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在「這裡」。

(中)篇在「這裡」。

以下,(下)篇開始。




##男性角色&演員排名


比起女性排名,男性排名廝殺更是激烈,我已經排到快吐血。前四名很好決定,我一下子就肯定是哪四個人,但接下來我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恨不得通通塞進去。

現在想想,搞這種排名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何苦來哉?

照舊,從第10名開始揭曉。


10.紅音也(武田航平)‧KIVA


一開始紅音也實在是個不對我胃口的角色,對百合死纏爛打常讓我恨不得將他捏死。但隨著《KIVA》劇情的崩壞,音也的搞笑居然成了我能支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深究之,武田航平滿能掌握紅音也這個角色,在笑點與正經轉換得並不究兀。試想,能在井上敏鬼這個號稱「騎士破壞者」的編劇下生存,並演繹得生動,表示武田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因此即使我對音也後期的變心深惡痛絕,仍讓他進了榜。


9.後藤慎太郎(君嶋麻耶)‧OOO


我認為《OOO》裡,小林寫得最好的角色有二:一是Ankh,另一位就是後藤,因為兩人的成長是劇中最明顯、最衝突卻也最感人的。

不過君嶋麻耶最初的詮釋毫無亮眼之處,我曾經以為後藤這個角色僅僅是炮灰,高傲而無用。然而當他一再因映司而受挫,連Birth的變身權都失去時,他整個人終於發光了起來。
我超愛他在雨中第一次向伊達搭話那幕,脆弱而自卑、痛苦而無力,這是我首度感覺到後藤的魅力啊!



因為與伊達的接觸,後藤逐漸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路。他磨去了傲慢的銳角,腳踏實地實踐了保護世界的夢想,不再以當一顆小螺絲感到卑微,而是盡力做好每一份他能做的事。我超愛這種角色的成長,小林靖子果然厲害。


8.伊達明(岩永洋昭)‧OOO


伊達可說是OOO》裡最能帶給大家歡樂的人物吧!從一出場就是笑容滿面,外加凸槌(把蒐集核心硬幣的桶子不小心踢翻),一點也沒有向來第二騎士的傲慢氣息,反而親切得像隔壁家的大叔XD

然而,在小林的筆下,這些笑靨與親切都包藏著許多苦澀。伊達愈是笑得燦爛,內心的痛苦愈是強烈,拚命賺取一億元的他,原來是為了他被腦瘤逼迫、岌岌可危的性命。

我相當喜歡伊達在前後期的轉變,雖然沒有後藤明顯,可是生命堪危的情況下,他的笑容已經不再單純,這使得伊達明這個角更立體、更能獲得我的共鳴。


7.櫻井侑斗(中村優一)‧電王
18.JPG

說實在的,我對侑斗是又愛又恨。與《OOO》的後藤一樣,侑斗也是個成長型的角色,不過同在《電王》裡,佐藤健的良太郎太出色,反而掩蓋了侑斗不少光芒,加上侑斗出場時根本是個死小孩(侑斗的傲嬌性格一點也不吸引我),所以最初我對他是討厭的情緒居多。

直到天津四揭露侑斗居然消耗別人對他的記憶而戰鬥著,我才終於明白他身上的悲劇性,是如何牽動著我。
另一方面,他與良太郎關係的轉變也是我對他改觀的原因之一透過良太郎,侑斗的成長令我感動,不再是高高在上睥睨一切,而是確實接收到良太郎「盡力而為」的真諦

題外話,我覺得優一的侑斗並不是他詮釋過的最棒的角色,我更喜歡《麥穗星之夢》的鈴木秋,同樣濃濃的悲劇色彩,秋更迷人啊!>////////<


6.名護啟介(加藤慶祐)‧KIVA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8[(011538)09-35-32].JPG

對於名護能夠進榜並且獲得這麼高的名次,我其實滿驚訝的(不是你排的嗎?)。況且我又如此痛恨《
KIVA》這部戲,名護的上榜會不會有些矛盾?

就像我在麻生惠的進榜理由中所提到的:戲爛歸爛,演員的功勞不可因此抹滅。

名護啟介可說是最悲慘的第二騎士,出場時帥氣有加,中途卻被井上敏樹這個混球寫成偏執狂和諧星,原本持有IXA變身器更變成「只要擁有IXA,人人皆可變身」。第二騎士的價值蕩然無存啊!

