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罵聲連連」,並不是指《殺戮之病》不精采,而是針對書中兇手的行為。

從我翻開第一頁起始,大概已經咬牙罵出「死變態」不下二十次了吧!


令人痛恨至極的兇手我不是沒有讀過,
恐怖的《殺人鬼》、毫無人性的《模仿犯》,
但是《殺戮之病》帶來的卻是與上述兩者截然不同的感覺。

綾十行人在《殺人鬼》極其詳述殺人鬼的殺人過程,
宛如不用成本的好萊塢B級血腥電影,固然令我作嘔。
但我孫子武丸鉅細靡遺地敘述兇手殘虐的手法與心態,
更是令我難以忍受。

當初讀《模仿犯》時,我還有分支劇情可以分散注意力,
然而《殺戮之病》的焦點幾乎鎖定在兇手的行徑與心境上,
所以愈讀我才會愈火大,該千刀萬剮的死變態!!



我對我孫子武丸的認識,和法月綸太郎一樣,都是因為他們與島田莊司有點淵源。
在《殺戮之病》尚未出版時,我就曾耳聞此書的特別之處,據說結局頗為爆炸性。

可以這麼說,我完全是為了最後那幾行才閱讀這本書。
而結果--

也確實沒令我失望。


從本書的編排方式,眼尖的讀者大概也料想的到作者使用的詭計。這種詭計在現代,可以說已經被用到爛了吧!

對我而言,這種詭計能用到真正能令我感到震驚而頻頻叫好的只有綾十行人館系列的其中一本,

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是我最初接觸的作品。

爾後再看到相似詭計的書,雖然有些的確寫得不錯,
我會給予不錯的評價,但能夠真正震撼我心,讓我豎起大姆指的還是沒有。

因為太明顯了!

一旦我意識到作者的意圖,即便結局再特出,還是難免產生「我就知道」的理所當然。


至於《殺戮之病》呢?

我原以為也會如此(在我察覺到作者的意圖後),可是到了結局,卻整個顛覆。

兇手的舉動大大地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那個舉動,讓我本來罵著「死變態」的嘴,頓時停住了。
(實在不曉得該罵什麼了......)


後來我再回顧本書,
發現正因為本書的中心環節建立在這種詭計上,
才有辦法引導出最後這個驚人的結果。

更厲害的是,作者毋須多做解釋,讀者便可以聯想到前因後果與整體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