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竟然花了不到一個星期,將《不一樣的美男》整整24集,沒有快轉地拼完。週末我從早看到晚,整個人像著魔似的。我未曾想過我會對這麼一部幾乎可以被稱為「糞」的作品如此上心,更沒想到看完全劇,我是這麼喜歡劇中每個角色。

我覺得我真是魔怔了。

本劇的缺點多不勝數,到後期我根本連吐嘈都懶得吐嘈,那麼多嘈點要我怎麼吐?但這可能是編導的陰謀,嘈點看久了居然也很有趣。那些千篇一律的配樂與場景、魔性的BGM與燈光、亂七八糟的剪接等,沒看到聽到的話我還會感到失落。

真心分析我對本劇的愛,或許是來自13班的每個角色。從剛開始的臉盲,到後來的如數家珍。每個人就像一幅幅鮮明的圖畫,烙印在我腦海裡。最初我對他們還不熟沒有愛時,這個班就像劇中老師講的,爛爆了,尤其又有那個八個妖魔鬼怪(八仙),嚇都嚇死人。

然而,隨著故事前進,每個角色漸漸具體化,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是那麼討喜與可愛。

八仙們平常只會撕逼來撕逼去,一天到晚花痴男生,可是當同伴遇到困難,他們竟然可以齊心合力為此奔波。儘管小團體們平時是死對頭,原來只是口頭上的逞強,心裡卻把對方看得如此重要。

男孩們看似大剌剌,心思卻比我想像中縝密。我最感動的是,原來大家都對JN與大三角的愛情關係了然於心,並且樂意給予祝福。無論他們如何選擇,大家都是朋友。

 


我本以為只有八仙們會YY男生的基情,搞了半天這群男孩早就知道得一清二楚,只不過未曾言明。

願意伸手,願意包容,這樣的班級,怎會不好?

我一直很喜歡八仙YY男生基情,跟腐女不太一樣,他們總是帶著嫉妒憤恨的語氣,更顯得爆笑。他們超級嫉妒new(niu)得到jet的青睞,連轉學生van也不例外。tiw、frank、wut的大三角令他們憤恨,為什麼男人們全部去搞基,他們卻一個男人都撈不著?後來班長和boss共睡一床,他們更崩潰了。

嘛,我倒是能夠理解男孩們在這個班想搞基的心情啦(笑)!

不過本劇真正來講,有明明白白的同性戀情的,只有兩組(其它算是腦補的曖昧吧XD):JN與大三角。


我先來談談大三角:tiw、frank與wut。

坦白講,大三角到後期我非常厭煩。每次戲份落到他們身上,我就會有種「厚~又來了」的無奈感。

但全劇追完後,我才驚覺其實這樣的發展才最合乎人性。且不論三人還是青少年,即使是成年人,也未必能處理得比他們更好。

tiw與frank是青梅竹馬,我相信tiw是喜歡frank的,只不過究竟是朋友的喜歡,抑或戀人的喜歡,恐怕tiw還沒分辨出來,就被frank突如其來的吻搞懵了。兩人之間的羈絆令tiw沒有機會弄清楚自己心之所向,他以為兩人之間擁有的漫長時間便可以是愛情,可是心騙不了自己。



frank在前期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我很喜歡他和jet、兔美插科打諢的模樣。不過在他與tiw在一起後,魅力指數直線下降。frank沒有做什麼不妥的事,但我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他與tiw之間彷彿有一條隨時會斷裂的紅線,不平衡的感覺始終籠罩在他們身上。



frank自己肯定也察覺到了,他數次想吻tiw,都被tiw躲過。試想:若真心相愛,tiw又何必閃躲?答案早已昭然若揭。

況且wut的貼心與陪伴明擺著,要tiw不動心真的很困難。

 


簡單來講,tiw喜歡frank,卻是友情的喜歡;他對wut的動情,才是屬乎愛情的。

 


我很喜歡最後tiw對frank的坦白,退回朋友那條線,接受wut的感情。我知道有人可能會對tiw的猶豫大罵特罵,可我認為他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畢竟最初他也不明白自己的心情究竟是什麼,如果沒有一再嘗試,一再遇到阻礙,又如何看清自己的心呢?



再者,我並不認為frank真的愛上tiw(有喜歡,可若說愛,似乎太過),更多的有沒有可能是害怕多年好友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

我想起日劇《學校沒教的事》,一樹愛上葉夢,葉夢得知後,在泳池要求一樹吻他的情節。一樹葉夢與FT一樣,都是青梅竹馬。比起被同性喜歡的恐懼,葉夢更害怕一樹離開他,所以寧可要一樹吻他確認自己是不是也能對一樹動心。換言之,對葉夢而言,是愛情是友情都無妨,只要留得下一樹,他不在乎。我覺得frank對tiw,或許也有類似的心情。

當tiw做出選擇時,原本令我感到黏膩煩躁三角關係,瞬時清爽了起來。新學期開始,tiw和wut一起走進教室,frank轉頭微笑祝福他們,這個畫面我真的好喜歡!

