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迎向陽光,陰影就在我們背後。』


一個男嬰,某天被丟棄在某神父的屋前。
神父將他交給了另一位女士扶養。
這個男孩從小就和別人不一樣,
他不喜歡充滿肌肉的雜誌,
也不會跟著鄰居的男孩們一起踢足球。
比起體育課,他更愛家政和縫紉。
他會在課堂上老師要他們練習文筆時,
寫些關於他想像中父親與母親的腥膻過往。
也會在老師們氣沖沖地拎著他耳朵、興師問罪時,
擺出一副欠揍卻又好看的笑容。

這男孩便是本劇的主角-派翠克。
(不過比起本名,他更喜歡派蒂或小貓的稱號)


本劇標榜喜劇風格,
自然有些地方是可以令人開懷大笑的。

派翠克雖然是個靈魂錯置的男孩/女孩,
但是在劇中我們幾乎看不到他懦弱、悲傷的那一面,
他總是笑著,甜美的、溫柔的、壓抑的、勉強的......
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被師長痛罵、錯過真愛、流浪街頭或被誤以為是罪犯時,
他從未捨棄他的笑靨。
彷彿在他面前,只有陽光,沒有陰影。

所以,我以為派翠克很堅強。

然而,當他前往倫敦尋找母親,終於找著而相見那幕,
我才知道,我只看到派翠克面容的陽光,卻看不見他內心的陰影。

他的心痛與眼淚,編導刻意略過了,
但不可思議的,卻在他見到他母親--酷似蜜琪米諾--那瞬間,
在我腦海裡爆發了。

片末他與好友查莉、母親與派翠克(母親和另一個男人生的兒子)
背道離去之際,我發覺我胸口漲著難受,
明明背景音樂是這麼輕快的〈sugar baby love〉,
我卻有股想哭的衝動。

派翠克是用多大的力氣,才能讓自己永遠迎向陽光,
而不介意那伺機蠕動的陰影呢?


派翠克的微笑,在剛開始,我只覺得平凡無奇,
但當我得知這笑背後其實背負了許多人生的無奈與傷心時,
我深深地愛上了他的笑容。

應該說,男主角席尼墨菲的詮釋功力太強了!
可以使我從起初的不以為然(我朋友還說他的眼神未免太淫蕩XD),到最後不自覺的鍾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