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C.M.B第5集躺在我家書架已經很久很久了,我總想著一定要找個最完美的時機來讀它,結果不知不覺居然拖到了第6集都出了我還沒讀完第5集。

第5集一樣收錄兩個故事-〈古騰堡聖經〉和〈森林精靈〉,但這回加入了新角色-瑪烏‧絲卡魯,因父親受妥託,瑪烏亟欲需要森羅鑑定古騰堡聖經中的某些紙張,她是個看起來十分單純、可愛、無邪的外國女孩......





以下有雷,請慎入!









是啊,只有表面上如此。(狂汗)

瑪烏這女人還真是完完全全的見錢眼開!

我原以為加入的這個新角色,或許有與立樹分庭抗禮之意,不過現在我也用不著擔心了,打從瑪烏在森林裡拋下森羅,我大概知道作者把她定位於何處了。

這回的兩個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來了個新角色攪局,感覺沒上回精采。但〈森林精靈〉還蠻令我感動的,特別是薩達曼對森羅和他父親說的那番話:

你們是農耕民族,農耕民族會定居在一個地方,並且靠播種來儲備糧食,最後得到財富。後來還會用財富的力量去打勝仗,藉由奪取土地來建立城市。

但我們狩獵民族,只有如何活在大自然中的智慧,你們農耕民族總有一天會奪走我們生存的土地。

有些事物是無法相容的,即使交談也沒有用,後來雙方就會爆發爭執,其中一方的人會被殺死,而贏家身上則是會濺到輸家的鮮血。

這時贏家才會發現自己失去什麼。



彷彿預言一般,薩達曼說出的,便是這個世界的趨向。只不過人們是否清楚自己失去什麼,還是個問題。當我看到薩達曼是因建設工地砍掉樹木,土石鬆軟,而被土石崩落壓死,心中不勝感慨。抱持著這種與大自然合一的思想,卻仍舊無法逃離世俗的「糾纏」,只是,人類活生生扼殺的,又豈只是一個薩達曼?

雖然最後薩達曼的知識經驗被傳承下來了,但這並不代表一種永恆,我想遲早又會有人覬覦,然後惡夢再度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