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個星期,我小心翼翼地囤糧,想說等到了週末就可以享受。沒想到才囤了8集,一天不到我就看完5集。看鬢邊我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明明沒看多少啊,怎麼就又片尾曲了呢?(每次片尾曲響起,我都會大叫,我不是才看了10分鐘而已嗎orz

最近我回頭重刷前幾集,愈發喜歡這部劇的安排,特別是程鳳台與商細蕊的發展過程。鬢邊最初吸引我的原因,就在於程商兩人的知音情。從意外相識、相知到相惜,編導設計的每一步都是那麼深刻那麼打動我心。以至於到了20幾集,商細蕊可以對程鳳台沒大沒小,甚至耍任性耍得很過癮;程鳳台可以寵商細蕊寵上天,簡直像個哆啦A夢,商‧野比大雄‧細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彷彿知音情慢慢轉變成父子情,這樣的轉變我也不是不樂見,只是總感覺少了點什麼。

但原來我低估了編導,編導哪裡會忘記主軸呢?

21-25集程商互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兩人那些毋須言語便能一點通的情節。

例如,原小荻退休的宴會上,商細蕊裝醉逃避四喜兒要他和原三爺同台唱戲,二爺立刻默契十足地將他扶離現場。

01.JPG

商細蕊救了小周子,教他唱戲,設計安排使他克服怯場的毛病。當小周子登台時,大家都在稱讚小周子的表現極好,連范漣都說他假以時日有可能超越商老闆,擔心這樣的言詞會惹商細蕊不高興,程鳳台卻只是微笑的說:

商老闆不是那樣的人,不然不會留他。

果不其然,看到小周子的表現,商細蕊開心得合不攏嘴:

不愧是我教出來的人,真爭氣!

04.jpg 05.jpg

程商之間有股第三者難以插足的默契在,這種心靈相通看著就是舒服。

就像前幾集,程鳳台對付鄭會長,商細蕊扮成小廝在一旁看清程鳳台做生意的殘酷與決斷,察察兒都因此誤會他哥哥,商細蕊卻毫無猶豫地說他是好人。坦白講,看到那段我曾想說商細蕊會不會責備二爺什麼的,沒想到他竟是無條件的信任。更令我驚訝的是,程鳳台居然肯讓商細蕊清楚他做生意的手段,包括踢爆古二當家的藏身所,他都願意請商細蕊幫忙。

換句話說,兩人之間不僅心有靈犀一點通,還包括世間最艱難的信任。

俞青因為原小荻的絕情,誓不再唱戲。商細蕊懂俞青的痛與絕望,成全她的心願,掛起了《潛龍記》。眾人都擔心賠錢和梨園魁首一事,范漣更是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唯獨程鳳台淡然處之,一句「我信他」,道盡了一切。

01.JPG 02.JPG 03.JPG 


當商細蕊唱他的新戲《潛龍記》,慘遭台下好事者的搗亂,程鳳台已不像初識商細蕊唱《長生殿》那樣,急忙為他出頭。他相信商細蕊有能力面對這一切,用不著他出手。

06.jpg 07.JPG 


這也是我很喜歡鬢邊的原因之一,程商從來就不是誰保護誰,他們絕對有能力顧好自己,並成就對方。程鳳台一開始就想著保護商細蕊,可一次又一次,商細蕊向他證明,老子有的是能力,即使真的需要程二爺幫忙,也是個寧折不彎的性子。這恰恰呼應了第2集商細蕊向二爺的宣言:

您是英雄沒錯,可我不是美人,我也是英雄。

無論程鳳台看起來再怎麼寵商細蕊,商細蕊始終是那個心高氣傲卻又率真率性的「英雄」。

除了程商的互動,這幾集還有條支線最叫我興奮,就是寧九郎、齊王爺和劉漢云的三角關係(並不是)。

這條支線雖然戲份不多,可是卻看得我忍不住尖叫,並且在心裡尋思了幾百遍:為什麼可以過審?這太直白了吧!

老年組CP在前幾集就有徵兆,但我以為不過就是如此,萬萬沒料到會殺進來一個第三者,還是商細蕊的乾爹。

程鳳台與商細蕊去邀請寧九郎復出唱戲,齊王爺和寧九郎明明不過是老夫老妻的氛圍,不知為何看得我是臉紅心跳。而且我有種感覺,彷彿看見了程商二人年老時的模樣。

01.JPG 02.JPG 

在此之前,程鳳台在車上曾打量過商細蕊,問他老了之後會不會也像四喜兒那樣嫉妒年輕長得好看的徒弟。我心想,程二爺,你已經開始想像商老闆的老年模樣了嗎?
>//////<

02.JPG 03.JPG


我的腦海忍不住冒出一句詩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拜託,鬢邊一定要是HE啊!!!(淚)

齊王爺得知是劉漢云的餞別宴會,不悅地要九郎別去參加。可九郎最後還是應了商細蕊的邀請,表面是應承這個忘年之交,想與他搭戲。但後面演出九郎和劉漢云的過去,這個應承便耐人尋味了起來。

我超愛這段過去,雖然才短短幾分鐘,卻可以讓我腦補N十萬字長篇鉅作啊!

九郎會答應這場堂會,除了是可以與商細蕊搭戲,過一把戲癮,可能更多的是為了劉漢云。光看劉漢云得知台上是寧九郎,情不自禁站起身來,痴迷地望著台上人,與當初程二爺被商細蕊的楊貴妃震撼的神情簡直一模一樣。

03.JPG 


沒想到老年組CP也這麼帶感,我只能說編導你們太強了,這部劇已經快達到隨便抓兩個人組CP一點都不違合的地步了。

話說回來,我可沒吃周香芸X商細蕊這對CP,雖然小周子望著商老闆的目光實在熾熱得不得了,不過我把他定義為小粉絲。粉絲對愛豆的熱情,是怎麼也組不成CP的,哦,對了,二爺除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