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台灣大部分的讀者,對我孫子武丸的認識,都是以《殺戮之病》為起點。書中關於兇手殘虐、變異的手法與心態,迄今仍令我心有餘悸。因此,在拜讀《彌勒之掌》前,我自然會視它與《殺戮之病》為同類。

而結果證明,我對了一半。

《殺戮之病》中赤裸裸的病態,在《彌勒之掌》裡確實看不到,但我認為《彌勒之掌》所描繪的角色們,其心理狀況不會比《殺戮之病》的兇手好到哪裡去。只不過《彌勒之掌》的病態是隱晦的,因此不會立即招致反感罷了。


本書從兩個角度切入,一是妻子失蹤的教師,二是妻子被殺的刑警,兩人各自為了另一半追查兇手,意外地交集於新興宗教--「拯救御手」。

一提到新興宗教,我腦子裡立刻浮現前陣子才讀過的《慟哭》(貫井德郎),雖然同樣是宗教,也同樣有非法存在的疑慮,不過兩位作者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新興宗教所造成的結果(沉迷、斂財等)固然沒啥兩樣,但在這兩部作品中,宗教扮演的角色及其意義卻大相逕庭。《彌勒之掌》的安排顯然較令人耳目一新,因為作者賦予了宗教團體一個難以想像、與之身份不相配的功能。

然而,儘管這「功能」十分新穎,卻不令我意外。受過《殺戮之病》的「洗禮」後,我並不期望我孫子武丸還能帶給我多大的驚喜,讀到只剩十幾頁,感覺故事卻好像還有很多沒講完時,我已經猜到作者可能會怎麼安排謎底了。

但,妙就妙在此處。當我以為詭計已然揭穿,再無後著之際,作者竟然猛地使出一記重錘,直叫我說不出話來。

當初《殺戮之病》標榜著驚愕的最後十行,對我而言,《彌勒之掌》也不遑多讓啊!更恐怖的是,《殺戮之病》是一個人的地獄,但《彌勒之掌》卻是眾人一同墮入地獄深淵。「彌勒」的存在意義,本該是救世救難,助人脫離苦楚,如今卻成了將人推進罪惡淵藪的禍首。最終,「彌勒之掌」根本不是慈悲菩薩的五指山,而是一雙叫人憎恨的魔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