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中的日常瑣事能寫得引人入勝又不落俗套,並非易事,笛安無疑是箇中翹楚,一本《西決》完全抓住我的目光。


笛安以鄭家老二鄭西決為主敘述者,描述鄭氏這個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家庭中發生的種種事蹟。在西決略帶稀鬆說笑的口吻裡,我本以為這會是個足以惹我捧腹的作品,然而往下讀後,才發現所有的輕鬆只是假象。無論是西決本人,抑或看似最無憂的鄭南音,都背負著難以想像的沉重包袱,更遑論父母都是瘋子的鄭東霓。

這三個堂兄弟姊妹,父母遭遇各異,因此造就他們迥然相異的性格。

西決幼年父親即意外身亡,母親一聽到消息便跳樓自殺,追隨亡夫而去。西決這一生都活在「母親寧可選擇艱難的死,也不要他」陰影下。他說過最令我心酸的一句話就是:「媽媽,和我一起生活下去有那麼可怕嗎?」正因如此,寄人籬下的西決是堂兄弟姊妹中,最在乎家庭的,他寧可付出一切,也要保住家庭的和諧。即使前女友成了自己叔叔的妻子,他也不吭一聲。這樣的西決,也許懦弱、也許不求上進,可是失去太多的他,已經沒有選擇的機會。

相較之下,擁有溫柔、善良父母的老么南音,應該是最幸福的人吧!可惜好環境未必能塑造好性格,南音的大小姐脾氣與我行我素的強烈自我意識,我實在不敢恭維。不過上天也是公平的,南音得到得多,遭遇卻未必順遂。

只是比起老大東霓,南音仍是幸運的。鄭東霓大概是書中最悲慘的人了。父母以傷害彼此為樂,以致東霓出乎意外的早熟。年紀輕輕便離家工作,墮入風塵,好不容易找到個好人家結婚,卻生下有缺陷的孩子,崩潰的東霓甚至想要親手殺掉它。東霓一生苦難滿溢,卻沒有使她看清現狀,養成慈悲的性格。相反的,她城府甚深,連自家人都可以算計。

這家人個性上的差異,非但製造了不少衝突點,更使情節懸疑性大增。所謂「一家人」未必都會「打開天窗說亮話」,有時反而因為是家人,所以藏掖得更深。加上外人有意的欺騙,故事便格外精采了。

《西決》是笛安「龍城三部曲」之首,初試啼聲就叫人驚艷非常,接下來的《東霓》與《南音》更令我期待。《南音》台灣目前尚未出版,作者似乎也還沒完成。希望最終結局來臨時,讀者們可以微笑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