然而我佩服加藤慶祐的是,無論劇情如何崩壞,是正經或胡鬧,他還是能夠詮釋得不錯。至少《KIVA》的情節我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卻仍然記得名護後期的搞笑。所以頒給加藤第六名應該不為過吧!


5.火野映司(渡部秀)‧OOO


對於火野映司這個人,我感覺相當複雜。他可以說是整部《OOO》裡,最難詮釋得好的一個角色。小林靖子賦予他相當深刻的矛盾與內涵,壓在年僅19歲的渡部秀肩上,並不是那麼容易完美呈現。

不過渡部秀能夠演到目前這個層次,已經達到我的標準。一個曾經欲望之深的男人,因為失去重要的夢想,導致無欲無求,人生只能勉強抓住眼前的事物,最終因為Greed怪人喚起內心的渴望,以至墮入同樣貪婪的世界──這是需要一翻再翻的演技。渡部有辦法演到單純卻腹黑,無欲卻渴慕,在矛盾之間游移,我認為以他的年紀算是很棒的表現了。

如果再對照渡部戲外的表現,我想很難不驚訝這孩子的變化。戲外的他活脫脫是個19歲的少年,洋溢著青春活潑。可是劇中我第一眼看到他,直覺他有25歲了的說(笑)。映司需要老成,因為他經歷太多,而渡部確實給了他超出演員年齡應有的生命,這不就是演技的一環嗎?


4.霧彥(君澤ユウキ)‧W
09.JPG

在特攝的世界裡,對於亦正亦邪的角色我似乎有股難以壓抑的喜愛。《OOO》裡的Ankh,或接下來要談的女婿大人都是很棒的例子。

以反派姿態出現的園霧彥,不過是園家的入贅女婿,雖然不至於是個低聲下氣、百依百順的男人,但依附咲家的事實不會改變。因此,最初我對女婿大人的印象說不上是好是壞。

 然而,當他逐漸展現出他對風都與冴子的熱愛時,這個男人一下子散發出無可匹敵的光芒。一開始我認定蓋亞記憶體是邪惡之物,
家除了謀利、傷害人類之外不可能幹什麼好事,可是打破我這層認定的人正是園霧彥。除了地位與方法的不同外,他與翔太郎根本朝同一目標在努力。

05.JPG

然而這樣的認知與行動,註定女婿大人的悲劇結尾。整部《W》我哭得最慘的二幕,其中之一就是霧彥的死亡。他是如此深愛風都與冴子,可惜咲家不要他的堅持,冴子僅僅視他為棋子。

女婿大人的提早退場,讓不少觀眾為之扼腕心痛,君澤ユウキ本人也對《W》念念不忘,屢屢在部落格表達他的懷念(笑)。霧彥無疑是個成功的角色,在我心目中甚至超越《W》其它人物,僅僅次於翔太郎。


3.左翔太郎(桐山漣)‧W
03.JPG

據說桐山漣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假面騎士,當他通過《W》的甄選,正式成為假面騎士的一員後,他喜極而泣。每次聽到這樣的事蹟,我就會覺得這個男人真是不可思議。前面提及的渡部秀也是這樣一個孩子,從小嚮往假面騎士,一旦成為假面騎士OOO,幾乎不敢置信。

這種內心蘊育著騎士魂的男人,詮釋起來自然多了一份深刻。不過《W》裡最先吸引我的並不是翔太郎,翔太郎的價值需要時間淬鍊才能看得出來。他不是一眼望去就叫人驚艷的男人,但他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亞樹子總是嘲笑翔太郎是「半硬漢」,可是就是這種性格,才在不知不覺中抓住我的目光。為了風都他拚上性命,為了夥伴他不顧一切,明明能力不及人,卻努力伸長手想盡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是為名為利,純粹只是想保護重要的人事物。而他周圍的人,都深受他影響逐漸變化,這是翔太郎完全沒有料到的吧!

真正的騎士,就該是如此。所以這樣的翔太郎,我怎能不愛呢?


