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會看《士兵突擊》,是場意外。看了著迷,更是意外。

只因為在論壇上閒逛,不明瞭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關於「士兵突擊」的文章,於是查了一下,然後,就這麼陷入了。
說起來,我還真該感謝這種「意外」。(笑)


事實上,《士兵突擊》對我的意義,不僅在於故事的優質與深刻的內涵,更重要的是,它扮演了一個承上啟下的關鍵。

戲劇與小說,是我的兩大精神糧食來源。但是以往,我有兩種戲劇絕不會碰,一是韓劇,二是中國劇。無所謂好壞,純粹調性不合。

我最早完整看完的中國劇是《少年包青天》,熟識我的人都明白,只要和推理有關,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我都吞得下去(汗),所以會看《少年包青天》,非常直接的原因不過是它有推理的東西罷了。

所以我一直認定,除了《少年包青天》系列之外,我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再碰大陸劇。

後來被推薦看了《重案六組》,但它和偵察、辦案有關,因此我會碰它也合理。

可是《士兵突擊》就不一樣了,哪來的推理?哪來的辦案?而且一開始我還被許三多的鄉音嚇到,心想我會看得懂嗎?我真的能看完它嗎?

事實證明,我不僅看得完,還捨不得看完T0T。

也因為《士兵突擊》,讓我「見識」到我以往的想法過於狹隘。我一直以為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時間在彼此的思維上已經岔出了歧路,反映在戲劇裡,自然會隔隔不入。但是看了《士兵突擊》後,當我隨著裡頭角色或哭或笑時,我才明白,人類的情感、人生的道理,根本無關乎地域與立場。

如此鉅作,我相信不管放在哪裡都可以感動人心。

也因此,我開始可以敞開胸懷接受內地的作品,只要是好看的,合乎我胃口的,我都不再抗拒了。





《士兵突擊》被內地稱為「三無」--沒有美女、沒有愛情、沒有明星,沒有這三樣東西卻能「橫行」內地,恐怕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會跌破啦,因為我喜歡看的東西也差不多是如此啊!沒有美女,最好,因為我寧願看帥哥(笑);沒有愛情,更好,我最討厭以愛情為主軸的作品,所以純愛劇我從不看;沒有明星,沒差,我看戲向來只挑劇本不挑人,劇本寫好了,演員演技不要太差,我多半可以接受。最怕演技好劇本卻爛的情況,那對演員和觀眾都是種折磨啊!


我不太清楚內地的影劇生態,但純粹就一個觀賞者的立場而言,《士兵突擊》之所以能夠吸引我的部分,最重要的有三點,這三點在我先前的分集感想裡多多少少都提到過。


第一,它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描繪得太讚了,我大把大把的眼淚幾乎都奉獻在上頭。

劇中的情感包含父子之情與袍澤情誼。

父子之情佔的戲份不多,但打動我的力道卻十分足夠。
總是叫著老么「龜兒子」的三多爸,動不動就揮舞棍子、扯大嗓門,可是兒子上火車從軍的那天,他卻哭了。這是第一次使我對這部戲動了情的關鍵。

天下父母心啊,即使平常再怎麼打罵,再怎麼吆喝,孩子還是自己心頭上的一塊肉。反之亦然,對三多而言,父親再怎麼樣,都是生養自己的「天」。

我還記得三多回鄉後,去拘留所探望父親的情景。當時我剛好和我老爸吵架,看到三多主動拉住父親的手往自個兒臉上磨蹭,伸再出手為父親拭淚,我心頭便酸了起來。

很難言明當時我想些什麼,只覺得一股無法言喻的難過直竄腦門。

以前父親是三多的「天」,但現在的三多已經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家人了呢!這也顯現出三多的成長,他再也不是那個得跑得滿村躲父親責打、別人嘲笑的龜兒子了。


至於袍澤情誼,這之前我寫了很多,就不多談。
不可否認,我非常羨慕,因為這種休戚與共的情感,我大概終其一生都遇不到。不過我至少可以藉由戲劇來體會,也值得了。



第二、它以最實際的行動,體現了人生的許多道理,激勵人們往前衝刺。

說白了,《士兵突擊》是部勵志片,可是絕對不是那種八股到令人昏昏欲睡的作品。因為裡頭有一群軍人,用他們親身的經驗,告訴觀眾人生是什麼,人生該怎麼過。

然後,隨著他們遭遇的種種,不僅感動人心,也鼓舞著人心。


「有意義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有意義的事」

「不拋棄,不放棄」

像這類如同標語的語句,在劇中不斷出現。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然而,當角色們用他們的行動實現這些話語時,所帶來的強度與力量,我想沒有一個觀眾抵擋得了。

看著他們如此認真地活著,我又怎麼可能不被影響呢?



