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未想過觀賞這部作品,因為我一直以為它是部超白爛的喜劇片。我喜歡喜劇,但我討厭白爛。


後來衝著小勞勃道尼看了本片,才知道它是徹徹底底的惡搞與諷刺。好萊塢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大概都在本片被狠狠削了一頓!

由班史提勒自導自演(兼編劇)的本片據說砸下了不少美金,堪稱是鑲金的喜劇。但這不是賣點,真正的賣點是難得有一部喜劇片可以請來這麼多的大牌演員,而且還大牌到我完全認不出來。

班史提勒甭談了,他的臉很難認不出來XD,傑克布萊克我很熟悉,沒問題。如果事先我不知道小勞勃道尼有演出,該死的我就算看到演員表也一定會以為是筆誤(汗)。最恐怖的是──

媽呀,湯姆克魯斯居然也出現了?!

15.JPG


我是直到看完電影,跑去爬人家的心得,才意識到原來阿湯哥在裡頭尬了一角──還是好大一角,我卻完全沒有察覺。

看來無論黃種人或白種人,我認人無力的事實不會改變。
OTZ


《開麥拉驚魂》敘述一群演員──過氣明星、想轉型的喜劇藝人、得獎無數的演員、嘻哈歌手或熟讀劇本原著的龍套──這群人各自懷著不同的想法,參與由原著改編、人氣極高的《Tropic Thunder》的演出,期盼這部電影能夠改變他們的星途。然而,負責的導演卻極為無能,無法駕馭這群比大牌還要大牌的演員,為此消耗大筆資金,甚至被投資方威脅停拍。原著作者見狀,便暗示導演可將這群人丟到叢林裡,讓他們體驗真正的戰爭,直接拍攝的效果搞不好比做作的特效來得更讚。

01.JPG


於是,這群人進入了叢林,陰錯陽差下,遇見了真槍實彈的對手,並被對方誤以為是美國派來查緝毒品的人員。

可以想見,一場亂七八糟的混戰由此展開。


《開麥拉驚魂》不是單純的喜劇,從一開始冒出的眾多作品便可看得出來,它的諷刺之意昭然若揭,影射的作品連我這個電影看得不多的觀眾多少都可猜得出來。(但影射的人物我就鈍感了XD

06.JPG
班史提勒飾演的Tugg曾演出許多英雄類的作品,續集一而再再而三的複製搬上大螢幕,搞到最後觀眾根本不買帳,人氣一路下滑。後來他期盼以《Simple Jack》的智障角色翻身,沒想到票房不僅奇慘無比,連帶他飾演的Jack也被批評到體無完膚。

12.JPG
傑克布萊克飾演的Jeff是所謂的喜劇演員,但他演出的作品低級、沒水準,總跟屁啊、屎的總脫離不了關係。因此他希望自己能夠轉型──這是大部分喜劇演員都想成就的事,然而型還沒轉好,他已經跟毒品牽扯不清了。

07.JPG
Alpa是嘻哈黑人歌手,妄想在演員世界佔一席之地。他本想出演《Tropic Thunder》裡唯一的黑人角色,只是卻被小勞勃道尼飾演的Kirk搶走。

08.JPG
Kevin是個龍套,沒沒無聞,但他卻是所有演員中頭腦最清醒,最熟讀劇本、原著的人。

20.JPG
小勞勃道尼的Kirk,是個得獎無數的澳洲白人演員。為了演出《Tropic Thunder》的黑人角色,他居然將自己的皮膚染黑,甚至入戲到一個地步,以為自己就是黑人。劇中有一段我印象很深刻, Alpa說了不尊敬黑人的話,Kirk差點跟他吵起來(人家Alpa才是黑人的說)。看到Kirk認真的眼神,我差點都要以為他才是真正的黑人。

無庸置疑,Kirk是位優秀的演員,因為他演什麼像什麼,入戲極深。當眾人被丟到叢林裡,他明明發現不對勁,也察覺沒有攝影機在拍攝,卻仍然以黑人角色自居。Tugg曾經問他:既然知道攝影機沒在拍,幹嘛還演得那麼認真Kirk非常嚴肅的回答,他必須入戲到DVD出完評論那天才能停止