 


再多說一點,字幕組曾經將WFT三人的關係,與《為愛所困》的Pun、No與Eoen相提並論,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因為No始終是愛著Pun的,他並沒有留下一點點機會給Eoen。何況,PN或EN也不存在如幼馴染那般漫長的相處情感,所以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比較,是比不出個所以然的。


接下來要談的是本劇我最愛的JN線:jet和new(niu)。

我會這麼愛這齣劇,JN線是很大的關鍵。前一篇心得文我也提過,可以說new的出現,注定了我不會棄劇。new在我心目中有多可愛我這裡就不再花痴了XD,本文的重點在JN的關係發展。

而JN的發展,我認為是第一季寫得最好的一條線。

一開始我在BILI上刷本劇,當時彈幕不斷出現jet是渣攻的言論,我感到很疑惑。因為不管怎麼看,jet對new都好得不像話啊!所以我斗膽猜測,恐怕是jet另結新歡,又和new搞曖昧不清不楚的。

沒想到事實比我猜測得更嚴重。

14集出來,我將jet碎屍萬段的心都有了。

從第一集開始,jet便表現出對new的無比用心,對new呵護倍至。上課也一直在偷瞄人家,一看到有人對new出手(包括老師),便心急火燎的。

這種種舉動,說jet對new沒有別樣心思,鬼才相信咧!(連八仙們都不信了)

然而,即使jet待new是這麼的溫柔美好,jet卻從來沒有明白對new講出內心的想法,只是不斷地打曖昧戰,撩撥得new不知所措。

而且jet同時間也跟別的女生有來往,儘管未必是男女朋友,但對new而言,jet看來並不是一個值得託付的男人。

只是啊,new對jet動心也是事實。即使new知道jet花心想與他保持距離,jet也會像牛皮糖一樣,緊緊黏上來,甩也甩不掉。可憐的new便這麼一步一步走進jet的陷阱。

new看jet的英文不好,邀他一起去補習班補習。後來jet找藉口要new為他私下補習,邀new到他家。沒想到new才教不到半小時,jet便把酒拿出來。new不只一次拒絕,卻還是被灌了酒;不只一次拒絕留宿在jet家,卻還是被jet強行留下。

 
 
 


酒精或許可以成為衝動的藉口,卻不能成為不負責任的理由。

我生氣jet一再撩撥new卻不肯給予明確答案,生氣new拒絕多次了jet卻還是要強留new,那麼會發生同床共枕的行為不怪jet還能怪誰?

然後就是令我憤怒值爆炸的14集。

new以為jet與他發生關係意味著兩人情感有了進一步的確定,但jet這個大混帳竟然不認帳,還以一句「我醉了」當作推託之詞。

 


我本來以為一向溫和的new會就此死死糾纏jet,把自己搞成心力交瘁、被拋棄的可憐人。但沒想到這孩子在愛情這條路上性格竟意外的當機立斷。

當jet「我醉了」的藉口一說出,new當場甩了他一巴掌。痛苦的哭過後,new自此再也沒有正眼瞧過jet。

這樣的new我愛死了!!!

new完全沒有給自己與jet留餘地,既然jet不是因為愛他而發生關係,那麼就當斷則斷,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爛人身上。

 
 


於是,new開始走高冷路線(限jet)XD。

對觀眾而言,每次看到jet關心new、在意他與什麼人來往,new卻一貫地冷漠以待,心中真是一個爽字啊!jet得知有學長找new當美術模特兒,他甚至求擅於畫畫的boss去和人家PK,為的是不要new落入學長手中;轉學生van進來13班後,new與他走得近,jet的醋罈子就沒關過。

 


當然,new心裡還是在意jet的,否則不會看到他受傷而擔心。只是狠狠地被傷過一次,new根本不可能再有勇氣接納這個人給予的任何關懷。

從14集jet的表現來看,我確實很想將他千刀萬剮。可是,仔細一想,他和tiw的處境很像,他們都缺乏時間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以至於做出種種傷害心愛的人的舉動。

該說jet太笨了嗎?他表面上對new說還沒準備好接受一個男孩子,實際行為卻是對new放不下心。如果說14集之前jet對new的種種關心是種曖昧的美好,14集之後jet對new的在意便漸漸成為面對真實自我的表現。

我相信這期間jet肯定也跟許多女孩來往過,但無論哪一個人都不能代替new填補他的位子,所以jet無法控制自己去擔心他、在乎他,即使new對他始終冷淡如冰山。

縱然中期我恨不得把jet宰了,可是後來他的表現卻逐漸令我改觀。特別是他在兔美家玩真心話大冒險的回答。

兔美雖然總是看起來炸藥一點就燃,但對於身邊朋友的情感走向倒是看得挺通透的。酒瓶第一個便指向jet,兔美問了他:

你喜歡男孩子,還是女孩子?

jet遲疑了一下,回答:

我都喜歡!

