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BBC《Sherlock電影版即將在台播出(註),我就來整理一下我看過並且非常喜歡的同人文與MV(咦)。

我原本打算將文章與MV放在一起寫,沒寫到愈寫愈長,只好拆成兩篇。所以本文主要是介紹衍生文,下一篇則是MV。

為避免善良人士誤入,先來個防雷頁。

以下的衍生文章皆與BL有關,請務必慎入。

(註)公視即將在2/3-2/5晚間11:00一連三天播出《Sherlock》,中譯名為「新世紀福爾摩斯」,重播為凌晨3:00,請戳「官網」。HBO則在2/5晚間9:00播出電影版《Sherlock Holmes》。



Sherlock 2010

去年當我看完《Sherlock》時,雖然我極喜歡這部影集,卻未曾想過接觸它的衍生文。我知道關於《Sherlock》的衍生文多到我目不暇給的地步,但是我就是一點也不想找來看。

反正SherlockJohn這對官配已經是鐵打的事實,無論是道爾爵士的原著,或是無數編導的改編,從未悖離這個「真相」,我何必透過文章來求得印證呢?

可是一旦遇到好文,不一頭栽下去都很難。最初我只是想試試水溫,無聊才踩進去看看的,哪知最後泥足深陷、無法自拔,不僅跌進官配,還附送弟控Mycorft與探長Lestrade這對CP(掩面)。

以下我便就這兩對CP介紹我喜歡的衍生文,如果沒有特別註明出處,皆可在「隨緣居」這個論壇找到,不過搜尋文章時記得鍵入簡體字才搜尋得到。(另,數字不代表排名)


Sherlock/John

1.The road less traveled(長篇) 作者:verityburns 譯者:uuuuhlhl

這篇正是讓我陷進《Sherlock》同人文的「罪魁禍首」啊XD

當時我是一邊哭一邊讀,鼻涕眼淚流到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狀態,標準的虐文,但絕對是Happy Ending。我超愛這種過程虐到不行,但最後甜蜜大結局的作品(我就是個M)。

本文描述Sherlock為了阻止John結婚而離開貝克街221B,因此以他絕頂聰明的大腦設計了一連串的計畫,使John不由自主的愛上他。誰曉得Sherlock竟然成功了,只是當John無可自拔愛上他後,John才發現一切都是Sherlock的設計。

而原本處在假戲裡的Sherlock,到最後是真是假自己也混亂了。

本文最大的看點就在John一步步被Sherlock打動、Sherlock漸漸察覺自己假戲真做時所帶來的驚慌,以及兩人之間發酵的愛情。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我要送給本文裡的Sherlock。(笑)


2.協奏、交響與獨自沉迷(長篇) 作者:uuuuhlhl

這也是一篇大虐文,但放心,結局絕對是HE(我不看BE文)。據說,本文是作者因翻譯〈The road less traveled〉興起而親筆撰寫之作。但我敢肯定,本文的精采度更勝作者翻譯的文章。

本文設定的Sherlock Holmes結合了2010年的Benedict1984年的Jeremy Bratt與原著的印象,所以讀來相當豐富。

本文採取倒敘的方式,透過信件、回憶勾勒出SherlockJohn之間深厚的情誼。作者巧妙地將原著《最後一案》嵌入其中,所以當時Sherlock已經失蹤,John結婚也已多年。自從Sherlock失蹤後,John整個人心神恍惚,即使外表看來無異,內心卻像破了個大洞。他藉由回憶與Sherlock相處的點點滴滴來支撐自己,卻未察覺原來這些點點滴滴,正蘊藏了自己與Sherlock最真摯的情感。

這篇我哭得比〈The road less traveled〉更慘,因為文中的Sherlock的感情是那麼的深刻,而John卻什麼也看不出來。作者說她因為喜歡拉小提琴的Sherlock,所以特地在文章裡讓Sherlock有發揮的機會。每一次Sherlock的發揮,都是為了John。琴音裡滿溢著他的愛,可是John總是耳聾地聽不見Sherlock的真心。或者該說,John根本不敢想像凌駕眾人智慧之上的Sherlock會真的「愛」上他。

我哭得最慘的就是MaryJohn的妻子)告訴John其實他已經愛上Sherlock很久了那一段。MaryJohn說,只要他看看自己望著Sherlock的眼神,答案便昭然若揭。我幾乎是一邊看一邊大罵John是笨蛋,當初他結婚,找上Sherlock當伴郎,已經夠蠢了,當Sherlock在婚禮上演奏〈Amazing garce〉,他居然還是沒察覺,那句「I was blind but now I see」他感覺不出來嗎?那是多麼強烈的壓抑與告白啊!

幸好結局是好的,不然我一定哭到眼睛痛死。


3.歸劍入鞘(長篇) 作者:204720

喜歡案件文的朋友,〈歸劍入鞘〉絕對是不錯的選擇。案件與感情的比例搭配得很好,既能滿足對案件的好奇,也能窺見SherlockJohn在偵察過程中醞釀的情感。

標題「A sheath of a sword」(歸劍入鞘)是從泰戈爾的詩集簡化而來,原文「The scabbard is content to be dull when it protects the keenness of the sword」(鞘安於鈍,以利護劍)正表明本文的主題。Sherlock就像一把鋒利的劍,總能砍傷別人與自己,但John的出現使這把劍有了依歸之處,John成為Sherlock唯一的「鞘」,不僅使Sherlock可以安歇,也在互動之中逐漸磨合SherlockSherlock不再鋒芒畢露,誤傷他人──儘管他對案件依然犀利──,他開始懂得關心別人,懂得放低姿態。

沒有John,這一切不會發生。

沒有愛,這改變也不會出現。(笑)


4.Because of love(中篇) 作者:204720

本文與前一篇是同一位作者,關於SherlockJohn的情感切入有那麼點相似,不過並沒有案件,很純粹就是描述即將結婚的JohnSherlock的互動。

中間一度有點虐,害我還哭了,可是保證HE,所以可以安心服用。


5.One two three four, love more(中篇) 作者:見習狐狸

這是一篇非常可愛的文章,作者的用詞十分幽默。文中的Sherlock看似無害其實我覺得滿奸詐的,一步一步使John陷入他的網羅裡。從擁抱、親吻額頭、真正的親吻,讓John腦袋混亂,不得不和Sherlock在一起(笑)。

不過愛情是勉強不來的,沒有那個意思的話,也成不了重要的另一半呀!所以Dr. Watson,你就認命吧!


