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少女》從第
1集以來,最令我拍好叫好、恨不得當事者變成石頭的,大概就是第五單元的小菊和巧巧了。

我雖然能夠理解青少年容易將煩惱與困境無數倍放大的特性,但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這兩個女人的做法與想法。

直到最後,她們仍然不覺得自己錯了,仍然將所有過錯歸咎到整個世界,哦,不對,是除了兩人之外的世界。

如果網路與媒體的無事生非是個錯誤,那麼將人家民宿重要物品燒毀,卻一聲不響地逃走,傷了養育自己多年的家人還振振有辭,以及牽連無辜的李優自殺未遂,這些又是誰的錯呢?

但從頭到尾,除了小菊有些許的猶豫之外,我看不見兩人的悔意。連到了海邊求渡將她們帶走時,她們依舊覺得是世界與她們過不去,她們不過是主流文化下的犧牲者。

媽的(請容許我粗口),放屁!這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嘛!!!

我不氣小菊變心,因為我懂距離會改變人心,人的情感本來就極其脆弱。只是我無法原諒她生氣李優什麼都不跟她說清楚時,她自己也在幹同樣的好事。她如果真的想不明白自己想要誰,是否事前就該給李優一些訊息,而不是拍拍屁股和巧巧風流快活去?



而巧巧更讓我火大,李優會自殺,媒體會大肆報導,絕大部分的原因根本出在她身上。我強烈懷疑她是故意發表那篇文章,好讓她與小菊名正言順。我本以為最後她要自殺之際,會對自己所做所為露出一點點懺悔,沒想到:完全沒有!!

要不是電視很貴砸了我媽會殺了我我還真想把螢幕砸破!

我很想朝她們大聲吼叫:真正和你們過不去的,不是這個世界,是你們自己,是你們的愚蠢與自私!!

巧巧與小菊自始至終沒有為讓別人認同自己做過任何努力,她們唯一做的是不斷地抱怨與自艾自憐。人家李優愛上小菊,為了讓阿國認同,可是豁出了性命。正因為她這麼認真與堅持,阿國最後才接受、改變。

李優付出了多少,小菊她們永遠不會明白,因為她們與李優不在同一個檔次!

總之,這個單元看得我很悶、很氣,但我一定要強調,我會憤怒不是因為小菊變心,我憤怒的是兩人完全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並將錯誤一律歸與別人,而不去思考自己究竟傷害了多少人。

幸好本單元還有李優和阿國,不然我可能看到吐血。



說到趙逸嵐的李優,這大概是近兩個單元我最大的收穫了。

李優如何吸引我,我在上一篇心得文已經提過。而在這個單元她只是驚鴻一瞥,但正是她這些少少的戲份,奪走我的目光。每每觸及她因小菊而失落的眼神,就會叫我心疼。如果再比較上一單元,半年前與半年後,我覺得趙逸嵐成功地詮釋出兩者的差異,半年後的李優身上多了一股成熟的氣息,面對感情時更為沉穩,雖然與小菊分手她十分痛苦,情緒卻不像上一單元那樣外顯,反而內斂許多。

相較之下,小菊與巧巧的戀情彷彿朝露,晨曦一照,便化為水蒸氣,我好難同情她們。

也因為李優的緣故,我找了周美玲導演的電影《漂浪青春》來看。

《漂浪青春》由三段不同時期的故事組成,但它們並非各自獨立,彼此之間情節與角色都相互貫穿。



喜歡趙逸嵐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她飾演的竹篙。兩個不同時期的竹篙,層次分明,看得我都忍不住叫好。尤其是高中時期的竹篙,超級可愛。同樣是青少年,竹篙與李優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氣場,儘管都對自己的性向與未來感到迷惘,但李優因為還背負一道私生子的重擔,因此較為沉重,而竹篙就顯得活潑許多,不挑明的話根本是個高中小男生。



成年後的竹篙相當穩重,已經看不出青少年性格的痕跡,她與菁菁(房思瑜 飾,即死神少女渡)的一場激情戲看得我臉紅心跳(明明只有接吻啊),演得相當棒,自然又不扭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