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47098115.jpg

我完全沒料到我會開動這部,因為主要演員不是我的菜,于正的作品更不是我的菜,只是因為最近不敢看《陳情令》(卡在ep31,怕太虐一直不敢看下去,我很孬我知道),又在youtube的演算法下看到了這部的相關評論(有好有壞),想說打發一下時間,就瞟幾眼吧。沒想到,看完前二集,整個大愛,ep2幾個橋段我居然還重刷,我猜不透我自己啊orz!


我看戲滿挑題材的,中國劇的民國題材我萬萬不會碰(目前唯一看完的民國劇是《偽裝者》),我極度討厭那個時代。而耽美作品中,我更是討厭大老闆與戲子的相關作品,因為我討厭那種身份地位不對等,擺明了定是強弱的關係,這樣發展的情感太受限甚至太模式化,我根本不會碰。然而,我居然就看了鬢邊,還居然愛上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跟我當初設想的,並不一樣。

《鬢邊不是海棠紅》原著是耽美小說,當然,在萬惡的廣電總局下,所有的BL愛情都會變成知音情或兄弟情,這點我一點問題也沒有(笑)。我沒有讀過原著,對兩位演員的作品未曾涉獵,因此並沒有多少包袱在。甚至可以說,在完全沒有期待的情況下,我開動了本劇。

最初會令我踏出第一步,是預告裡尹正飾演的商細蕊,從女裝切換到狼狽的男裝那一幕。這幕莫名的吸引我,我突然想看看這個角色會有什麼遭遇。於是,點開了第一集。




鬢邊的故事發生在民國初期,正值抗戰前夕。黃曉明飾演的程鳳台表面是個強勢的、有個當軍令姊夫的大老闆,實際上卻是個會將所得利潤拿去捐獻的愛國份子。他家庭美滿,有妻有兒,在外行事雖然狠辣,在內對妻子卻是依順柔和。佘詩曼飾演的范湘兒給我的感覺不錯,她與程鳳台的互動也十分甜蜜。當時我看到程、范兩人的相處,曾想過我應該不會追下去,因為我無法忍受一個有老婆並待老婆如此好的男人,後來會和別的男人有糾葛。然而,當我看到程鳳台與商細蕊的相遇相識後,所有的但書都拋了。反正程、商是知音情嘛,絕對不會有服用障礙的(汗)。

尹正飾演的商細蕊愛戲成痴,他可以把所賺的錢,大把大把的花在戲服上。可以為了堅持自己對角色的理解,不顧傳統擅自修改戲詞,即便底下聽眾已經鬧到要揍他,他依然唱他的。他不在乎強權,不在乎顛覆,連要吃槍桿子了,仍然挺直了腰身選擇獨自面對,拒絕程鳳台的幫助。

正因為商細蕊是這樣的性格,才徹底讓我從原本的猶疑是否要追下去,成了篤定會追下去。也正因為商細蕊是這樣的性格,程鳳台才會不由自主被他吸引。本劇的編劇是原著作者,為了過審,她將人設與劇情做了許多更動,將愛情轉變成知音情。我得說,她的拿捏,在我看來,在前二集無疑是成功的。因為我能理解為何程鳳台與商細蕊會走入彼此內心,不從耽美的角度看,也可以淡然以知音視之。

程鳳台不像一般傳統的大老闆,當然更不像黃曉明演過的霸道總裁(我其實很擔心會那樣,幸好沒有XD)。他固然強勢,但只針對踩到他地雷的人,而且他的強勢不會立刻訴諸於外,更多時候他是笑笑的,先以禮待之,若對方仍不肯聽勸,才會出手。像他初次為商細蕊解危,商細蕊因為得罪師大爺,在台上唱戲,底下卻有潑皮在鬧事,程鳳台看不過去幫他忙,也是先好言相勸,對方依舊囂張,程鳳台才與他們大打出手。這是我很喜歡程鳳台的一個特質,平時看起來溫潤,關鍵時刻卻十分值得依靠。

程鳳台在國外讀過書,行事作風比起保守,更偏向洋派。ep1裡他與范湘兒的對話就可以看得出來,范湘兒雖未曾見過商細蕊,但因為商細蕊和她表姊有過過往,所以她並不喜歡商細蕊,言語之間更有貶低身為「戲子」的商細蕊的味道。然而,聽到關於商細蕊的閒言碎語,程鳳台說出口的卻是對商細蕊做為一位藝術家的尊重,他甚至對范湘兒說那就跟百老匯的表演者一樣。我非常喜歡程鳳台這點,他對商細蕊,一直是尊重有加,無論見過他之前,或見過他之後。照理說,像他們這種大老闆,即使喜歡聽戲,對於戲子出身者,難免會有股低看的情感在,可是程鳳台自始至終,沒有過這種情形。

