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打從消息一放出來,就是我引頸期待的作品。不過我並沒有打算這麼早觀賞,要不是因為我想看的作品上映不到一星期就被換下來,我想我也不可能這麼快目睹艋舺的愛恨情仇


《艋舺》其實是部充滿矛盾的作品,高舉「義氣」,行為卻不得不與「利益」掛勾。太子幫五人組裡,有人說「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不知道意義啦」,也有人說「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會被他們弄死」。

諷刺的是,往後的事態正如這兩句話,相背卻又相生地開始發展。

故事以蚊子(趙又廷 飾)的角度切入,一個從小到大受盡欺侮的男孩,在轉學到某間高中後,意外認識了廟口的兄弟們,從此踏入黑道這個不歸途。

豆導非常會掌握故事的節奏,前半段太子幫五人組還在懵懂無知的階段,一切過得逍遙自在,所以整體的氣氛非常愉悅,電影院裡笑聲此起彼落。然而後半段大人的世界介入後,氛圍開始走調,血腥、猜忌、背叛……通通出爐,原本的歡欣頓時匿跡,只有一道比一道還要沉重的枷鎖綑住劇中的角色們。

所以看到結局,我是想哭卻哭不出來,胸口都糾結成一團了。




太子幫五人組以李志龍(鳳小岳 飾)為首,實際上出謀畫策的是和尚(阮經天 飾),加上耐打的白猴、凡事講求保命之道的阿伯與新生兒般的黑道菜鳥蚊子,五人以他們各自定義的義氣,如初生之犢般在艋舺東闖西撞。

最初我看到預告片,無法否認是有點被其中的腐味吸引。但轉念一想,這是國片耶,應該不會表達得太明白吧!

哎呀,如果真這麼想就太低估咱們編導了。

本片幾乎在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顯現角色間不為人知的關係

蚊子是和尚第一眼相中的,拉他進太子幫當然也是和尚的主意。和尚甚至記得最初他遇見蚊子的那一天,否則他不會送給他新的溜溜球(和尚當時騎車不小心將蚊子的溜溜球弄壞)。

06.JPG 07.JPG


可以感覺得出來,蚊子對和尚的依賴,遠勝領頭的志龍。所以和尚對他說過的「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會被他們弄死」,他一直銘記於心,最終成為他們悲慘結局的來源之一。

10.JPG


對於太子幫而言,蚊子無疑是塊白布,誰在上面潑染色彩,他便會成為何種模樣。而蚊子重視的義氣、友誼,想必也是在和尚他們身上學到的,尤其是和尚。



只是和尚大概萬萬料不到,自己親手塗上的這抹色彩終將自己推進地獄的入口。想起蚊子最後用和尚送給他的溜溜球繩端勒住和尚的脖子時,這真是一幕既諷刺又悲情的畫面。


若說和尚待蚊子,是種對新生不放心的照顧,那麼他待志龍,可說是毫無保留、熱情的奉獻了



片子一開頭,蚊子曾經娓娓道來每個人對義氣的定義,提到和尚時,只有幾個字:

和尚的義氣,是志龍。


爾後編導不斷地以每一件事來證明這個定義。打架擋刀都是小case,和尚甚至可以為志龍幹盡骯髒之事。

當志龍顛狂起來打算動手整死強暴他女友的狗仔垓(陳漢典 飾),是和尚第一個阻止。阻止未果下,和尚竟願意為他親自動手,結果鑄下大錯。當此事被志龍的爸爸(廟口老大,馬如龍 飾)得知,出來擔罪的也是和尚,志龍在一旁連吭一聲都不敢。

換言之,和尚的世界裡,只有志龍

我不知道編導是否有意為之,但呈現出來的效果確實讓人感覺得到和尚對志龍的特殊情感。例如大夥在舞廳為蚊子慶生,和尚在旁喝悶酒,眼睛瞟的是志龍與他的女友舞得興高采烈。

太子幫打算幫蚊子「破身」,和尚卻不參與,阿伯還信誓旦旦說「那傢伙不喜歡女人」。

志龍與女友吵架時,和尚冷冷瞪了她一眼,吐出了「番婆」兩個字。

種種跡象匯聚起來,加上和尚為志龍做的一切,觀眾豈能不多做聯想?

然而最具衝擊力的,莫過於和尚殺死志龍爸爸這件事了。

劇中眾多角色,沒有一個角色能像和尚如此複雜與掙扎。我相信他對志龍的深情,如果他不知道志龍爸爸斷了他父親一隻手臂,或許後來的悲劇可以不用發生。

可偏偏大人的過去扼殺了他的純真,艋舺的未來又宛如刀刃架在他身上,所以他選擇了最悲哀的道路──

槍殺志龍的爸爸,期望改變艋舺的未來。

艋舺的未來怎麼了我不曉得,然而和尚的未來從此變色卻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我最難過的是,和尚儘管痛恨志龍的爸爸,但他始終不改他對志龍那顆堅定的心。志龍爸爸出殯那天,和尚找到了躲藏的志龍,抱著他痛哭。那種抱法,與其說是兄弟,更像是對情人的懺悔

後來太子幫知道兇手是和尚,明明他們都要對付他,明明有其它人可以幫他擊殺太子幫,和尚獨獨救了志龍。

最後和尚手握搶枝,面對無寸鐵的志龍,滿臉淚水,痛苦地說出: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11.JPG 12.JPG

自始至終,無論他們的世界刮起多大的風浪,和尚未曾想過傷害志龍一分一毫。甚至和尚會接受敵方的慫恿,誅殺志龍爸爸,我相信有很大一部分是也為了改造艋舺,讓志龍能在此立穩根基。

08.JPG 09.JPG

然而最可悲的是,和尚付出再多,終究是悲戀一場,因為徹底奪走他生命的,正是志龍。

這一幕看得我呼吸不過來,如果是蚊子殺死和尚,我可以理解,畢竟蚊子對志龍爸爸有著微妙的情緒,與和尚之間的感情也不如志龍來的深遠,但志龍怎麼狠得下心?他有多少條命都是和尚幫他撿回來的啊!


蚊子在臨死之前曾問和尚說: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

和尚哭著說:這就是黑道。

蚊子嘶吼喊出:如果這是黑道,那我混的不是黑道,是義氣,是友情!



對照片頭五人的單純,正如湛藍的天空,如今滿身是血的他們,躺臥在陰冷潮濕的巷弄裡,無疑是最強烈的矛盾。蚊子追求的義氣,何嘗不是其它人所求所想?然而,義氣是兩個字,卻有千百種解釋,因此才會釀成悲劇吧!


題外話:

雖然劇中和尚與蚊子的感情不像和尚與志龍那樣轟轟烈烈(笑),不過戲外可是猛的很,強暴戲啊、吻戲啊,都是由小天和Mark親自操刀展示,有視頻有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