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透過《怪奇馬戲團》知道有向達倫這位作家。不過當時的我,對奇幻題材的作品興趣並不濃厚,所以該系列我只讀過一本。多年後,我接觸了皇冠即將出版《細瘦劊子手》,讀完後,我真是感謝出版社給我這個試讀機會,因為我終於感受到向達倫的魅力。短短不到二個工作天,我便將《細》一書閱畢,掩卷時,我內心盡是感動與滿足。


隨著年紀漸長,我愈來愈鍾愛成長類型的小說。《細瘦劊子手》恰恰是講述一名少年從無知、任性、傲慢,經由種種歷練,而蛻變為成熟、謙卑、體貼的男人。

傑貝‧蘭姆是耶南國最受敬重的劊子手「快劊‧蘭姆」的小兒子,比起上頭兩位優秀的哥哥,傑貝既細瘦又不迷人,唯一比得過哥哥們的也許是他的自尊心。因為父親在行刑場當著眾人關於哥哥們(卻忽略他)的一番話,傑貝決定前往塗敗崖──傳說中危險卻能獲得至高無上力量的地方──好證明自己完全不輸給哥哥。然而前往塗敗崖途中不僅困難重重,傑貝還得攜帶一名專供獻祭的奴隸,透過友人的幫助,他得到了鐵人,與他訂下協議,鐵人可以為他而死,只要傑貝活著回來釋放他的家人。

兩人於是踏上旅途,只是傑貝萬萬想不到,傳說與親身經歷截然不同。他在耶南國受到的教育與知識,徹底被挑戰。

傑貝總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對來自科夏巴國的奴隸鐵人不屑一顧,可是相反的,身為奴隸的鐵人,卻能力極強、不卑不亢。所以最初我真是討厭死了傑貝這個死小孩,他簡直是現代青少年的寫照,只活在自己天真的世界,缺乏接納外在事物的廣闊胸襟。但鐵人一直包容他、保護他,不僅僅是為了未來家人的釋放,更是因為鐵人視傑貝為己任。鐵人是個擁有正直、寬容美德的男人啊!

值得慶幸的是,旅程是如此漫長,足夠顛覆傑貝一切的價值觀。

傑貝宛如離巢雛鳥,當他開始飛翔於天際,才知道天空有多湛藍、多寬廣。他在鐵人身上學到許多,而途中種種的打擊、磨鍊更是絕佳的試金石。向達倫真是箇中好手,他設計的環節各個緊緊相扣,逐漸淬鍊傑貝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同樣的主題,有些作家就寫不出向達倫這種自然感。非但毫無斧鑿之痕,還能打動人心。

當傑貝通過各種試鍊,與鐵人之間培養出他自己也沒料到的友誼,兩人在塗敗崖的互動感動到我都快哭了。

雖然傑貝的成長是我最初就預料到的結果,但我沒料到的是作者竟可以寫得如此動人。

除了角色吸引人外,向達倫充滿想像力的創造也帶給我驚喜。傑貝與鐵人路經的國家各自擁有特別的生活方式與信仰,是我們現代人難以想像的。作者一方面透過鐵人的謙卑學習與理念,闡述了尊重、和平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則以書中其它反派人物的所作所為顯示暴力與自私的錯誤。

因此,無論從情節或角色塑造來看,《細瘦劊子手》都是值得一讀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