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片絕非我的菜,連我最愛的克莉絲蒂的諜戰類小說我都啃不下去了,更遑論華語作品。


然而,《風聲》卻開了我的眼界,無論演技、氛圍、場景等均有別於我所以為的華語片。當年陳國富的《雙瞳》曾令我眼睛為之一亮(雖然後半段我不以為然),如今他的《風聲》我評價更在《雙瞳》之上。

「風聲」兩字,除了包含英文片名「The message」的涵義外,更有「風聲鶴唳」的味道在。

《風聲》描述的是1942年的中國,當時境內正處抗戰期間,汪精衛與日本人合作成立了偽政府。不料,在雙十國慶前後,多位日本軍官被殺身亡。皇軍特務領導人武田(黃曉明 飾)推測此行動應是某組織所運作的結果,甚至推斷自身所處的司令部裡有「內鬼」。於是他與汪政府的特務頭子(王志文 飾)合謀,將假消息流傳出去,並將經手的五位「嫌疑犯」,全以討論情報的名義,聚集在華麗壯觀的裘莊大院。

雖名為大院,但我不由得驚嘆,這景取得真是棒!龐然矗立的兩棟石頭建築,宛如歐洲才會出現的古堡,四周盡是斷崖,中間僅僅依靠一條吊橋做為聯繫。光這場景,就足以叫觀眾窒息了。

爾後接連而來的訊問、試探、背叛、刑求……彷彿與建築物的冷然色調融合為一體,幾乎令人絕望。


本片之所以吸引我,大約有兩個關鍵:一是情節與整體氛圍,二是演員演技

就第一點而言,打從主角們進入裘家大院起,我便將本片視為另類暴風雪山莊的推理作。五名嫌疑犯,兩位疑心猜忌的長官,完全被鎖在這陰霾重重的兩幢石頭建築裡,可以想見人性的卑劣、背叛、殘忍等都即將在此現身。

果不其然,才只是小小的訊問,便輕而易舉將人類惡的一面展露出來,之後武田長的手段又誘使得嫌疑犯們內部各自內鬨。

若這過程說有啥缺點,大概就是人際之間的極惡展現得還不夠徹底。一下子就從訊問、認筆跡,跳到刑求了。我想看的是更多他們彼此間的爾虞我詐、設計玩弄,但時間僅有五天,編劇恐怕也沒空寫這麼多。

刑求是我欣賞本片最痛苦之處,我幾乎都閉上眼不敢看。怎麼有人能夠發明出這些玩意兒,我光想就頭皮發麻。最恐怖的應屬最後周迅受到的折磨,想必在場的女士們都無法忘記那段幾乎感同身受的恐懼!

 


本片的主題環繞在誰是「內鬼」,領導者必須使盡手段引誘其出現,其它人必須想盡辦法撇清。然而,編劇似乎側重前者,而後者便顯得微弱。坦白講,僅僅五名嫌疑犯,玩起來根本不過癮。一下子就找到兇手了嘛!第一個被活活打死,第二個舉槍自殺,接下來還有看頭嗎?是誰都不令人意外了。

然而,編劇終究勝出了。因為他非但使用了「共犯」體系,更將情報傳輸的過程巧妙地鑲嵌在不起眼的環節裡。當觀眾被迫只能站在武田長與王志文的角度思考時,便中了編劇的計。等到片末主角將一切疑問打通,我才恍然大悟。角色們的動作、語言原來都深有含意,觀眾們若未留意,便稍縱即逝。

這也是我最佩服編劇之處,或許心理角力的過程未必完美、志士們為何如此不屈與忠心我無法心有戚戚焉外,但他運用的詭計確實令我驚喜,也成為本片我心目中最大的亮點!


有出色的情節,沒有一批優秀的演員支撐,戲注定失敗。《風聲》的成功有一半應歸予這些演技精湛的演員。

 

周迅與李冰冰是劇中唯二的女主角,兩位都表現得非常棒,但我更鍾愛李冰冰的詮釋,她能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確實至名歸。她在武田長面前褪衣落淚一幕最令我震撼,我周圍的空氣因她的表情逐漸壓縮而稀薄。之後她測試周迅內鬼是誰,以及與周迅的姊妹情,看得我不自覺落淚。



但若論本片誰最叫我驚訝,我想非蘇有朋的白小年莫屬了。



我沒想到他居然有辦法演出這樣的角色,一位與司令官有裙帶關係的男人,講白了就是人家的床伴,藉由這種不正常的關係他才獲得權位。舉止女性化,聲音刻意尖細,但流露出來的媚態卻自然不矯揉。我簡直不敢相信他是當初的乖乖虎與英挺深情的五阿哥。



蘇有朋的表現讓我忍不住想為他喝采,他被刑求得體無完膚後,還從血池勉強爬出來,對他的愛人司令官強調『我不是鬼』,然後活活被司令官打死。這段真的很讚。最後他躺在血池裡的畫面,久久在我腦海縈繞不去。



除了蘇有朋,還有另一位令我驚喜的演員──張涵予。

張涵予飾演的吳志國在本片的形象最初其實不如白小年或李寧玉(李冰冰 飾)、顧曉夢(周迅 飾)來得強烈,但倘若以酒為喻,我認為他是「後勁」十足的演員。



比起前面幾位演員,張涵予於我是陌生的,我根本不知道他長啥樣。但吳志國這個角色卻能從一開始的無足輕重,到後來的難以忽視。一方面是劇情使然,二方面是他的力道與轉變懾服了我。以至於即使有黃曉明這麼一位帥哥在旁(笑),我還是認為張涵予帥呆了。(改天要將他的《集結號》拿出來看一下了,一直沒空看XD


整體而言,《風聲》或許未到盡善盡美,但絕對值得一看。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