02.JPG 03.JPG


演戲演到這種地步,是不是太辛苦了點?但正因為是小勞勃道尼的詮釋,Kirk這個角色才立體了起來。別說Kirk自己混亂,我看到最後都無法接受當Kirk一頭金髮出現在我眼前,因為他理應是黑人。

10.JPG 11.JPG


不過觀眾迷亂無妨,演員自己演到後來連自己究竟是誰都不知道,未免過於悲哀。KirkTugg最終就面臨到此等窘境,雖然班史提勒以詼諧的角度切入,但看到這段時我卻感到悲傷。

17.JPG


Kirk曾經對TuggJack演成徹底的白痴嗤之以鼻(Tugg認為自己在飾演Jack時,真的變成了Jack),然而他大概萬萬沒想到,其實自己與Tugg並沒有兩樣。掏空自己讓別的角色佇足心靈,久而久之,將自己也扔掉了。

18.JPG


如此一想,演員還真是高風險的職業XD

除上述外,本片諷刺的現象估計還可以列出一大串「落落長」的名單:

Tugg主演的續集作品,等於明示好萊塢工廠換湯不換藥,以訛騙觀眾的錢包為目的。想以評審最愛的「特殊角色」撈個獎項好翻身,卻翻到谷底。誰叫你不是用演的,而是真成了白痴呢?人家評審喜歡美化後的智障角色啦,不然你以為湯姆漢克與達斯汀霍夫曼的獎項怎麼來的?

04.JPG 05.JPG


Jeff雖是喜劇演員,卻一點也不快樂,沒有毒品根本撐不下去,想靠名作擴展自己低級的戲路,卻無法掙脫毒品的誘惑。其實看過像周星馳、黃子華這些演員的訪問,我內心都有個底,唯有經歷過人生最痛苦、最陰暗的一面,才能成為一個好的喜劇演員。Jeff進個幾趟勒毒所,或許人生會真正不一樣XD

戲中戲的《Tropic Thunder》本身就是個諷刺,我不愛看戰爭片,但透過劇中演員誇張的演法,可以想像得到班史提勒想諷刺的作品長什麼樣。虛假、做作到處充斥,最悲哀的是,最終《Tropic Thunder》的原著本身居然也是個謊言。原著作者聲稱他是軍人,歷經某某戰爭,還因此斷掉他兩隻手臂,Tropic Thunder是他的經歷集結。而事實卻是他未曾出過國,斷掉的手臂是假的!

換言之,這部戲從頭到尾、從裡到外,幾乎沒有一樣是真的。彷彿暗示坐在大螢幕前、觀賞過無數好萊塢電影、貢獻過無數財布的觀眾,從以前到現在,都被當成凱子在唬弄一般。

再加上阿湯哥飾演的投資金主Grossman,一副利益至上的嘴臉,連明知Tugg被綁架,還以Tugg若掛點可以增加電影名氣為理由,死活不管Tugg,等於爽快地甩了好萊塢N巴掌。

16.JPG


阿湯哥的角色雖然顧我怨,可是他與毒梟的那段對話超棒,粗俗到一個極致,忍不住想起立為他鼓掌。

14.JPG


這群毒梟也是諷刺的工具之一,連我也聽不出來的彆腳中文、小孩當首領的詭異狀態、全村只有一塊《Simple Jack》的VHS影帶……有夠瞎的,既然製造毒品,怎麼可能沒錢買光碟機或其它東西?海洛因是賣假的啊!所以擺明了在嘲諷好萊塢對亞洲國家的成見,把人家當白痴嘛!

13.JPG


總之,本片惡搞諷刺的點不勝枚舉,我僅就印象深刻的部分談談。但再怎麼印象深刻,絕對都比不上下列這部氣勢磅礴、感人催淚的史詩作品(屁啦XDD):

Satan’s Alley

22.JPG

由小勞勃道尼與陶比麥奎爾激情(?)演出。




這是鋼鐵人&蜘蛛人的禁忌之戀耶,我不要只有預告和握手,快點成真啦,我要看更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