那瞬間,聚會上的男孩們都沉默了。

我覺得這個回答是jet面對自己真心很重要的一步,坦白講,在兄弟面前要坦承自己喜歡男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吧,否則大家不會聽到答案後安靜那麼久。然而,jet卻願意這麼回答,意味著他不再遮掩喜歡new這件事。

之後放假大家相約去補習,new先到,因為前晚沒睡好一直「嘟咕」,jet看到new的樣子,一臉欣喜的湊上前,任由new睡著睡著靠到他的肩膀。其它男孩到達後調侃兩人,jet竟然也沒有覺得不妥,只是靦腆笑著回應。可見jet在對new感情的這件事上已經愈來愈坦然。

 


不過因為van與new愈走愈近,jet每次看到就糟心,偏偏new依然視他如無物,jet根本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助攻兔美再度登場,他對jet說:

你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先問問你的心再說吧!如果你下定決心了,那你就勇敢去做吧!

 
 

兔美這句問話成了一道助力,jet決定直面new,不管new如何將他拒之門外,他就是爬牆也要爬進人家家裡(私闖民宅啊)。

我很喜歡jet向new告白這段。這是第一次,jet對new明明白白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明明白白道出new對自己的重要與意義。不過因為發燒燒得頭暈暈的new只當jet是擔心他才這麼講,硬撐著身子趕走他。

 
 


此時jet又發揮他死纏爛打的功夫,也幸好有他,不然發燒嚴重的new大概會癱死在家裡。

 
 
 
 
 


其實聽在new的耳裡,jet的告白還是很受用的,否則new不用像小魚那樣都快游走了(字幕組神註解XD)。這樣的new實在是可愛到爆啊!!

 


那麼,究竟new是否接受了jet呢?從新學期兩人連袂走進教室,jet那一臉如沐春風的模樣,答案為何應該不用多言了吧!(超愛這一幕的)

 
 



除了JN與大三角,13班男生之間也是相當錯綜複雜的(笑)。

說起來也不能怪八仙們老愛對男孩們的基情有過多的想像,因為的確很惹人遐想啊!

先談boss和班長。

後期我超愛這一對,雖然最後兩人都有了女朋友,不過就像隔壁棚的《為愛所困》,人家Pun和No有女友還不是一樣被掰彎,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女友這點小事(喂)。

boss剛轉進13班時,看起來有點冷傲,據說在以前的學校惹過不少事。但自從他和與班長愈走愈近後,整個人氣質開始轉變。

他和班長的遭遇十分相似,boss喜歡畫畫,班長喜歡音樂,都不是被家人認同的興趣。尤其班長遭受的反對更強烈,boss一直在他身邊支持他,甚至為此和班長的父親吵過架。班長也不斷鼓勵boss參加美術比賽,讓自己的才能發揮光大。

兩人相互支持,一路走來,感情愈發深厚。到後來,boss早沒了最初的冷漠與傲慢,還學會跟班長撒嬌,他從來不對其它同學這麼做,唯獨對班長很放肆。看看,這多有愛啊!>///////<

 


 



接著是學霸(mit)、max和兔美(ko)。

max是班上最矮小的,總是受到同學的欺負。高大的學霸常常看不下去幫助他,本來學霸是喜歡max的姊姊,不過後來無疾而終,可能一方面也是max從中阻撓吧!

max待學霸像待自己的哥哥,凡事崇拜他、依賴他,所以這對我倒是滿正直在看待。不過很好笑的是,有次bell拿錢收買max,要max買生日禮物在公開場合送他。學霸看到max居然送禮物給bell,把他抓到一旁問他說:

你是gay嗎?

max覺得好笑的回說:

我和你一樣!

沒想到學霸居然反問自己:「那我是gay囉?」還問了兩次,笑得我肚子好痛!

 
 
 


我一點都不介意學霸彎掉哦(眨眼)!

學霸真的是個好男人,他和班長是13班裡,我覺得最適合當老公的男人啦!


之後max轉學,學霸與兔美的連結就多了起來。這兩人在國中因為女人有過過節,所以兔美總是不時找學霸的麻煩。學霸這個人並不喜歡與人有衝突,所以對兔美的挑釁能忍則忍。

後來兩人在一次衝突中有了和解的機會。

兔美給我的感覺很像小狗狗,養過狗的朋友都知道,體型愈小的狗狗愈兇悍XD,前期的兔美就是這樣兇悍的存在。後來大家聚會玩真心話大冒險,輪到學霸選大冒險,frank居然叫學霸去舔兔美的耳朵(frank做得好XD)。那時的兔美臉紅得跟什麼似的,超級可愛的!!從此刻起,我開始覺得學霸兔美也是不錯的配對(笑翻)!

 
 




看完本劇後,我立刻衝到BILI看網友們的創作,一堆剪輯MV和原作比起來簡直是神作XDD。畢竟原作的剪接實在有夠爛,但經過網友的巧手,精采程度直線飆升。所以建議有看本劇的朋友,看過原劇後,千萬不要錯過網友們的作品,不但可以看得很歡樂,更會發現原劇其實比想像中出色太多倍(笑翻)!




【延伸閱讀】

切勿輕易嘗試-關於《不一樣的美男》(ep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