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那天,我們來到上海。


身為大陸最熱鬧的城市之一,我幾乎可以立刻在腦海描繪上海奢華繁榮的景象。一棟又一棟高聳的建築物矗立我們眼前,見證上海已躍為國際都市的事實。

不過實際上,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除了「東方明珠塔」(上圖中間圓塔之建築)格外顯眼外,其它氣派的建築我現在不透過照片,已經想不出個大概。

說穿了,如果不留意,它們與我在南京浦口或香港尖沙咀望過去對岸的建築未必相差許多。倒不是說它們多麼相似──基本上差異仍可一眼看穿──而是高樓大廈們帶來的冷漠、疏離,總是放諸四海皆準。



相反的,我對上海的另一面興致較盎然。例如驅車經過住宅區或在金融中心居高臨下看到的景象:櫛比鱗次的樓房、骨牌似的架構,雖無顯眼的特色卻完全展現出不同於時尚的樸實風格。

我覺得這才是上海平民、親切的一面。

(遠處屋頂為紅、藍者為一般平民住宅)


過了一個月我前去香港,意外發現上海的住宅結構與香港如出一轍。寸土寸金的香港連曬衣服的區域都懸在半空中,因為他們的陽台小得可憐(有的甚至沒有陽台),上海亦然。

第一次看見我相當驚訝,因為這種曬衣服的方式感覺很危險,而且風一大有沒有可能衣服就追不回來?想想,在台灣還是不錯的,起碼陽台挺大的夠曬衣服XD

(因為上海沒拍到,所以拿香港的照片來說明,從窗戶延伸出來的架子都是曬衣架唷,有的還曬棉被呢)


我們在上海剛好遇到除夕與新年,除夕下午我們來到城隍廟,這附近相當熱鬧,也有許多供採辦年貨的商家。



對比隔日一早的街道,冷清寂寥,真有天壤之別。



早期有「十里洋場」之稱的上海,如今這些痕跡都留在黃浦江沿岸。外灘建築是上海的一大特色,可惜我們只能在黃浦江遊船上領略,因為當晚實在太冷,大家都沒了夜遊外灘的興致。

結束上海的行程,我們越過杭州灣跨海大橋來到寧波──本趟旅程的最後一站。

寧波與上海原本隔著杭州灣相對,若要聯絡,不依靠船隻,便得繞一大圈。但跨海大橋的築成,無疑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杭州灣大橋也是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36公里,都趕上半個城市長度了呢!

本趟旅程我們是杭州進,寧波離,所以留在寧波的時間相當短暫,只參觀了它的「天一閣」。

我對天一閣的印象不深,大概因為要返家了,內心多少有些雀躍,因此對於導遊的講解我一整個在狀況外。只記得天一閣主要是用於藏書(雖然我根本沒看到幾本書),園林特色與蘇州著名的拙政園、留園等有些不同,感覺更務實、更清幽,這點就滿有圖書館的fu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