2.Ankh&泉信吾(三浦涼介)‧OOO


我強烈懷疑我是不是「多重人格控」,因為從冠亞軍的名單很明顯可以看出我多麼喜歡一人分飾多角的演員啊(掩面)!

我會徹底跌進《OOO》這個坑,Ankh這個角色絕對是關鍵,可以說沒有Ankh,《OOO》這部作品大概就失去60%以上的樂趣了。

前面我曾提過,我對亦正亦邪的角色有一定的喜愛度,比起園霧彥,Ankh的魅力更是強烈。明明是貪婪到永無止盡地步的Greed(怪人),附身在正常人身上後,竟因此逐漸體會到身為人類的滿足。這其間的轉折,除了有賴小林靖子的妙筆外,三浦涼介的詮釋功勞甚大。

歷經《電王》、《侍戰隊》後,小林靖子在《OOO》寫出了不同於以往的「夥伴」關係──關乎互惠互利的對立狀態,三浦涼介的Ankh於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個沉睡了八百年的Greed,貪婪、傲慢、任性、自私等負面情緒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照理應該是個很討人厭的傢伙。可是三浦涼介詮釋得實在太吸引人了,貪婪自私變成了渴望與孤獨,傲慢任性轉化成惹人憐愛的傲嬌,到最後我的情緒根本隨著Ankh的遭遇而起伏。



據說涼介在接演Ankh之前相當猶豫,畢竟這不是好演繹的角色。但事實證明,他表現得超乎我預期的好,特別是Ankh前後期的差異。我永遠忘不了Ankh從無機質的Greed逐漸人性化的過程,原本只是冰冷的硬幣組成物,卻不自覺受溫暖人性的吸引,在永無止盡欲望深淵好不容易抓住一點點身為「活物」的滿足,代價竟是死亡。最終回我哭到螢幕都看不清楚,嘴裡還一直喊著「小林靖子我恨你」。



小林靖子擅於塑造成長型的角色,《OOO》裡的後藤與Ankh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之二。而Ankh又更成功,一方面是因為涼介的演技功力,另一方面則是Ankh的屬性格外吸睛。

除了Ankh,涼介同時又身負詮釋泉信吾這個警察哥哥的責任。信吾善良溫和,與Ankh完全是相反的類型。除了外貌與演技,涼介還特意以聲線區別Ankh與信吾。可以聽得出來信吾的聲音比較高,Ankh便比較低沉。所以如果不將兩人擺在一起,我乍看之下還分辨不出他們呢!




1.野上良太郎&異魔神們(佐藤健)‧電王
32.JPG

冠軍當然非佐藤健領軍的良桃浦金龍五色戰隊莫屬啦!

佐藤健如何在五個角色之間靈活轉變,相信看過《電王》的朋友一定非常清楚。我曾經懷疑也許是因為聲優加持才讓佐藤健詮釋這些異魔神們時活靈活現,但等我看到別的演員被附身後的演技狀況後,終於肯定一個事實:

佐藤健是你太強了!!!!!!

聲優們的參與是加強效果,使之更完美啊!

因為關於《電王》與佐藤健的文章,我在本部落格已經寫過很多,在這裡就不多廢話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以下兩篇文章:

☆幸福的演員─淺談佐藤健的演技

☆《電王》 全劇觀後感


##########

總體來看,男性排名的作品不像女性那麼集中,排名的難度也高了許多,不少角色我必須咬牙捨棄,畢竟只有十個名次。

四部作品中,《OOO》是比較幸運的,兩對騎士+搭擋都進了前10名。這可不是我偏心,而是小林靖子這次寫得太棒了。無論王圖組(映司&Ankh)還是誕生組(伊達&後藤)均各有特色,誰也不會搶了誰的丰采。兩組之間的情感發展也十分吸引人,是看到最後很難不熱淚盈眶的那種啊!!

有人可能會疑問《W》的菲利普和照井龍為何沒有入榜,這兩個角色我也相當喜愛,不過我始終認為菅田將暉的菲利普演技卡卡的,而木之本嶺浩的照井龍則演得太用力,否則我大可踢除《KIVA》那兩位而讓菲利普與照井龍入榜。加藤慶祐和武田航平雖然拿到了爛角色、爛劇本,但演得出色是事實。

至於《電王》應該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劇中就兩個主要男演員嘛!(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