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雙城謎路》之前,我對張草這位作者一無所知,只當可能是位皇冠出版社要力推的新人。

讀完了第一篇〈甲子之約〉後,我急忙地上網尋了關於他的資料,沒想他已經是出過好幾本作品的作家了。

也難怪,因為他的字裡行間,並沒有初生之犢的青澀。

《雙城謎路》共收錄了八篇短篇作,分別以台北與倫敦為背景(各四篇)。皇冠出版社給的試讀只有台北、倫敦各二篇,但這四篇已經足以令我對張草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特別是台北的〈甲子之約〉與〈超級瑪莉〉,我深深為此二篇而著迷。

〈甲子之約〉是以一位女兒的口吻,敘述母親過世前的種種怪異行為。在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女兒終於得知纏繞母親心中多年來的陰影為何。隨著母親一字一句的血淚告白,整個故事透露出強大的張力。

張草作品並不會有什麼出人意料之外的扭轉情節,然而就是能夠吸引我,一字字揪著心讀下去,在讀完後,眼眶會不自覺濕潤了起來。

〈超級瑪莉〉更是如此。

一位為丈夫、為兒女犧牲奉獻的女人,從來只知道付出,也以為這是身為人的本份。丈夫當她是幫傭,兒女瞧不起她。她最大的夢想是去美國,所以她先給自己取了個洋名-「瑪莉」。

瑪莉很強,她可以工作很久很久,並且把工作做得很完美,雖然別人(包括自己的家人)並不會把她的清潔工作當一回事,但她仍然很努力。

這樣的努力即使在她差點死去的某日,還是一樣。

某日的強烈地震,使她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我相當喜歡這個故事,尤其是它的結尾,明明是如此溫柔,卻不知為何,會帶著一種刺痛。
或許是心疼瑪莉的付出,也高興她最後達成了願望吧!


說起來,這四篇作品都帶給我類似的感覺--

溫潤如水,但微微的,會有點扎心。
這種扎心,有時候會令我想哭。


我想起日本的朱川湊人,張草的故事風或許與他不盡相同,但給我的感覺卻意外地相似。

很期待收到完整書籍的那天,我可以享受剩下的四篇作品。

張草的網站:www.geocities.com/changchao.g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