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月
22這個時段的結束作品,我認為《IS~上帝的惡作劇》可說是非戰之罪。雖然我不清楚電視台的考量、雖然《IS》的收視不甚亮眼,但綜觀整個夏季,本劇絕對具有排名前段的實力。

IS」意指雌雄同體,無法判別性別的人。雖然IS這個名詞由原著作者所創,但這類甫出生便難以判斷男女的嬰兒的的確確存在著,只是人數難以估算,因為許多父母在孩子出生後便會為他們決定未來的「性別」,好符合社會的主流價值,使他們得以「安心」地活下去。

而本劇的主角──星野春(福田沙紀飾),卻擁有一對堅強樂觀的父母,儘管母親在得知孩子是IS時曾絕望地想帶著她自殺,可是父親的勇敢拯救了兩條生命,於是一家人開啟了他們艱辛卻辛福的人生之路。

小春的父母並沒有在最初就決定他的性別,他們希望能由小春自己做抉擇。微妙的是,擁有男孩之心的小春,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竟漸漸向女性靠攏。儘管國中以前他都以男性身份入學,升上高中,為了繼承父親的志向成為一名蛋糕師傅,他不得不屈服於學校的規定(因為小春外表愈來愈像女生),只好捨棄男裝扮作高中女生入校。



入校不久的小春,認識了同是IS的相原美和子(剛力彩芽飾)。諷刺的是,美和子無論在外貌、內在或家庭背景上,都與小春背道而馳。美和子渴望成為女孩,她的身體卻跟她唱反調。美和子的家境富裕,母親卻恥於美和子是IS的事實,父親為了逃避,只能放任母親單獨教育美和子,最終將兩人逼入絕境。



當初我會想要觀賞《IS》,純粹是因為小春這個角色的設定。不管對何種性別的人來講,高中生活都不容易,對身為IS的小春更是一大挑戰。抱著只要扮三年女生心態的小春,一定沒有想到他即將面臨的艱難有多麼巨大。內心男生外表女性化的小春,竟在高中校園遇見同為IS的美和子,以及令他心動的伊吹憲次學長(井上正大飾),這種顛覆出乎他意料之外,這恰恰是我想追這部作品的起因。

小春不是性別認同障礙或同性戀者,他的成因更複雜,因此在面臨情感的波動時也更容易猶疑惶恐。撇開性別的問題,《IS》其實有點像校園青春劇,但正因為淋上IS這道佐料,故事反倒令我期待。

小春和美和子的相濡以沫、與伊吹學長的曖昧愛意、以及齋藤禮音(入江甚儀飾)的堅定友情,都是本劇吸引我的因素。

 

而小春的誠實、開朗、強韌與不畏艱難,更是一大看點。相較於美和子的消極、自暴自棄,小春就像高掛天際的太陽,永遠散發著耀眼的光芒。不過若沒有美和子這個對照組,小春的價值影響也許僅僅侷限在本人身上,直到他照亮了美和子,才宛如月亮透過太陽而閃亮,使美和子終於有機會找到自身的存在意義。



小春雖然身為IS,家庭教育與本有的性格讓他明瞭儘管這是大眾無法立刻理解的生理狀況,卻非羞於啟齒的隱疾。所以他不會像美和子一路逃避到底,他曾因為愛上伊吹學長而有所隱瞞,可是直實的個性終究令他選擇揭開謊言,向全校公開他的身份。

  

這段我看得十分辛酸,好幾次都泣不成聲。眼見小春被人誤解、恐懼,他卻依舊鼓起勇氣、振作精神面對艱難的每一天。我不得不讚歎小春接受的家庭教育真是成功,因為唯有堅毅、積極的家長,才能教育出小春這樣的孩子。



我是個教育工作者,見過不少特殊孩童(例如自閉、身障等)的父母他們傾盡心力培育孩子的過程,每次看他們如此辛苦,我就會告訴自己,絕對要認真地活每一天。如果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未曾放棄生活,那麼我有什麼資格因為生活中的小挫折而自怨自艾呢?

小春的父母帶給我同樣的感覺,他們不是沒有猶豫、擔憂過,可是我非常欣賞他們即使全世界都站在他們的對立面,也不肯因此退縮的勇敢。而小春完全繼承了這點!



相反地,美和子則飽受母親的拑制與精神上的折磨。不肯直面美和子特殊身體的母親,幾乎將美和子逼瘋。若非小春的出現與美和子父親的頓悟,也許將釀成一場悲劇吧!

 


事實上,無論小春或美和子的父母,我相信他們都深愛自己的孩子,只是前者教會了小春坦誠與堅強,後者卻太在意完美與世人的目光,才造成兩者的落差。值得慶幸的是,透過與小春及其家人的互動,美和子一家有機會窺見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原本該是宛如鏡子兩方的家人,同樣面臨擁有IS孩子的困境,竟然產生如此相異的結果,不就代表生活會是何種模樣,取決的條件並非環境,而是自己嗎?

可能有人會認為本劇的結尾未免溫馨得過於理所當然,但現實人生已經充滿太多無奈與悲傷,戲劇的圓滿何嘗不是一種希望?況且小春與美和子在過程中的遭遇才是本劇最重要的情節:如何突破種種困境,不屈於外人的誤解,找到IS的生存價值,誠實地活下去。



雖然一開始是因為小春與伊吹學長的戀情,使我有動力追本劇,不過看到後來,剛力彩芽的美和子反倒更吸引我。消極與沉重的情感向來不是我所能負荷,剛力彩芽卻能拿捏得恰到好處,她不像小春有強大的家庭做後盾,因此一路走來艱難不已。

她與禮音的情感發展編劇雖然著墨不多,卻是我相當喜歡的情節。



禮音是個毫無心機的好男孩,與小春是青梅竹馬,也是第一個知道小春身份的外人。他與小春之間那種超越性別的友情,往往使我動容。我非常喜歡當美和子提及小春時,禮音的種種反應。美和子曾試探禮音說,小春的身體愈來愈像女生,禮音不會覺得噁心嗎?禮音難得地憤怒了起來。

 

當美和子看出禮音對小春的重視,曾問他說就像哥兒們的友誼嗎?禮音的回答令我十分感動:


和男女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他人好不好。

 


可以想見就是這樣的禮音,才能打動美和子那塵封已久的心房啊!

美和子曾認定
IS一輩子都不可能也不該與戀愛有關聯,她甚至因此破壞小春與伊吹學長的戀情。



偏偏單純的禮音總是痴纏著她,她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禮音。但當美和子受到小春在學校公在
IS身份舉動的激勵,她終於懸著心將事實全部告訴禮音。

 

我曾經認為從小就知道IS的禮音,又與小春是大親友,一定能接受美和子。然而是我想得太膚淺,禮音喜歡美和子,因為美和子對他而言就像太陽一樣閃耀,這無關乎美和子的身份。

 

兩人最後的告白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驗證了我最初的想法:禮音果然是個好男人!入江甚儀選了個好角色啊!!

 
   




【單回心得】

第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