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日劇第一回,我特地到圖書館找了原作拜讀。


母愛有多偉大?有太多優秀的作品都曾詮釋過,並不差《第八日的蟬》這本。讀完後,我更加肯定這點。

都怪我在網路上爬到的心得把本書捧上了天,害我以為可以讀到感動落淚,然而事實上我只覺得書中的女人愚蠢到極點。

希和子因為不倫關係,失去了生育能力。看著不倫對象與妻子恩愛下的女嬰,她萌生了綁架的念頭,綁走了女嬰,擅自為她取名為「薰」,自此開始了多年的逃亡。

本書分為兩部分,前半部為希和子與薰逃亡的過程,後半部則是薰回到原生家庭長大的內容。如果與同季的日劇作品《MOTHER》相比,我實在無法對本書產生同情。因為再怎麼說,希和子都犯錯在先。她與人家丈夫產生錯誤的關係,對方責罵她再合理不過,她因為無法做母親,而奪走人家的孩子,試問:天底下有哪個親生媽媽能夠接受這種結果?無論希和子往後對薰多麼溫柔、注入多少愛,都無法抹滅她親手毀了人家家庭的事實。

掠奪而來的母愛,從來就不是母愛,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最悲哀的是,被掠奪的女孩,也因此葬送了一生。

後半部薰對自我的迷惘,踏上與希和子相同的道路(不倫關係),我看了也很煩。雖然同情她的遭遇,但總覺得她是刻意讓自己陷入這種窘境。此外,我很討厭作者貶低原生家庭的筆法,彷彿想藉此凸顯希和子的愛有多偉大。結果,只是讓我更同情原生家庭的母親,而厭惡希和子與外遇的臭男人。

本書冠上了許多得獎與推薦的頭銜,有沒有那個價值我不了解,但我讀完毫無動容之感是事實,或許身為母親或無法成為母親的朋友來閱讀,會有更深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