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繼續2」名號的
SPEC,是秋季日劇名單一出來我便列為必看的作品之一。

因為十年前《繼續》是我最愛的劇集之一,也是我認識堤幸彥導演的開始。從dramaSP到電影,《繼續》的熱潮證明了它的魅力。

所謂「繼續」,意指對懸而未決的案件進行處理與調查(類似《絕對零度》的部門),其機構隸屬搜查一課二科。表面上雖是解決懸案,但搜查一課的精英們都解決不了,更遑論二科的成員了。

因此劇情剛開始可以看見二科的大家都過得非常悠閒,五點一到絕對準時下班,課長野野村(沒錯,SPEC裡他還是沒升官)更是每天無所事事抱著零食啃著,十足十的公務員模樣。

06.JPG


直到柴田純(中谷美紀 飾)的出現。

01.jpg 03.JPG


柴田純,警察高官的女兒,通過警視廳錄取率超低的特考後,來到二科實習。是名名為「天才」也不為過的女孩,推理能力超強,許多懸案到她手中無一不能破。在西荻弓繪的筆下,柴田純似乎是個集美貌、智慧於一身的神探美女,然而──

上帝對人果然是公平的!

事實上柴田純除了頭腦好之外,其餘生活自理能力堪比小學生(搞不好小學生比她還強)。毫無方向感,坐公車總是坐過頭,非常相信戀愛占卜(曾為此遲到了好幾個小時,因為占卜書上說她一直往北走就可以遇到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也時常不洗澡、不洗頭、不換衣服,忘記吃飯昏倒在路上……

02.JPG 04.JPG

柴田純這個生活白痴,是整部戲的笑點來源之一,而中谷美紀恰到好處的詮釋,更使我為她著迷。可以說,若非中谷美紀,沒有辦法表現出一個IQ200,但EQ幾乎等於零的柴田純。

紅花更需綠葉搭配,不得已(被課長指定)陪在柴田純身邊出生入死、一同辦案的是渡部篤郎飾演的真山徹。兩人的互動非常有火花,演技又十分精準,柴田和真山的配對,就像《圈套》的上田教授與奈緒子,會讓觀眾看得心癢癢,恨不得兩人最後能夠步入禮堂。

05.JPG 07.JPG


至於情節,《繼續》採取的是單元模式,調查的案件可不像《絕對零度》那種個位數年限內的事件,反而類似《COLD CASE》,案件時間動輒橫跨一、二十年。既然是堤導的作品,當然免不了走惡搞與詭譎路線,其神祕程度比《圈套》有過之無不及。

《繼續》前期的案件水準非常不錯,裝神弄鬼、科學辦案與搞笑搭配得相當平衡。可惜的是,西荻弓繪創造出一個不該存在的男人─朝倉,使得整部作品在最後幾集整個失調。

或者應該說,朝倉的存在是必要的,但不應該無限放大他作怪的能力。多少觀眾看過《繼續》紛紛惡罵朝倉的存在,不曉得為何編導還是讓他活著,真是浪費觀眾的時間。不過因為主配角們實在太有魅力了,故事也寫得不錯,所以不僅dramaSP和電影版我還是乖乖啃下去。


我在想,是否因為西荻弓繪對朝倉這個角色情有獨鍾,所以才出現了SPEC

朝倉嚴格講來不是什麼超能力者,他只是隻打不死的蟑螂(普通人)罷了,但SPEC的設定卻非如此。西荻弓繪無疑選擇了一個特殊的題材,將之安設在刑事劇的框框,我佩服她的創意,卻也恐懼爛尾的出現。

原本我期待的是像《繼續》那樣的單元故事,沒想到卻跑出什麼超能力者的集合體,說不失望是假的。不過如果故事料理得好,解謎與超能力之間能以平衡發展,也不失為一個好故事。

可惜,就第一回而言,無疑是失敗的。

謎團簡單不打緊,沒有懸疑感容易讓人撐不下去,最慘的是,又扯出超能力的真實存在。

整整一個小時,我好幾次想關機不看了,雖然最終神木弟弟的出現挽救了一點我頹靡的精神,可是往後我又能堅持多久?我很懷疑。

劇情一旦牽涉到超能力,放大絕姑且不論,很可怕的是邏輯將不復存在。《繼續》不過是一個朝倉來爛尾,SPEC萬一創造出一堆超能力者,加上怪力亂神,不就……

我現在只能安慰自己,不過是第一回,搞不好會漸入佳境,希望西荻弓繪千萬不要暴走。

10.JPG

而演員方面,嘛,戶田惠理香的當麻紗綾比起她以前的角色確實放得開了點,不過因為有珠玉(中谷美紀的詮釋)在前,戶田會被比下去也是難免,而且戶田的演法有點刻意,我倒比較喜歡《BOSS》裡的她,自然多了。

09.JPG


加瀨亮的瀨文焚流相當亮眼,感覺得出來他的氣勢完全壓過了當麻。儘管當麻是解謎者,瀨文卻更吸引我,很明顯他的演技強過戶田。例如兩人在鬥嘴時,不管當麻是否佔上風,瀨文的情緒投入與掌握比當麻好很多。或許這種不平衡的狀態,也是我無法喜歡第一回的原因之一吧!

08.JPG


至於惡搞部分,最經典的大概是那一堆部門名稱了,辛苦了幕後人員啊,還有在名牌底下COS《時效警察》與《矢部謙三》的臨演們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