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到《孤兒怨》的文案時,我劈頭想起的是
N年前麥考利克金主演的《危險小天使》。


在演過《小鬼當家》那般淘氣、可愛的角色後,很難想像麥考利克金居然可以詮釋如此純粹惡意的角色。

《危險小天使》裡的兩位男孩──亨利與馬克,分別象徵惡魔與天使。外表純真可人的亨利(麥考利克金 飾),骨子裡卻邪惡冷酷到極點。單純的馬克則是遭遇母喪,為平復心情而到亨利家借住的小男孩。

原本馬克的父親是希望能藉由與同齡男孩的相處,讓馬克漸漸走出喪母之痛。但馬克愈是與亨利相處,愈發現亨利溫和的面具下,隱藏著相當恐怖的心態。

《危險小天使》可說是關乎小孩一類懸疑驚悚片的濫觴,《孤兒怨》裡的艾絲特,殺害的不過是毫無關係的養父母與弟妹,但亨利卻是連自己的親身母親與妹妹都不放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亨利居然在嚴冬裡將妹妹推進湖泊。

至於殺害蟲子、傷害動物,於亨利駕輕就熟,他還曾經在天橋上將假人扔下,造成死傷無數的連環車禍。

至於為何殺人?對亨利而言,毋須理由,恐怕不過是內心惡意的完美展現罷了。

比較起來,《孤兒怨》的艾絲特,理由似乎充足多了,懸疑的成份也比《危險小天使》濃厚。



《孤兒怨》敘述不幸流產的凱特,為了彌補失去愛女的痛苦,決心領養孩子。在孤兒院裡,她與丈夫約翰被彬彬有禮並聰敏慧黠的艾絲特吸引,於是將她帶回家。哪知,艾絲特的領養,卻為凱特一家人(包括丈夫與兩名親生兒女)帶來極大的災難。



雖然艾絲特耍的那些手段不出乎我意外,但視覺上的震撼終究難以抹滅。挑撥離間、威脅恐嚇是小case;製造意外,殺害可能威脅她的人們也算次等級,而一場將自己手臂折斷卻謊稱是養母使然的戲碼卻最令我頭皮發麻。



從中可以看出艾絲特的執念有多深,只是身為觀眾的我當時並不懂艾絲特為的是什麼,僅僅當她是戀父情結。

《孤兒怨》裡艾絲特耍的手段都不難在《危險小天使》裡窺見,但《孤兒怨》之所以更勝一籌的關鍵在於艾絲特真正的身份。憑這一點,便使得整個劇情轉折得相當成功。



《孤兒怨》的最終,是停留在凱特對艾絲特的那一毫不留情的狠踢。艾絲特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已曝光,還喊著「別讓我死,媽媽」。凱特凌厲的回應令我想起《危險小天使》的結局,當時馬克、亨利與亨利的母親在懸崖邊拉扯,亨利與馬克同時摔下懸崖,亨利的母親只能選擇拯救其中一名孩子。我記得亨利那時的表現正與艾絲特如出一轍。

然而惡魔畢竟是惡魔,即使是親生母親,也不得不狠心鬆下親生兒子的手,況且是艾絲特這個「毫無關係」的女孩呢?

飾演艾絲特的小女孩演技相當精湛(才12歲啊,童星太可怕了),一點也不輸給飾演母親的Vera Farmiga尤其後來她真正身份揭曉時,那股狠勁曾讓我懷疑是不是中途換了人演出。另外,還有小蘿莉瑪克斯,雖然飾演的無法說話的女孩,但眼神、表情的詮釋真是好。






PS.
接下來我要來看《殺人犯》,聽說這部抄襲了《孤兒怨》,但看文案不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