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F7KF8IdQfTY0zJUX56nQ.jpg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拜最近上映的《雲頂天宮》所賜。


這部堪稱360度無死角均可吐嘈的作品,一開始我只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並沒有打算觀賞。直到飾演吳邪的演員白澍在開播之前發了免責聲明,燃起我一股怒火,才勉為其難地看一些cut。不看還好,看了我崩潰了。

我不太喜歡批評演員演技,因為我始終認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然而,白澍的吳邪與趙東澤的張起靈,已經突破我的下限,我想我批評他們不叫批評演員演技,因為在他們身上,我看不到演技。

我今天刷到一個影片,是白澍飾演騰蛇(《琉璃》),據說他以這個角色獲得不少好感。同時間,我刷到他的吳邪。
騰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f4y1j7nT
吳邪: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b4y1k7W9

我發現他以用樣的演法,在詮釋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浮誇的面部表情,用力的台詞表述,看他的演法,我只覺得疲累,無法感受到角色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於是,我想起所謂「共情」。

我認為一名優秀的演員,共情能力是必備的,尤其當你詮釋的是紙片人時。

你必須先去共情原著人物、劇本角色,然後你的表演才有極大的機率,使觀眾能所有共鳴。

我想起《沙海》裡秦昊飾演的吳邪,和《終極筆記》肖宇梁飾演的張起靈。

01.jpg

《沙海》的吳邪,迥異於本傳的天真無邪,那時胖子和小哥都已經不在他身邊,他必須隻身對付汪家人,守護對他而言重要的人事物。我記得我讀《沙海》原著時,看到吳邪出場,整顆心都揪了起來。這還是我心目中眾人捧在手心的小三爺嗎?他學會了手段狠辣,學會了對自己殘忍,他手臂上一刀一刀,都是刻骨而銘心的痛苦記號。

我本沒打算看劇版,因為聽聞加戲咖張日山(張銘恩 飾)注水嚴重。後來看了《終極筆記》,想說就補補吧!看到秦昊的詮釋,一瞬間,讀原著的揪心感又回來了。

很多人都說秦昊的外型不符合吳邪,但對我而言,恰恰相反。他的演技徹底說服了我他就是吳邪,是那個可以為張起靈瘋魔十年的沙海邪。最不可思議的是,某些時刻,你卻又能在他身上窺見本傳邪曾有的天真無邪。

秦昊說過,拿到劇本讀吳邪的台詞時,他不懂為什麼這個時刻吳邪會說出這句話。於是他回頭去翻原著,去梳理吳邪的過去,他才明白何以吳邪能講出那樣的話來。

正因為他願意理解吳邪的過去,他才能成就吳邪的未來。

也因此他的表演能說服我,他為何能從清新脫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的小三爺,變成道上人人懼怕的吳小佛爺。我可以從他身上感受到吳邪的成長軌跡,我能因此共情而落淚,畢竟原著最令我心疼的,便是吳邪。

這時要多提一嘴《終極筆記》曾舜晞的吳邪,秦昊的共情能力,是他所沒有的。我在寫《終極筆記》的心得時,強調過原著最令我心痛的是吳邪,本傳邪賺得我許多眼淚,我永遠忘不了他戴上三叔面具時我哭得多慘。然而,曾邪的表演幾乎沒有讓我有過落淚的衝動。我曾經以為是我的問題(但胖子和小哥讓我哭得淅哩嘩啦),直到我打開《沙海》,秦昊一出場就彷彿硬生生掐住我心臟,我才明白緣由為何。

共情能力是需要演員下工夫的,當你愈願意共情紙片人,你呈現出來的渲染力便愈強。對我而言,秦昊做到了,而曾舜晞需要再加油。


我第一次看到《雲頂天宮》的張起靈(趙東澤 飾)出場時,是震撼的,這裡不是褒義,是妥妥的貶義。我驚訝的發現,這位演員的眼裡沒有光、沒有情緒,什麼都沒有,表情是一灘死水,是明明白白的面癱,雙頰微腫,像含著魯蛋。

