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野圭吾的改編作,我從來沒有特別的喜愛,甚至多數時候是無感的。但加賀恭一郎系列卻是其中我認為改編得最好、最撼動人心的作品,甚至因為影像的出色,我對小說反而失去興致。


從日劇《新參者》、SP紅手指》到電影《麒麟之翼》,加賀系列的風格一脈相承,總是看似單純的謀殺,背後卻隱藏著難以想像的動機與隱情。

《新參者》、《紅手指》如此,《麒麟之翼》亦若是。

《麒麟之翼》描述死者青柳武明(中井貴一 飾)在江戶橋遭人刺殺,卻不知為何帶傷徒步走了幾百公尺,硬撐到日本橋麒麟之翼的雕飾下,氣絕身亡。為了解開這個謎,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飾)秉持一貫的理念,奔走各處串連線索。

加賀的理念在《新參者》一劇已經呈現得相當清楚,不是只有死者才是受害者,因為事件而傷心的人們受害更深。所以找出真相,並解放這些生者,是加賀積極的目標。



不知是否東野圭吾有意,從《新參者》以來,加賀系列的主題都緊扣「親情」。《麒麟之翼》乍看之下只是一件有點詭異的謀殺案,我看了1/2都不認為會牽扯家庭多深。然而隨著加賀的抽絲剝繭,呈現在我眼前的,竟是眼淚怎麼也止不住的答案。

如果《紅手指》讓我們看見母子之間令人心痛的親情,那麼《麒麟之翼》便徹底展現了父愛正面的力量。

後半段我幾乎一路哭到底,中井貴一的演技實在太讚了,明明戲份就那麼一點點,後勁卻如此強烈。我想起《豐臣公主》,雖然情節不完美,可是光他和堤真一的對手戲就足以撐起整部戲。



而阿部寬加賀更是一如往常的亮眼,在嚴肅與搞笑之間拿捏得相當精準,我真的好愛好愛他的加賀。溝端淳平的松宮修平也表現得比日劇更自然,與加賀的搭配愈顯純熟,不會再像《新參者》一出場時給人小孩樣的感覺。



假如你喜歡《新參者》,一定要去看《麒麟之翼》;假如你沒看過日劇,我認為電影也不會讓你失望。

因為《麒麟之翼》是一部簡單卻充滿愛與感動的作品!



題外話:

本片飾演青柳武明兒子的是松桃李,是劇中相當關鍵的角色。每次松宮跟他有對手戲時,我都忍不住想起柯南裡的服部平次與工藤新一,感覺相當微妙。看來日本男藝人飾演的年齡range還挺大的XDD




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