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放學後》、《畢業前殺人遊戲》後,
東野圭吾漸漸擺脫本格推理作家這個頭銜,
創作走向多樣化,不再侷限於一端。

那《名偵探守則》可不可以視作他睽違多年後的本格推理力作呢(笑)?


它具備了一切本格推理的標準配備:

1.各式各樣的本格推理模式-孤島謀殺、不在場證明、密室殺人、分屍、死前留言等。

2.一位頭腦明晰、博學多才、行動力超群(以上皆自稱)的天下一大五郎名偵探

3.負責嗆聲且一定不能搶在偵探前面破案的萬年配角-大河原番三

看!多棒的組合啊!本格推理迷們搞不好都在流口水了XDDDD。



所以本書相當適合本格推理迷閱讀,
特別是那種熟稔各家作品的讀者,
如此一來,會更對東野筆下那個戲謔的世界會心一笑。

東野雖然在本書極盡揶揄本格之能事,
但我覺得倒也不是僅為達到諷刺的效果。
看他三不五時讓天下一和大河原脫離原來角色,
來一段關於各推理模式的「討論」,
大概可以看出他其實也想藉由這樣的方式來釐清各種模式的優劣,
或者貶斥一下那些不長進的推理創作者。



與《超‧殺人事件》不同的是,
《名偵探守則》有著固定的主配角(廢話!)。
天下一和大多數本格推理裡的偵探們一樣,所行之處必留下殺人事件。
我剛開始閱讀時,除了〈密室〉一篇外,其它都覺得SOSO。
就架構與成熟度而言,我還是覺得《超‧殺人事件》略勝一籌。
不過等到那個二小時單元劇出現後,我當場就笑翻了。

太猛了,東野居然連這個東西都拿來玩!
而且天下一竟還化身為....天啊,
反正看到天下一的化身,與大河原的互動,
我拚命地搥枕頭,以防笑得太激動。

這篇大概是本書我最愛的一篇。


雖然本書算是打著顛覆本格推理的名號,
然而東野在嘲謔的過程中,可還是很認真在編排詭計的呀。
天下一當然也很用心(?)地在解開謎底,
大河原警部也很積極地繼續做一些無關乎謎底的搜查orz。


讀本書還有一個樂趣:
猜測下一篇會用到什麼詭計,
然後和書中兩個角色一起興奮地提到「那個」。
也順便一同吐嘈作者:
又是「那個」了,或者連「那個」都用了,這個作者真的沒救了之類的話。


其實本書最辛苦的應該不是偵探與助手,而是作者吧!
沒事就被抓出來狠狠鞭一頓,角色還會脫軌,自己聊得很快樂,
真是...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