6.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短篇) 作者:飛鳥與魚

這篇我無法介紹得太仔細,因為一介紹梗就破了,只能說作者很厲害,我完全被騙了。


Mycroft/Lestrade

1.可靠人士(長篇) 作者:randomly_rusted 譯者:撒達哈嚕一號

基本上,一部作品除了官配外,我通常不太會有氣力去在意其它CP。在《Sherlock》更是如此,未曾謀面的Holmes家長兄Mycroft與探長Lestrade不可能成為我注目的焦點。

可是我的堅持,完完全全被〈可靠人士〉打破了。

我前前後後不知道讀過這文幾遍,自此之後,我對M/L文瘋狂著迷。

作者的文筆極佳(當然也歸功於譯者出色的翻譯),人物描寫得鮮明不已,躍然紙上。作者精準地抓住MycroftLestrade的性格,前者充滿自信與能力,後者則是堅毅、正直與果敢,讀完根本沒法不愛上這兩人啊!!

再者,在案件與感情的鋪陳上,作者結合得極為巧妙。兩人情感的進展雖然不快,卻十分細膩,從對立、厭惡,到逐漸產生曖昧,一字一句都能叫我的心跳失去規律的頻率。

我實在愛死這文了啦!!!(轉圈圈)


2.Late night calls(中篇) 作者:anon 譯者:無忌

當探長從Sherlock那兒得知Mycroft為了監控自家兄弟的生活,有可能竊聽他周遭人們的電話時,Lestrade開始往自家打電話。一開始他只是抱怨Sherlock有多麼難搞,卻不知不覺成為一種習慣。

Mycroft也在監聽的過程中,從原本只在意Sherlock幹了哪些好事,漸漸變成在意Lestrade的情緒,這樣的轉變大概是兩人都始料未及的。

我很喜歡本文的結局,當成清水文也可以,可是我實在很喜歡兩人那種意在言外的情誼!


3.And yet you proved me wrong(中篇) 作者:treez_r_green 譯者:米黃色風衣

如果看過《傲慢與偏見》的朋友,對本文的寫法應該不會感到陌生。Mycroft是如此傲慢,使得Lestrade無法不對他有偏見。不過透過別人的言論,以及實際相處之下,兩人之間的隔閡漸漸消弭。

我最喜歡的就是兩人e-mail往來的那些圖片,處在曖昧之間的調情最有味道了Q////////Q


4.Five times Mycroft wanted to kiss Lestrade. And one time……(中篇) 作者:blooms84 譯者:撒達哈嚕一號

本篇的Mycroft可是非常辛苦呢,那麼想吻探長卻怎麼也沒辦法得手。最好笑的是電梯裡的誤會,難得看到Mycroft的少女心(大笑)。


5.Because you`re worth it(短篇) 作者:匿名 譯者:kasumisou

超甜蜜的短文,Mycroft果然不同凡響,連come out也選擇了最吸睛的方式XD。愛死了裡頭的Mycroft!!


6.Rosetta stone(短篇) 作者:blooms84 譯者:米黃色風衣

這篇看得我快笑死了,話少又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真的很麻煩,Mycroft難道認為Lestrade有通天本領可以從他的幾個單字擴展到他真正的想法?

簡而言之,Mycroft,直接上比較快啦(茶)。


7.Underneath the mistletoe(短篇) 作者:kirakira_nanoda 譯者:AT1047

這也是一篇很幽默的文章,在槲寄生樹下接吻的典故應該大家都知道。探長在聖誕節渴求有個人來給予他一個吻,Mycroft成了那個幸運的傢伙。不過本文兩人的發展倒不是重點,重點是文章的風格,作者的描述超好笑。


Sherlock/JohnMycroft/Lestrade

1.貝克街221B二樓拐角廚房冰箱上的隨意貼(長篇)  作者:行戶綠

雖然我將本文標為長篇,但實際上它是由許多相關短篇集結而成的。文章風格非常輕鬆、可愛,無論S/JM/L的互動都叫人看了很開心。


2.Another Man 作者:trillsabells 譯者:kasumisou 

這是一篇Holmes兄弟各自懷疑自己的另一半有外遇的搞笑文,探長和醫生難得成為心靈之友XD。畢竟要和一個Holmes相處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可以一同分享箇中苦楚是維持relationship的重要關鍵啊!


3.歡樂童話(短篇集結) 作者:大愛花卷

本篇完全是惡搞向(看標題就知道),可是作者寫得很好,除了歡笑之外,也會讓人心臟不由自主加速啊!!


4.崩壞小片段(短篇集結,CP不定) 譯者:暮光

一樣是惡搞文,但CP多樣,是非常輕鬆好玩的作品,可以用來調節情緒唷。



目前我比較推薦的就是這些作品了,如果有朋友看到不錯的文章,請務必也推薦給我。我需要更多作品來渡過這漫長的第二季與電影版續集的等待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