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記不得何時如此積極、一口氣把一套劇集在短時間之內追完……對了,上一次應該是《螢之光》吧!這次我就獻給了《法證先鋒》。

很早之前我就知道這部作品,也讀過人家的推薦,但我總心想,CSI之類的東西我還嫌看得不夠多嗎?最新幾季我還沒機會消化,哪還有時間去碰這套劇集。

直到某個星期日早上,我意外地轉到TVBS-G,剛好看到姦殺案兇手用計想殺死緊咬住他不放的警察,我整個人興致都來了,於是趕緊找到這部作品,沒日沒夜地從第一集一路追趕到最後。


事實上,TVB拍攝這類作品應該是得心應手了。以前的《刑事偵緝檔案》(四部),到後來的《鑑證實錄》(二部),我都追得徹徹底底,刑偵前三部我更是看了不下三遍。TVB向來擅長將情感融入於案件追查當中,我認為這甚至可算是港劇的一大特色。刑偵一或許還好,著墨主角情感的部分還在拿捏當中,但第二部之後,包括後來的《鑑證實錄》,主角們的感情世界,有時候甚至可以凌駕案件本身。

這種現象也不能斷定是好是壞,像我個人非常喜歡大勇、高婕和忠義,所以刑偵二和刑偵三他們的感情戲,我超愛。雖然有人說大勇與高婕到了第三部個性和第一部相差甚遠,可是我還是沒法討厭,而忠義和思龍更是我追刑偵三的一大動力。然而像刑偵四也是鋪陳了大量情感戲,我就厭惡得緊。原因很簡單,我非常討厭其中一個角色──唐心,所以刑偵四演到子山和唐心在一起,我便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而阿MAN出來後,我愈看愈傷心,所以後頭我索性放棄。至於《鑑證實錄》也差不多,案件本身OK,但鑑證鋪的感情線不是很吸引我,除了小棠菜後來真的愛上她丈夫那段我最感動外,其它的我沒啥感覺,也不會特別積極期盼什麼。

因此,在觀賞《法證先鋒》之前,我心裡已經認定大概又會有一堆情感糾葛、剪不斷理還斷的場景出現。但是,這次卻在我意料之外了。


法證的整體架構非常札實,案件幾乎是一個接著一個來,拖沓的部分比較少。而且精采的案件不在少數,尤其是中段的姦殺案和最後抄襲者的案件,編劇很不錯,這兩個案件做為高潮和結束確實再好不過了。當然,只要不把最後一集的案件算進去的話。最後一集被人稱為敗筆實在也不為過,不知編劇是否在反諷前一個案件的「抄襲」,最後一集真的抄得太明顯,千萬別說這是在向昆汀致敬,這種致敬方式怎麼看都很拙劣。(欲知詳情者,請看CSI第五季最後二集就明白了)

法證的中心主旨相當明確:一切跟著證據走。「人會說謊,但證據不會」這句話一再被強調,同時,故事也用它本身來證明這句話。然而,和CSI不同的是,CSI主體放在鑑證部分,但TVB很聰明,若做得和CSI一樣,想和他們比,肯定是比不過的,於是得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儘管主題是跟著證據走,但法證這部劇卻沒有笨到把主力完全放在法證部分,而是把TVB擅長的刑偵也加進去。可以說《法證先鋒》是由「刑偵-法證-法醫」這三部分組成,可謂是鐵三角,同時也利用主角們的身份來反映出這個鐵三角,這也是我相當這部戲的原因之一。當然,劇情本身會偏重法證多一點,可是卻不至於失衡。比起多年前的《鑑證實錄》,真的好很多。

當年我看《鑑證實錄》,一直有一個疑問。明明標題是鑑證,我卻覺得關於鑑證部分的描述不多,反而主角們的情感發展和刑偵過程變成了主要角色。雖然最後我還是乖乖把兩部都看完,但卻無法泯著良心說我喜歡它們。原本我很擔心《法證先鋒》也步上如此後塵,可是非但沒有,還做得相當精采,叫我等不及,一集一集馬不停蹄地看下去。