我不是很在意演員外型是否符合紙片人,我只要他演技負荷得了角色,我都樂意接受。但是趙瓶,已經超出了我所能承受的範圍。

我看到b站許多拉踩影片,我都在想,拿肖瓶去拉踩趙瓶,根本是殺雞用牛刀,甚至對肖瓶是種侮辱。

對比影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U4y137oK

p407589476.jpg

肖宇梁是目前唯一出演過兩次張起靈的演員,在《沙海》他只有十幾分鐘的戲份,卻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白月光。直到《終極筆記》,他成為劇中的靈魂人物,也成了觀眾心中的朱砂痣。沙海白月光,終極朱砂痣,不是喊假的。

無疑的,肖宇梁的外型符合原著小哥的設定,但這並不是我如此欣賞肖瓶的主因。而是他的詮釋,讓我相信,這世間真的存在張起靈。

肖宇梁說過,他演沙海瓶時,還不是那麼了解張起靈。知道《盜墓筆記》,有個概念而已。但決定出演《終極筆記》後,他讀完了原著。他對小哥的描述,原話是這樣的:

『他很強大,但他又同時很脆弱。我不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哦,張起靈很帥,戴個帽子拿著刀。不,我想讓大家知道,張起靈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有他的難處,他有他的痛苦,他有他內心的活動和壓抑。我想讓觀眾看出來,心疼小哥,想把我看到的、小說裡的張起靈展示給大家。』

『他是一個讓人很心疼的人,我有一次在車上看劇本,都想為小哥流淚。他一直在找尋自己失去的東西,他很強大,但他不是天生很強的,他也是經過了很多很多事,才讓自己練得很強大。他也會流血,也會受傷,只是他不說,不表現這種疼痛。』

採訪指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z4y1z7gX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p4y1s7Mw?p=13

當我看到這樣的採訪,看到他是如此理解小哥,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的肖瓶可以讓那麼多稻米滿意,為什麼我能如此深愛他的肖瓶。他把我看到的,我看不到的張起靈,滿滿的都呈現到我眼前。他比我更懂小哥,甚至可以說全世界最貼近張起靈的,非他莫屬了。

p75248484.jpg

他揉碎了自己的靈魂,嫁接進張起靈的靈魂,深刻地體會小哥的百年孤寂與脆弱無助。他是第一個如此完滿理解小哥的扮演者,所以他才能詮釋得如此精湛。

他的共情已經到了破碎自己甚至再無自己的地步,觀眾自然而然能盡情擁抱他呈現出來的張起靈。

當初我看《終極筆記》,對肖瓶最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為什麼我僅僅看到他的眼神和微表情,我就能讀懂他的情緒?小哥是不太有表情的,歷代張起靈的扮演者,多半都演成面癱,唯獨肖瓶,表情不多,我卻都能明白。喜怒哀樂,都在他的眼底眉間,都在他的面部肌肉的細微變化裡。如果沒有極盡的共情,如何能夠使觀眾產生共鳴?

肖宇梁說過,小哥的情感非常非常收,但又不是毫無反應,偏偏他台詞又少,所以他只能以眼神告訴你他的情緒。當別的角色在對話,他不是像個機器人站在旁邊,而是不斷地在反應,用他的眼神和微表情。

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到《雲頂天宮》的趙瓶眼睛沒有光,表情沒有波動時,我會那麼憤怒。他非但不懂張起靈,他的詮釋更是辱沒了這個角色。

共情的前提是尊重,尊重紙片人也是個活生生的人。這樣你才有辦法演繹並進入紙片人的靈魂,也才有辦法說服觀眾,你就是他,因而獲得觀眾的共情。

我相信認真的演員觀眾絕對看得出來,秦昊和肖宇梁在吳邪和張起靈身上花了多少工夫,從他們角色的完成度來看,一清二楚。所以在我心目中,秦邪與肖瓶已經是top,估計未來也不太可能有人可以超越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