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集從陽對學坦白真相開始,我的頭皮一路發麻到最後。從他們一開始在
SNS搜到新聞報導開始,我就有預感一切都是假的,畢竟說謊對陽來講,易如反掌。然而當陽向學將一切都攤開來時,那個眼神與表情,以及後來轉向祁答院要求聯手佔領演藝圈,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瞬間墮落黑暗的感覺。目黑蓮終於撕下天王寺陽的假面,把真正陰暗的一面擺在檯面上。


三人組聯手打造出來的AI網路商店被dragon bank抄個精光,一兆遊戲這種小公司根本打不過掌握大量媒體資源的dragon bank,於是陽開始轉向,打算投資社群遊戲。然而和起初創業一樣,找大公司談合作接連碰壁。最後在一間破敗的公寓裡,找到了櫻心護四人團隊。櫻是個極為單純且熱愛遊戲的男人,三言兩語就被陽忽悠得一起合作。

但櫻認為需要與真正鍾愛遊戲的制作人一起合作,才能打造出熱門的遊戲,例如dragon bank旗下龍娘的制作者。同時間傳出了龍娘制作者離開dragon bank的消息,陽允諾會找來該制作者一起合作。於是一兆遊戲公司在八字還沒一撇只有陽的承諾之下,召開了發表會,找來了一眾投資者。陽也不負眾人所望,真的找來龍娘制作者,籌募到巨額的投資金。

到此為止,故事進行順利得不可思議,我觀看時就覺得不對勁。以陽的個性,怎麼可能單單憑藉網上的幾篇文章便認定可以找來龍娘制作者。跑去和桐姬嗆聲感覺像無用功,但沒想到這一切都是伏筆。

其實陽和黑龍社長在電梯裡的對話就已經道明了一切──

黑龍:真正的贏家,不是有創意的人,而是能利用創意製造利益的人。

陽:為了勝利,可以不擇手段,是吧?

黑龍:小公司被大公司吸收淘汱,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基本原理。

陽:我真是獲益匪淺。

黑龍:我才應該跟你道謝,你的創意真是出色。

陽所做的一切,通通都在不擇手段,甚至可以說他等於從黑龍社長的話語中提煉出手法。雖然前幾集陽也是非常胡來,但這集的做法真的超越前幾集了。從一開始就是騙局,而且騙的不僅僅是投資人,他騙了櫻和他的小夥伴、騙了凜凜,甚至連欺騙學他都不在意了。

這就使得前半段櫻表現出來對陽的信任,以及櫻因為沮喪想離開公司而被學一番感人的話語勸回的言行,顯得相當諷刺與可悲。櫻單純地相信陽也愛著遊戲,到最後原來陽只不過在利用他們,只要有個名目騙到資金,遊戲做不做得出來絲毫不重要。當櫻自暴自棄,學向他傾訴自己也曾如此,是陽這個夥伴拉了他一把,話語裡盡是自豪與感謝,卻沒成想自己可能也只是陽的一枚棋子。

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陽在公司裡,向學坦白那段對我的衝擊力那麼大。

前三集早就在鋪陳了,可我僅僅以為陽不過是像學說過的:精於算計,做壞事不懂剎車而已。然而,ep4呈現出來絕非僅僅如此。我們透過學看見的,從來不是完整的天王寺陽。這也就導致我和學一樣,對於那番坦白感到震驚,甚至有點恐懼。

前三集隱藏在陽嘻笑面容背後的算計與陰暗,在ep4大面積的暴露出來,所以不能怪我看得頭皮都發麻了。我實在太愛目黑蓮的詮釋了,他向學解釋騙局的前因後果時,聲調相較之前幾乎是平的,他看著學的眼底毫無光芒、臉上毫無笑意。這跟之前幾集他解釋布局時的情緒並不一樣,我想他很清楚一旦真相揭開,學會用什麼目光看待他。或許他時刻都在說謊,可面對學這個一開始便在一起打拚的夥伴,他多少還是在乎他的看法吧!

這集也呼應到首集面試時桐姬對陽的評論:與其真假摻雜,不如從頭到尾都是謊言。

後來陽找到祁答院打算聯手佔領演藝圈,他的眼神猶如黑洞,叫人有種被吞滅的感覺。忍不住再喊一聲,目黑蓮的眼神戲真的很棒!前面電梯巧遇黑龍社長時亦如是,他望著黑龍離去的眼神充滿了壓抑之下湧動的憤怒與不甘,但瞬間又能轉換成勢要擊敗對方的把握,幾個眼神流轉便把陽這個角色立住了。

02.jpg 


不過,儘管陽黑暗的一面令我驚恐,我卻滿喜歡這個發展。就像《九品芝麻官》裡講的「貪官奸,清官要更奸」,對付大企業的橫取豪奪,不比他們更加不擇手段,根本沒有立足之地。所以我才說,陽和黑龍社長在電梯的對話,是陽的真心。ep2陽拿出黑龍社長的著作面試應徵者,也表明他可是不斷在學習黑龍社長的吧!

或許最終會看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