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教師,
要充滿理想,熱血滿腔,並不困難。
初出茅蘆的教師多的是這種類型,
我曾經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能夠對孩子堅持到底、不變的「愛」,
那幾乎是在挑戰人類極限了。


學校裡什麼烏七八糟的事都有,
我看過頑劣不堪的學生,
也看過黑白不分的家長到學校大吵大鬧,
當然也免不了看到上面的人鞠躬哈腰的可笑場面。
欺負事件,當然有,只是沒有前傳惡魔降臨那麼誇張。

學校才不是什麼純潔無瑕的聖地,
它在根本上體現了社會污濁骯髒的一面,
但可怕的是,有些人居然把它包裝成美麗潔淨的組織。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永志不移地愛孩子,根本是難如登天。

女王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
仍然相信、仍然堅持,
那已經不是常人所能做的到了。
況且這個社會對教師,是極度不友善的。
(看看電視上的報導吧!)
雖然這和愛孩子是兩碼子事,
但絕對會削減教師們的情感。

沒有支持,沒有鼓勵,
還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女王到底用了多大的信念與力氣在撐住,
是我難以想像的。

我也曾經愛過孩子,愛到捨不得他們畢業。
多希望能留住與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但也曾經討厭過孩子,恨不得他們離開我眼前。
大部分的老師,包括我,其實是以孩子的表現在衡量自己的感情。能夠在孩子明明惡劣到極點,還渴望為他找尋出路的,真的不多。
女王在對英二講那些話時,我承認我被感動到了。
但是我不認為我做的到,雖然如果是里中來要求我,
我還是去做,但若沒有里中這個助力,
我根本無法想像英二在我的生命裡,會是多麼令人厭惡的存在。


熱血與理想只是輔助,唯有愛才能堅守下去。
我想女王就是這樣的人吧!
無論她用何種方式在教育孩子,
背後的愛竟可以這麼地強烈。
愛自己的孩子並不困難,
無條件地愛別人的孩子才是難上加難。

我想,在這點上,女王實在是我難以跨越又必須學習的高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