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未接觸過米奇‧艾爾邦的作品,那本暢銷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也是拜舞台劇(註)之賜,我才有機會知道。我向來不喜歡所謂的暢銷書,總認為吹捧的意味大於實際價值。然而,讀完《時光守護者》,我有點明白米奇的作品能登上排行榜絕非因為炒作或好運。

在本書,作者以看似單純的三個人物與架構,述說了一個平凡卻珍貴的道理。

多爾,遠古時代的人物,發明了測量時間的工具。因失去摯愛爬上巴別塔,被困在時間的流裡,從此春夏秋冬與他無干。

維克特,富有的老人,擁有深愛他的妻子,卻因罹患不治之症,妄想停住時間,離棄家人,好創造第二人生。

莎拉,聰明善良、容貌不甚出眾的少女,因為被心愛的男生拋棄、被同儕恥笑,決心走上絕路。

這三個人物表面毫無關係,實際上卻緊密相連。無論是擁有永恆卻心靈枯槁的多爾、擁有財富卻面臨死亡的維克特,或擁有青春卻棄絕生命的莎拉,都忘記時間背後重要的人生意義。

上帝使三人相遇,為的便是引導出這個真理:

人生之所以美好,在於它的有限。因為有限,人們才學會珍惜與把握,創造出寶貴的回憶與情感。生命的有限,可以帶來無限的可能。

「上帝限制我們歲數是有原因的。」

「什麼原因?」

「為了讓每一天都無比珍貴。」

我想起電影《命運好好玩》裡,主角亞當山德勒得到一支可以操控時間的搖控器。他恣意快轉每段他討厭或不想面對的人生,以為這是上天的恩賜,沒想到卻是場失去一切的噩夢。最終當他悔恨至極時,才驚覺原來是南柯一夢。

但世上有多少人能像亞當,或本書的莎拉、維克特那樣,還有機會重來,小心翼翼抓住從時間沙漏裡落下的每一顆沙粒呢?

本書沒有什麼華麗的筆法或高潮起伏的情節,只有簡簡單單的三個人物、司空見慣的遭遇(維克特與莎拉),可是卻抓住了我的心。畢竟愈是習以為常的至真至理,愈是隱藏在我們最常見的經歷中。



(註)果陀劇團在2011年推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舞台劇,由金士傑、卜學亮主演。(相關聯結:http://blog.xuite.net/godot/tues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