌行

詞:曹操/陳乃榮    曲:陳乃榮

對著酒,應該唱歌。人生就像清晨露水,還能多久呢?

過去的時光已足夠。夠去遺忘憂愁

我卻只能一杯接著一杯


因為你 不懂我的心 我們無止盡的猜忌 還要多久呢?

過去的時光還不夠 化解愛恨情仇

我卻只能一杯接著一杯


想起了你,就像一輪明月,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再把酒言歡。

我為你奔波 為你傷 你怎麼都忘懷

孤單單讓這首詩歌 再無處藏身


白色的月 讓黑夜不再寒冷 少了星星的陪伴它更顯得悽涼

我為你奔波 為你傷  我就讓你忘懷

等待你有一天飛向我


可能有人會認為與其說這是一首求才的歌曲,不如說它更像是首情歌。但求得賢才與尋覓情人,其實是類似的。曹操自己也寫了句「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單獨來看,確實很像情人的口吻。說來這也是中國文人的「慣性」,人家屈原還不是把國君比喻作美人,然後自個兒整日長吁短嘆、思念不已的(汗)。


除了〈短歌行〉,乃榮其它的音樂作品也很好聽,像〈春〉、〈不敢再想妳〉等等(請按),不過都只有掛在他的網誌上。最近他要出EP了--〈PARADISE〉,是一首非常純淨的歌曲,看著MV裡他彈琴的模樣(請按),與曹操的形象真的不同啊(笑)!可惜的是,《終極三國》裡脩都有機會秀自己的吉他技巧(他也是玩音樂的),而曹家那臺大鋼琴卻不見曹操來秀一曲啊!>///////<

1239689077-FPRWZaeory.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