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作品,不在此列。

本文計有:
袁哲生《倪亞達》
貴志祐介《鬼火之家》
江湖閑樂生《春秋五霸》
安吉‧瑪莉亞‧森克《謀殺村》


袁哲生《倪亞達》


比起戲劇較為光明的呈現,原著顯得沉重多了。雖然透過亞達這個小孩的敘述,許多悲慘的事蹟還是能夠化為莞薾一笑,但深究之,卻不免為亞達難過。苦中作樂對我們而言可能只是面對艱難挫折偶一為之,對亞達卻是他生存的本能。

所以,讀完本書,我並不覺得放鬆,反而有種淡淡的哀傷。


貴志祐介《鬼火之家》


本書與《玻璃之鎚》是同一系列,均由律師純子與小偷榎本聯手出擊。不同的是,《玻璃之鎚》是長篇,《鬼火之家》是四篇短篇作品構成;相同的是,這系列全脫離不了密室。

比起《玻璃之鎚》硬生生分成兩部,既拖沓又無趣,《鬼火之家》讀來節奏快速且舒服。我對密室沒有濃厚的興致,故事寫得好比較重要。貴志祐介此次祭出的四個密室我說不上是好是壞,但至少情節好看,能吸引我一頁頁翻下去。


江湖閑樂生《春秋五霸》


這套共有四本,我讀完前二本便放棄了(齊桓受胙~晉文踐土)。

寫歷史能如《明朝那些事兒》那樣有趣且吸引人,目前我尚未讀過,我對本書也沒這般期望,只要如實再加點趣味,我認為就能讀下去。作者在第一本〈齊桓受胙〉寫得還不錯,筆力也拿捏得OK,但進入晉文公後,我發現愈來愈像小說筆法,狗血過頭,所以我只好跟剩下的二本say byebye


★安安吉‧瑪莉亞‧森克《謀殺村》


《謀殺村》是一本看似懸念很深讀完後卻可以立刻忘光光的作品,它的價值大概僅優於西村京太郎的《雪國殺人事件》,因為起碼前者我忘記的速度比較慢。

本來我正為它針對某件殘忍的謀殺案採取第一人稱的寫法、簡潔有力而感到開心,但繼續翻下去後發現,這真是一本無聊的小說。唯一的好處是,大概二個小時就可以解決了,如果沒有睡著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