他對商細蕊的尊重與敬佩,不管看幾次,我都覺得好舒服。程鳳台初次為商細蕊解危,商細蕊因為有戒心,對他有禮卻冷淡,程鳳台不以為意。當時程鳳台透過別人之口得知商細蕊的性格,就覺得他和自己很相似,大抵因為如此,之後遇到商細蕊,他總是會多留一份心。

01.JPG

商細蕊受邀為少爺小姐們唱戲,他們在底下安可,其實這也沒什麼,商細蕊也覺得再唱一曲也無妨,程鳳台就是堅持商細蕊下台。雖然他是微笑地與台下少爺爭論,但可以看出他是用什麼心情在看待商細蕊,他認為商細蕊該是被尊重的藝術者。


因為程鳳台這種種舉止,商細蕊才得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他。初遇時商細蕊對他還有防備,但後來喝茶時的毫無在意,顯示商細蕊已經將程鳳台放在心上。程鳳台請商細蕊喝茶,還特別囑咐要熱茶(保護商的嗓子),可茶一端上來,程鳳台才意識到,他們唱戲的老闆,應該不敢喝外面的茶,怕被下藥。於是伸手要把茶杯拉回,商細蕊立刻主動端起茶杯,毫無芥蒂地喝了一口。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這段很棒,看似小事卻具體而微地表現出兩個重點。一是程鳳台的細心與貼心,黃曉明演繹的程鳳台總在這種小地方令我心動,他察覺商細蕊不可在外喝茶時,是真覺得自己疏忽了,有點點懊惱的感覺,也因為這樣的表現,商細蕊和我一樣被打動了。於是,第二個重點就來了,這事之後,我感覺到商細蕊對程鳳台放下了防備。在商細蕊心裡,應是感受到了程鳳台的敬意。

所以之後商細蕊去程鳳台的店裡拿戲服(商的戲服一向由程的商號運送),兩人才能像好友般互相打趣。商細蕊對戲服極其重視,一針一線都不可馬虎。程鳳台在未識他之初,就已知此事。兩人在商號相遇這段,我也非常喜歡。程鳳台調侃商細蕊對戲服仔細,要不要拿手電筒給他,商細蕊立刻應允。程鳳台為商細蕊打燈,商細蕊的手指細細撫過戲服的每個紋路,程鳳台望著專注的商細蕊,天啊,那眼神我真的太愛了!!!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不得不說黃曉明的程鳳台實在太合我胃口,我尤其喜愛他看商細蕊的目光。有種欣賞,有種理解,但又有種比這更深的、難以言明的情感。每次他與商細蕊相處,看見商細蕊不在他預期內的反應,他的神情真的都很有趣。特別要提的是ep2的結尾,這段精采得我尖叫。

商細蕊答應為勞軍唱義務戲,可是他嫌棄琴師喝酒誤事,氣走了琴師,導致可能無法上台。偏偏舉辦這活動的是個官(金部長),揚言他不唱的話,便要一槍斃了他。程鳳台無意間得知此事,急急忙忙要救商細蕊,要他暫時到他的貨運行躲幾天。

程鳳台:本來想等著聽商老闆的戲,現在看起來是聽不成了。跟我走吧!

商細蕊:二爺拽我上哪兒啊?

程鳳台:金瘸子不好惹。

商細蕊:不好惹也惹了。

程鳳台:沒事,到我貨運行躲幾天。金瘸子不敢動你。

商細蕊:程二爺是英雄救美救慣了,您是英雄沒錯,可我不是美人,我也是英雄

商細蕊那句「我也是英雄」一出,惹我得頻頻尖叫。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尹正的商細蕊初看不吸引我,微胖的臉頰並不是一般受歡迎的耽美作品的主角會出現的。可是尹正用演技說服了我,讓我不自覺為他著迷(尹正會胖是京劇老師要求的,因為這樣上妝比較好看。果不其然,他的女妝真的非常漂亮)。商細蕊這個角色不卑不亢,雖演出的是旦角,總揣摩女性的動作心理,但實際卻比男人更加男人。堅持原則,寧死不屈,典型的有傲骨而無傲心。然而,這是對外,對自家人時,那種不經意透出的可愛(像上戲前吃豬蹄子的模樣),意外的有萌感。所以我不意外程鳳台會在意他,甚至被他吸引。當他說出「我也是英雄」時,程鳳台的神情顯然是驚訝,也難怪他望著轉身離去的商細蕊時,會是敬佩裡夾雜著歡喜。

07.jpg


編劇從一開始就在鋪陳兩人的相知相惜,這兩人的靈魂十分相似,所以發生的事情儘管瑣碎,卻不知不覺使得兩人漸漸走近彼此的內心。雖然不知道後面劇情會不會走鐘,但起碼現在我是滿意的。


PS.我好喜歡這部的主題曲,把《牡丹亭》杜麗娘的唱詞嵌於其中。我大學時就很喜歡杜麗娘這段唱詞,聽到時真的十分驚喜。而最後程鳳台與商細蕊的對白,也非常點題,但為什麼很有BE的感覺(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