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到剛出社會那幾年,我都習慣以日記紀錄心情。嚴格來講,也不完全算是日記,通常是情緒滿溢時我才會想到它的存在,因此有時它是日記,有時可能是週記。


無論間隔多久,我畢竟維持了十多年,尤其中學、大學時期寫得更是勤快。

這幾天我閒來無事,挖出這一本又一本的日記,讀著讀著,我眼淚居然掉下來。絕不是因為感動,而是驚訝過去的自己怎麼有這麼多不幸、悲哀甚至憤懣的情緒?

可見當時日記本儼然為我發洩的重要管道之一,如今我沒有成為變態真是可喜可賀,因為本子的一言一句,幾乎令我聯想起日本小說經常出現的變態自白。

或許這也跟我的習慣有關。開心的事我通常不會特別找上日記,唯獨遇上難過、悲傷、痛苦等,我才會振筆疾書,彷彿如此便可以向這些情緒說拜拜。

難怪我中學與大學這麼依賴日記,誰叫這恰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最強烈的時期?

因此,翻開這摞舊本子,我不可能感到快樂。負面的情感四處流竄,沒有一則日記我可以喘息,我不禁埋怨起過去的自己:人生有必要活得那麼慘痛嗎?

出社會後,剛開始幾年稍微還寫過一點東西,但隨著工作年限增長,數量漸漸減少。後來電子日記代替紙本,就書寫量來看,依然比不上全盛的學生年代。

然而,無論在學或就職,日記風格似乎都頗為一致:沉重、傷感、自我否定與對外界的無情批評。

雖說日記本來就是用來釋放內心不為人知的一面,但現在回過頭感受過去的種種,還是有些招架不住。

令我費解的是,明明出社會後有大把大把的痛苦折磨著我,我卻發現關於這段時期的蹤影卻在日記裡逐漸消失。是因為我懶得提筆,抑或生命中出現得以代替日記存在的事物呢?

仔細一想,似乎在網路徹底入侵我的生活後,對寫日記這碼事我便淡然了。雖然網路未必可以解決我生活中的困頓,不過好歹它是我發洩的管道之一。例如部落格多少可以寫寫自己的心情,噗浪可以立即宣洩我當下的感受,我也可以盡情逛論壇看同人文,低調之方便我隨時能看到我想看的劇。

無怪乎日記離我愈來愈遙遠。

我並不討厭這種情形。雖然留下文字可供未來憑弔,然而依照我的性格,繼續動筆,日記本仍舊只會充滿灰澀、滯重的內容,還是不要荼毒未來的我好了。

儘管我不會散發光芒、儘管多數時候我都處在陰暗的谷底,但我會努力昂頭仰望,迎接陽光灑下的那一刻。


題外話:

看見過去中學時代自己稚嫩的文筆,我忍不住大笑,內心多了一分將心比心的同理,以後我不會再嘲笑學生寫的札記了XD。

翻到高中升大學這個時期,文字裡盡是迷惘不安。當時為撫平這些情緒,我努力給自己尋找目標。以下是當時列的目標:

1.考上公立大學
2.
打工賺學費
3.
學電腦
4.
學日文
5.
環遊世界(尤其是日本及法國)
6.
開漫畫、小說、錄影帶專賣店
7.
讀更多的漫畫、小說、散文、卡通
8.
學騎機車
9.
寫小說
10.
讀、聽更多有關英文的東西
11.
減肥成功

現在再來看這些目標,覺得好笑是必然的。但對於當時窩在小小城鎮、沒有見過世面的我而言,這幾乎是傾盡全力恐怕也不易達成的理想。

如今,我從公立大學畢業已久,曾做過幾份家教,但嫌自己會誤人子弟所以都待得不長。電腦的熟稔程度讓我連拔網路線的勇氣都沒有,日文一學再學,還是留在初階(嘆)。尚未達到環遊世界的高超目標,但日本已經去了五次。小說、散文依然鍾情,漫畫卡通愈碰愈少。騎機車算不了什麼,沒有勇氣考汽車駕照才是問題。年輕時少女心旺盛小說寫了一些,現在卻連個屁都不想放也放不出來。英文永遠是我期盼能夠熟悉的語言,雖然它始終不甩我。

細數起來,只有專賣店與減肥兩件事尚待努力。後者是女人一輩子都要面對的難題,前者大概不可能有成就的一天了吧,因為它已經不再是我的夢想,更別提現在哪來的錄影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