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5311.jpg 

假如這本《屍體長髮之謎》是近期出版,應該就能保留原名「鳴風莊事件」了吧!早期的皇冠,標題譯名與封面都令人不敢苟同,幸好最近有改善的跡象。(上圖為日文文庫版封面,中譯本封面於文末)

《屍體長髮之謎》是殺人方程式系列之二,前一部是《肢解屍體之謎》,兩部均以明日香井雙胞胎兄弟為主角。

雖然本書原名為「鳴風莊事件」,但與綾辻的館系列大異其趣。比起館系列特有的氛圍與建築,鳴風莊顯得較為普通,不過我卻滿喜歡後者,無論是詭計、動機或破解的手法。或許不會令人眼睛一亮,卻意外地獲得我的共鳴。

《屍體長髮之謎》以一宗離奇的殺人案起始,尚未擔任警察的明日香井葉某日在望眼鏡裡窺視到一名女子被殺,同時他未來的妻子深雪也成了案件的第一發現者。

時隔多年,深雪中學同學的美術社聚會,聚集的剛好都是當初案件的相關者,此時殺人案又再度爆發。無法旁觀的深雪,與代替弟弟假扮成深雪丈夫的明日香井響(因為葉因盲腸炎住院)便一同找尋事實的真相。

以目前琳瑯滿目的推理作品視之,《屍體長髮之謎》並不算是一部特別出色的作品。但它之所以吸引我,在於它難得地流露出令我動容的情感。

我一直覺得綾辻的作品太「冷漠」,尤其讀過《推理大師的惡夢》更有此感(雖然《推》一書是綾辻的諷刺作,但多少也表達出來他的創作理念)。在綾辻筆下,人物不過是他的棋子,他愛怎麼擺弄就怎麼擺弄,我不是很能接受這種寫法。

然而,《屍體長髮之謎》的結尾卻打破我的成見。兇手的布局充滿著對另一人的保護與感情,這使得本書雖名為「方程式系列」卻絲毫不見機械冷漠的情緒。再加上推理的過程是如此令人提心吊膽,可以說,結尾是本書最成功之處了。


題外話:

《屍體長髮之謎》共發生三宗殺人案,開頭一件、中間製造高潮時一件,快要結束時又一件,看到最後某某某被殺時我突然想起日劇《你不是犯人吧》裡編輯教訓立志成為推理小說家的女主角的話:

都說一定要死人了,是被勒死也好,被刺死也好,沒人被殺的話,還有必要去寫嗎?

不給我死人的話,怎麼能叫做殺人事件呢?

我再說一遍,開始的時候死一人,高潮的時候死一人,快結尾的時候死一人,至少得死個三人,否則作為推理小說是不可能賣座的。

顯然,上述的「推理小說賣座守則」,《屍體長髮之謎》都做到了呢!只是不曉得本書賣得如何XD。


imageCA46MAN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