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本首播日期:2003年1月

『我買了一本書,可是我一直沒有讀它。是我沒有時間嗎?不是的,我總想著之後再讀,等到以後有一天,我一定會讀它。於是,時間流逝了,我依舊沒有讀完那本書。』

當中村老師(草なき剛 飾)舉出這個例子時,我的心像被擊中一般。是呀,那就是我常有的經驗,書櫃裡堆滿了自己喜愛的小說,但總想著反正以後有的是時間,不用急著現在讀。

這看似是一件小事情,可是如果我們的人生裡,充滿了這種「以後再做、以後還有時間」的念頭,等到我們盡頭的那一天,會不會也滿是遺憾呢?

中村秀雄,一個平凡的高中老師,盼望著平凡的未來生活,為了將來,他省吃儉用,二十八年來,過著樸實的生活。他凡事簡單,得過且過,也沒什麼大夢想。有一天,健康檢查的結果要他再複檢,不以為意的他走進了醫院,卻沒想到也同時宣告了他生命的終程,將在一年之後。


『原來一年比二十八年還要漫長啊......』

看這部日劇時,我幾乎沒有不流淚的時候。中村老師跟你我一樣平凡,感覺上像在看自己的故事,當他得知胃癌細胞在自己身體擴散,連動手術都沒用時,那個反應太貼切了,草剪剛確實演活了他。

得知→呆滯→否認→接受並自暴自棄→接受並積極地活著

03.JPG 
04.JPG 
07.JPG

一般人大概到了第四階段就撐不下去了,中村老師也是,所以他才會選擇自殺。可是獲救後,他開啟了非凡的人生。那本書給了他啟示,不要留下遺憾,在不斷地衝突與支持中,他才能走到第五階段。

原以為二十八年的平凡生活會繼續過下去,但一夕之間的轉變,使這珍貴的一年,成為中村老師永不磨滅的記憶。


『考慮將來是很重要的,但如果一味地專注於將來而忽略了當下,不是很可惜嗎?』

或許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中村老師對學生的一些引導,更能貼近我的感覺。

將來與現在,哪一個重要?

久保老師(谷原章介 飾)也沒錯,考慮將來本來就是應該的,人不能完全沒有後路,可是因為將來犧牲當下,又好嗎?

02.JPG

我很佩服編劇橋部敦子,因為她往往拋出了一個問題,卻不自以為是地解答,而是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所以就像中村老師說的,他也不曉得答案,只是覺得若忽略現在,會不會太可惜了?

其實要活在當下真的很不容易,看完整部戲後,我無法對像護士小姐那樣,坦率地說出即使明天我死了,我也能毫無遺憾。因為,我並非珍惜現在的人,當然,更不可能真正地活在當下。所以看這部戲,我會更有感慨。

05.JPG

不曉得若給中村老師一個選擇,他會選擇再過二十八年和以往一樣的生活,還是這樣轟轟烈烈的一年呢?

09.JPG


題外話:這部戲的配角群若以現今視之,超級亮眼呢!(參見

06.JPG 
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