當然,法證除了劇情本身好看之外,有一點我相當滿意,就是它在鋪陳主角們的感情線上,不會過於複雜,更沒有大量的牽扯,和刑偵一有點像。這對我非常重要,在我尚未對主角們建立感情之際,大量的情感戲只會令我頭痛,甚至厭惡(請參見刑偵四和鑑證)。而法證的四位主角,彼此之間的情感都是簡簡單單。阿Sam和汀汀就像單純的兩小無猜,單純到我想不懂阿Sam是怎麼愛上汀汀的,我倒覺得阿Sam對Tim還比較有感情(汗)。而Tim和小柔算是劇中較為曲折的一段,兩人因意外發生關係的那一集,是全劇我最不喜歡的情節。我喜歡Tim和小柔在一起辦案的感覺,也不反對兩人在一起,但我卻不希望是用這種方式「開場」。只是這部分佔的也不多,最重要的是,後來小柔和Tim也暫時放下,又回到三人(包括阿Sam)熱列討論案情的模樣。 



我非常喜歡Tim、小柔和阿Sam一起辦案的感覺,這三人象徵本劇的鐵三角,缺一不可。換言之,唯有法證、刑偵和法醫三方配合得當,案件才能迅速偵破。 




除上述所言之外,我想法證的精采,主角們的魅力功不可沒,特別是兩位男主角。這次編劇的設定我滿喜歡的,兩位男主角身上雖然都背負著一些沉重的過往,卻絲毫不會令我討厭。

歐陽震華飾演的Tim sir,聰明冷靜,判斷事物非常準確,剛開始我確實聯想到Grissom,但看見Tim待自己重病的太太後,我知道他和Grissom是不同的性格的人。Tim對他太太的真心真意,在他被懷疑殺妻以及和小柔的關係生變時最明顯。當阿Sam質疑他是否腳踏兩條船,他篤定地說出「我心裡只有你姊姊一人」,說實在的,這句話確實感動了我。至少他不是那種太太前腳走了,他後腳就立刻投入其它女人懷抱裡的爛男人。儘管後來他還是和小柔在一起,但最起碼是經過一番掙扎與痛苦的。

而林文龍飾的阿Sam,年輕時是不良少年,學著人家混黑社會,全賴自己的姊姊鍥而不舍才改過向善,努力讀書成了法醫,後來還以自身經驗幫助與自己有同樣遭遇的年輕人。阿Sam的形象甚至比Tim更正面,也可以說更為單純(笑)。光瞧他和小柔、汀汀的愛情路就曉得,和小柔交往,簡單的開始,和平的落幕。和汀汀的交往,連開始我都搞不清楚,然後就在一起了。好像別人主動追求,或者合的來,他也不討厭,然後他就一生一世了。仔細一想,這種男人還真是不錯啊XD! 






以下是版主沒事亂開小花的結果,為免被炸飛,
沒興趣的千萬不要闖入啊 >/////////////////< 












不過呢,比起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愛情路,其實我對兩位男主角的互動更有興趣。歐陽震華和林文龍在《洗冤錄》合作過,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還是編劇的刻意安排,兩人在法證裡相當合拍,默契超足的!難怪TVB會被說成是TVBL(笑)。因為以前我看刑偵時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千萬別說我年紀大了,功力進步了啊),可是法證第一集裡我就覺得不對勁。兩個大男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已經夠惹人遐想了,兩人在生活上又那麼合得來,煮早餐給對方吃、聊的話題又如此一致……被人家說成「老夫老妻」我能怎麼辦呢?(誤) 





再者,在家天天見面也就算了,工作上還三不五時有接觸。最妙的是,兩人在工作從未有過摩擦與分歧的意見,甚至心有靈犀一點通到旁若無人的地步,單看到某個不起眼的證據,就可以立即聯想到同一件事,兩人在家沒事閒聊也可以一同想到兇手犯案手法……總之,類似的情形族繁不及備載。前面我曾說過我很喜歡兩人和小柔一起辦案的感覺,事實上,我更喜歡Tim和阿Sam兩人討論案情的畫面,因為兩人無論何時何地,在家在外,穿著睡衣或西裝都可以討論,而且不僅僅是討論,還會互相吐嘈,超像冤家在鬥嘴(再誤)。 



結果法證這部劇就在我時而純潔時而不良的想法中,迅速拼完了。(汗)

接下來要迎接第二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