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因為《消失的初戀》,我入坑了目黑蓮,順帶也一起入坑他所屬的團體Snow man。補完了目黑蓮的《教場2》,發現他還演出過一部我聽都沒聽過、劇名好長的《試著應徵了份簡單的工作》,該劇由同團的岩本照、Raul和渡邊翔太共同演出。坦白講,最初看到演員表時,我以為是綜藝性質的小品,結果仔細一查,居然是正規的深夜日劇,一共10集,每集20-30分鐘。


儘管如此,我想說既然都是雪人團的來演,大概非常粉絲向,也不會有什麼主題性吧!而且是2019年的作品,我對他們的演技不太抱有信心,畢竟演戲和團綜截然不同,雪人團綜我可以看得哈哈大笑,不代表他們演戲我就能照單全收。於是抱著大概一集我就會棄劇的決心點開了該劇,沒想到竟意外的好看,四人演技都在線。我更驚訝的是,短短十集編導埋下不少伏筆,直到最後二集我才察覺出真相。我想起當年看小田切讓、栗山千明主演的《熱海的搜查官》的感受,劇情當然完全不同,可看完後會想往前重新梳理劇情、想找出他們最後到底怎麼了的心情是相似的。

本劇主要講述三名打工仔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接受了名為「簡單工作」的募集。同時,一名採訪者則貼身採訪他們進行「簡單工作」的實況。

01.jpg


本劇最不可思議之處在於,表面上它透露著「簡單」的小成本氣息,但看著看著我強烈地感受到完全不簡單的味道。每次四人接到的工作看似都簡單得可笑,打掃屋子、拼出遺書、搬運貨品、拍攝照片、照顧寵物、為人慶生......等,哪一件不是看了會讓人失笑的?可沒有一次他們可以順利完成,總是以被追殺作結,每集我都在苦惱他們何時才能拿到打工費。而唯一一次可以拿到打工費的機會,他們卻主動放棄,那集是我哭得最慘的一集。一開始我對他們屢敗屢戰的行徑感到費解,都拿不到錢了幹嘛還要這麼努力,幹嘛還要答應採訪者一直接這些莫名其妙的工作。然而,隨著劇情推進,隨著他們之間的互動對話,我竟慢慢能夠理解他們的心情。我最喜歡ep6-7四人的對話,或許生活過起來不怎麼樣,或許每次期盼拿到錢卻仍然落空,但本身抱有這個期望成為生活的動力有什麼不好呢?

03.jpg


最初我以為本劇是綜藝小品,所以看ep1時是以為四位主演的現實性格下去思考的(笑)。結果最大膽的目黑蓮演的是最膽小最貧窮的秋山若大,怕鬼屋的岩本照和怕蟲的渡邊翔太卻在劇中飾演無所畏懼的早川優和柳圭一,後者還熱衷心靈現象,我就知道我搞錯了,這是戲劇不是現實啊!不過Raul飾演的百本豪倒是腹黑的有點接近他本人(笑),網友笑稱他是戰地記者。不僅劇情看似簡單實則不易,四個主角的塑造也是如此,一開始看到的未必完全是真相,四人簡單的描述背後都隱藏著許多艱辛。我很喜歡編導的手法,隨著劇情一點一點立體化這四個角色,直到最終回衝到頂端。不是推翻,而是補足,所以看到最後,看到四個角色背後的真實,我會忍不住心酸。

正如他們接到的簡單工作,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他們的人生亦如是。看似平坦的發展,原來隨處都是艱難。

四人也用他們的演技說服了我,看著看著我早忘了他們在團綜的模樣,只想知道四人還會遇到什麼工作,能不能拿到打工費?薩爾薩(早川)能不能在傍晚前回家?雞皮哥(柳)能不能找到喜歡的素材?汪醬(秋山)能不能繼續吃加兩種鹽的飯團呢?momo(百本)拍攝的影片什麼時候才會發表?話說回來,我永遠忘不了汪醬憨笑著說把自己的照片上傳到SNS有兩個人點讚時的幸福表情,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快告訴我,我去幫你點讚(笑)。

剛看ep1時,會使人誤以為全劇走恐怖風,其實本劇整體的風格幽默居多,愈看我愈愛四人的互動,甚至到最後我深受感動,哭到不行,實在很不可思議。所以恨不得他們還能再拍個100集,再被追殺再拿不到錢也沒關係啦(喂)!









以下有雷,慎入。



















我是直到最後兩集才看出編導的意圖,本劇算是敘述性詭計,熟稔日語的人可能中途就發現編導的手法了。從一開始的親暱到後來的疏遠,沒有其它外因介入,自然就表示整個故事時間線都是反著來的。ep8老爺爺問四人有沒有暱稱時,四人說沒有,我居然還沒看出問題。後來老爺爺為他們取綽號,我心想,這不是他們本來互喊的名字嗎,老爺爺怎麼取得一模一樣?可見我有多遲鈍。四人的綽號和遭遇其實也和桃太郎帶領猴子、狗狗和雉雞打鬼取得寶藏相呼應。本來我很擔心他們是不是都死了,畢竟故事戞然而止,但回到ep10一開始的電腦螢幕,編導很貼心地暗示觀眾他們沒死,而且汪醬可能還買下了一家店,就覺得很開心(終於不用飽一餐餓一餐,還能吃有兩種鹽以上的飯團了耶XD)。

我最喜歡最終回,momo不再打著揭露人性的如意算盤,決心拯救三人那一幕。原本懷著惡意接觸三人,卻沒想到自己卻從三人身上感受到無關乎金錢的善意,是誰都會被柔軟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