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驚艷」,會隨著時間與閱歷逐漸變淡,這是我讀完《鬼的足音》最深的感慨。


道尾秀介的中譯本,目前除了《鼠男》外,我全都接觸過。但真正烙印在我腦海的,依然僅有《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與《影子》。

該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嗎?自此我對道尾秀介的作品多少有點瞧不上眼,無論是真備系列的《背之眼》、《骸之爪》,或非系列作的《獨眼猴》、《所羅門之犬》。

當然,比起上述四本,短篇集《鬼的足音》實在好多了,起碼還能給我些許的戰慄感,不過終究比不上《向》與《影子》二書。再者,因為我已經習慣江戶川亂步、乙一、朱川湊人等作家的風格,他們的短篇能給予我的驚訝,遠勝於道尾秀介,因此我對《鬼的足音》評價可能沒有其它讀者來得高。但並不代表本書沒有可看性,如果你喜歡《向》、《影子》二書,我相信《鬼的足音》仍舊可以帶來不少樂趣。

《鬼的足音》是披著推理外皮的恐怖小說,文中散發著濃濃的懸疑味道,但骨子裡往往是冷澈至極的恐怖。道尾雖然不像東野圭吾喜歡標榜最後一行的意外性,可是他倒是頗能在短篇小說發揮這種驚奇,儘管有時對我而言也不是那麼管用。

本書共收錄六篇短篇,風格不一。道尾的文字自有他的特色,但不知為何,閱讀時我總不由自主想起其它作家。〈鈴蟲〉使我想起朱川湊人,〈宵狐〉、〈盒中字〉有江戶川亂步的味道,〈野獸〉似乎令我窺見另一個乙一?讀完〈冬之鬼〉,我徹徹底底聯想到夢野久作的〈瓶中地獄〉。比起〈冬之鬼〉,〈瓶中地獄〉的悲劇與意外性更叫人咋舌,超讚的一篇作品!

〈惡意的臉〉就非常有道尾自己的感覺了,只是結尾我仍忍不住想到阿刀田高的〈拿破崙狂〉,兩者同樣留白得很有力量。

然而這只是風格的聯想,情節當然是道尾秀介的原汁原味。

六篇作品中我最愛的是〈野獸〉,道尾在本文將殘酷推到極致,他明明可以選擇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給大家一條生路,可他終究不肯放過讀者與主角,將他們全拉進了地獄。這篇讀完我感受到的其實不是恐怖,而是深沉得難以言喻的悲傷。

就我而言,六篇的排名大體如下:

野獸>惡意的臉=冬之鬼>鈴蟲>盒中字>宵狐

題外話,喜歡〈惡意的臉〉與〈冬之鬼〉的朋友,我強烈推薦阿刀田高的〈拿破崙狂〉與夢野久作的〈瓶中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