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慶幸,在閱讀暗黑館之前,
對其它館系列的印象已經淡薄。
在我N年前讀完黑貓館後,
館系列總算告一個段落,
如今印象最深的不過是十角館和人形館,
因此閱讀這本號稱『集大成』的暗黑館,
應該不會造成太多似曾相識的困擾。



話雖如此,
我還是『感覺』到了作者的某部分意圖,
不斷改變的『視點』,或許就是他的最明示,
擺明了「我就是要用敘述性詭計,怎樣?」的態度。

作者都說得這麼明白了,我再看不出來也有點為難。

但單就一個時間點上的詭計是不足以撐出這麼巨大的篇幅,於是浦登家的祕密、中也的存在、玄兒的過去等等便出現了。


上半冊的喃喃自語確實曾帶給我不耐,
不過倒還沒有到摔書的地步,
唯有玄兒的刻意隱瞞令我火大就是了。

到了下半冊,速度快了起來, 
所有的祕密作者像是迫不及待地一股腦兒拋出來。

我心想:那你幹嘛不在上冊講清楚呢?
這樣我也用不著處在拿著兩本厚重的書籍在床上滾來滾去、無論用什麼姿勢看都很痛苦的狀態下了...



浦登家的祕密大概是本書中,最吸引我的橋段了。
看過橫溝正史的作品後,我對這類變態家族已經不覺得有多新鮮了,但綾十還是使我開了眼界。

渴求不死不老的家族,宛如吸血鬼的行徑,
明明一想就可以了解的道理(不死不老不一定幸福),
浦登家的人還是像被迷惑般甘願地陷入『絕境』。

讀到玄兒為中也『講解』過去那段,
我深深為中也不值,莫名其妙被扯進這類怪異的事情裡,還身不由己地吃下那些東西,
只因為玄兒想拉攏中也,想和中也成為『夥伴』?
(玄兒對中也的態度也太曖昧了吧...
真那麼想要的話,結婚不就得了?反正這個家族這麼怪,別人也不會在意,還可以預防生下身體有毛病的嬰兒..)


所以這段我愈看愈生氣,
不過中也本人好像也不覺得噁心......
果然是天賦異稟。



然而,這些憤怒在得知玄兒的真正身份後,完全煙消雲散了。
若問我說本書寫得最好的部分在哪,
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就是玄兒和忠教身份交換這段。

因為這段全然牽引起我內心既悲傷又痛苦的情緒,
當玄兒把房門關上,拒絕中也的呼喊時,
我真的感到害怕,害怕玄兒就這麼死了,
可惜最後的結果似乎正是如此。

原本玄兒是可以拋開浦登家的束縛,
做一隻可以自由飛翔的、特別的鼯鼠才對。
畢竟他身上流的不是玄遙那瘋狂的血液,
他也不是亂倫下的雙重罪惡之子。
他可以選擇和中也離開這變態的暗黑館,
另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但偏偏卻......

這好像是所有怪異的家族,
所非得背負的宿命:不是瘋,就是死。


而從確定書中時間是遠在將近半個世紀前,
我便隱約猜測到中也的身份了。
建築系的學生,十九歲的年齡,謎一般的過去--

中也真的是中村青司。

看來暗黑館被稱為館系列的外傳也無妨吧!



長達一千二百多頁的暗黑館,
讀起來或許曾令我感到迷惘渾沌,
但整體而言,我是喜歡的。

唯一叫我不能釋懷的,是『視點』(江南)的安排。
如果這只是做為敘述性詭計,我認為以作者的功力,可以有更好的寫法。
視點的存在,我不諱言,實在有點矯揉做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