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曾受過
William Golding《蒼蠅王》與電影《Cube》的洗禮,《移動迷宮》依然帶給我滿足且刺激的閱讀經驗。

本書敘述16歲的主角湯瑪士某日醒來後,發現自己的記憶非但被消除,還被送往名為「迷宮幽地」的奇怪地區。迷宮幽地裡盡是青少年,他們每個人與湯瑪士相同,都不記得過去,只能咬牙在迷宮裡盡力生存。迷宮幽地雖然有足夠的糧食、陽光,他們彼此間也能相互合作、自給自足。但幽地外卻是令人顫慄的巨大迷宮,恐怖的鬼火獸成群肆虐。為了逃出生天,他們攪盡腦汁,卻發現所有的線索竟繫在自己身上。

初讀本書,我腦中浮現的便是《蒼蠅王》這部名著,一樣是以青少年為主角,一樣是刻意被丟到荒島/迷宮(蒼蠅王雖說是因為空難,但沒道理只有小孩存活,是作者故意的設定),湯瑪士等人卻比Ralph他們來得幸運得多。畢竟迷宮幽地的大家會有不和,多數時刻僅僅是針對「創造者」的憤怒,以及對外面世界的不安。而在《蒼蠅王》中,讀者只能眼見兩批小孩針鋒相對,理性、規律活生生被罪惡、瘋狂吞滅。

話雖如此,湯瑪士等人在面對鬼火獸的殘忍追擊時,也是夠驚心動魄了。宛如電影《Cube》的各種殘酷的機關全裝在鬼火獸身上,湯瑪士他們面對的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偏偏迷宮路線每天都會改變,他們費盡心力描繪地圖仍然找不出頭緒。

更令人恐懼的是,被鬼火獸蟄過的孩子,曾回想起過往的記憶,外面的世界悲慘至極。那麼,究竟該想辦法逃出去,抑或留在這個尚可自給的幽地裡呢?

這種兩難的處境也是在考驗人性,當然就作者的角度而言,不逃出去就沒戲唱了。不過以我的觀點,也是寧可拚死一搏而不願坐以待斃。

只是,成功逃脫的湯瑪士等人,歷經失去重要的人的傷痛,與外在世界的慘不忍睹,又能支撐多久?背後的「創造者」來勢洶洶,在他們以為一切皆可平息的假象下,他們又得遭遇何種患難?

希望第二部《綠色迷宮》能給予我完滿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