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08年秋天我看到這部作品的簡介時,立刻將它pass。這種看似神化學生、踐踏教師的戲劇,我怎麼可能浪費時間在上頭呢?

2010年我因為看了《左目偵探》,開始欣賞山田涼介,不顧過往的想法,硬是把這部作品撿回來看。

人的成見真是恐怖啊,我本以為《垃圾教師》應該是極度將學生捧到高處,毫無邏輯的作品。然而事實上,它竟然比我想像中還好笑、還精采,儘管偶爾還是會出現校園劇通用的老梗,我卻一點也不嫌悶,反而看得超開心!

本劇敘述某中學即將面臨廢校,因此無論學生或老師都開始自暴自棄,得過且過。考了五次才考上教師資格的杉虎之助(上地雄輔 飾)原本充滿了熱忱,期盼在這所中學大展身手,可是終究敵不過廢校的事實,自己也成了廢物老師。但學生之中曾有人-久(中島裕翔飾)-因被杉鼓勵過,仍相信老師和學校會有「復甦」的一刻。

某日,謎樣的三位轉學生來到這所中學,沒有人知道他們有什麼能耐,但他們卻屢屢以他們令人難以想像的能力,讓這所沒有盼望的高中燃起了一絲絲的光明。

[TVBT]Scrap Teacher_EP_01_ChineseSubbed[(043406)22-30-16].JPG


比起過去校園劇以教師為主體的寫法,《垃圾教師》提供了另一種觀點,從學生的角度來切入。不過並沒有我之前想的那麼嚴重,將教師尊嚴踩在腳底下的情形發生。編劇對於三位轉學生的描述固然神化了一點,但是教師們本身確實也有問題。況且轉學生的能力高是高,編劇卻沒有讓他們失去中學生的心。所以即使我自己身為教育工作者,對於他們三位一點反感也沒有。

校園問題百百種,處理起來其實都差不多,我之所以覺得本劇好看,倒不是它處理問題時有什麼特殊過程,而是嵌在劇中的一些惡搞與笑點。加上幾位演員又詮釋得很有趣,整體感覺就非常棒。

其中第三回讓我笑得最開懷,我差點滾到床下。

為了追查網路謠言是誰所發布,淹老師(加藤愛 飾)化身成為偵探,對著一旁的久
說:

犯人就在教師辦公室裡,是吧,小一!

還很認真地回說:「我是久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18955)21-17-08].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19019)21-17-15].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19054)21-17-21].JPG

加藤愛在本劇非常討喜,我本來不怎麼喜歡她的,可是她在裡頭的表現超合我的胃口。她是約聘老師(非正式教師),可以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不過看見杉老師的熱血行徑,一被感動,似乎就無法置身事外。然而她卻不是校園劇常見的花瓶類型的老師,劇中不少事件也是透過她才能解決。

就像第三回必須找出兇手才能還給校園和平,她不惜重金誘惑三位轉學生出馬辦案。

這段非常好笑,她給吉田(知念侑李 飾)的是答應幫他做生機肥料,給入江(有岡大貴 飾)的是高壓鍋,最後則是最難搞的高杉(山田涼介 飾)──限定版唱片。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22446)22-33-06].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22800)22-33-24].JPG

這就是三位轉學生最可愛的地方,雖然能力一點也不像中學生,但卻意外受平凡的事物吸引。吉田熱愛園藝,入江熱衷料理,高杉居然是唱歌,最好笑的是,高杉單獨的歌聲沒問題,可一旦和別人合唱,歌聲堪比胖虎啊!

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我對三人的好感度愈來愈高。第三集剛開始校園做出了所謂的帥哥排行榜,吉田和入江都榜上有名,唯獨高杉被踢出局。高杉還故作鎮定不在意,可是當有人拍他的肩時,他暗爽地回頭裝可愛(大概以為是女生吧),沒想到卻是男生對他說:「別在意,男人靠的不是外表。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02560)21-31-03].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02745)20-17-59].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02840)21-31-20].JPG

這種情形無獨有偶,劇末吉田和入江被女生找去聯誼,可憐的高杉君再度被拋下。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61444)21-33-21].JPG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別難過,高杉君,你可以找久
君一起去啊!(眨眼)

這個角色是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當然高杉也是啦>///////<),溫柔善良,即使學校、老師、同學都已經墮落到一個地步,他依然不放棄,真是叫人不愛都不行。我原以為他會是個很難搞的傢伙,然而第一集當他輕而易舉相信杉老師的話,接受他的擁抱時,就已經證明他是個既單純又貼心的孩子啊!還有他寫給美術老師的那段話,我看了都有流淚的衝動,我對這種孩子最沒抵抗力了。

[TVBT]Scrap Teacher_EP_01_ChineseSubbed[(032307)22-26-34].JPG

不僅對杉老師如此,久
對高杉他們亦然。很簡單地就相信他們的能力,簡單地就推心置腹。吉田與入江似乎對他與杉老師比較坦然,不吝惜自己的能力。但高杉傲嬌的很,口裡總是先否定,表明不干自家事,事後卻大陣仗地幫忙。

[TVBT]Scrap Teacher_EP_04_ChineseSubbed[(008199)21-54-01].JPG [TVBT]Scrap Teacher_EP_04_ChineseSubbed[(008803)21-53-19].JPG

其實我很喜歡久
一點一滴影響高杉的過程,起初高杉還對他的言論不以為然,甚至認為他的言論造成傷害,可是後來卻被久的信念震懾住了。高杉認為這所中學的老師永遠不會改變,不值得信賴,要久承認現實,久
卻氣勢磅礴地回答說:

人是可以改變的,既使現在是廢物,難道就可以斷言他將來也是廢物?你們連未來的可能性都要否定嗎?

[TVBT]Scrap Teacher_EP_03_ChineseSubbed[(029502)21-56-31].JPG

君,我會那麼喜歡你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所以,與其說是高杉他們在改變學校,倒不如學校本身(包括學生、老師)自己也在成長。學生是人,老師也是啊!也會迷惘、不安與犯錯,久
的態度就讓人十分感動與安心。而且不僅學校,我相信高杉他們自己也透過久與其它老師在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