第三、劇中角色們的詮釋非常得宜!!

很少有一部戲,劇中出現的角色我都喜歡的。從草原五班、鋼七連的高城、史今、伍六一、甘小寧、白鐵軍、馬小帥,到老A的袁朗、齊桓、吳哲等,幾乎每個我可以叫出名字的角色,我腦海中都會自動浮現他們的模樣、性格,以及戲中曾經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點點滴滴。(當然啦,更不可以漏掉兩位主角-許三多和成才^^)這表示演員們對於角色都有一定的掌握能力,所以能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眾多角色中,我很難挑出最最最喜歡的角色XD,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特色。當然,有些角色在過程中更是牢牢掐住我的心,如果淚水可以換錢,因他們流的淚我可能都能成富婆了!

但其中有兩個人不太一樣,從我初見他們到劇末,不斷地帶給我驚喜,可以說他們在我心目中擁有十分特殊的地位。


那就是高城與成才。

這兩人我之前也寫過對於他們的觀感,不過當時戲只看了1/2左右,所以理解得不一定透徹。


我之所以覺得高城與成才特別,原因在於他們給我的印象一直在變。這個「變」,我認為是因為他們在經歷磨難、在成長。


先談高城,七連未散時,我覺得高城高高在上,我不是指他驕傲,而是他有股我難以親近的感覺。七連初散,我看見了他另一個模樣,脆弱、挫敗、無力,甚至埋頭在床上哭泣。七連散了一段時間後,我看見高城的可愛、孩子氣的一面。
然而無論七連散前散後,高城有一點從未變過,就是他對七連兵的用心。每一個兵他都放在心上,不管他們遇上什麼,只要他知道,只要他能幫忙,他都會去做。

人怎麼會有這麼多面向呢?可高城身上這麼多面向,卻讓我更加喜歡他,更覺得他是特別的!



而成才,比高城變化更大、更遽烈,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進老A之前,我對成才的觀感一直停留在:有理想、有抱負,無論前頭有多少艱阻,他一定會想辦法克服。

心機重、城府深,自然也是他的特質,但這些東西都根源於他想要完成他的理想,所以我曾說過,這樣的他,我根本討厭不來。人能堅持自己的理想相當不容易,能為了理想打落牙齒和血吞更不容易,至少我就做不到。

若說成才有錯,就錯在他為理想,捨棄太多東西了。而這些東西,正是軍隊最需要的,戰友、團隊、不拋棄、不放棄......

老A訓練後,正確來說是評估會後,一瞬間,成才的世界天崩地裂。我可以想見,成才被人活生生肢解了,頭、腳、手、身體全部移位。又彷彿原本站在高空的他,突然被推了一把,應聲跌落深不見底的山谷裡。

做人的根基都打散了,還拿什麼爬起來?
我們會用什麼詞形容,自暴自棄?一蹶不振?

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不可能爬得起來,而他成才,就真的給它爬起來了!而且爬得更高,更遠。

不是不甘願的反擊或賭氣,是心悅誠服、徹頭徹尾的改變。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他擊落瓶子的眼神,在高城面前坦白的神情,以及那晚與三多談話的開闊。

先前我看過幾篇評論,有人曾這樣描述,三多走的路是直線,成才的路是曲線,所以成才注定要多拐幾個彎,多受磨難。

我想,朝直線走,是難;朝曲線走,更困難,不過誰說曲線上的風景比不得直線的呢?我倒覺得在曲線上可以看得更多,更充實!只是,先決條件得撐得下去才行,而成才做到了。


看完《士兵突擊》後,我一直在思考,想成為許三多這種人,難,我沒有他的單純與堅持,也耐不住寂寞。但要成為成才,更是難,先不談理想抱負,光是反求諸己、重新站起,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難上加難。劇中談到成才重新做人的戲份集中後半部,坦白講,不多。可是我只要想到當他被老A打回來,多少冷嘲熱諷與冷眼對待等著他,在這種情況下,他還能硬撐著骨頭,一步一步找回他的枝枝蔓蔓,我就不由得對他肅然起敬。






綜合以上三點,《士兵突擊》徹底擄獲了我的心。

曲終人散,本該如此,可看完《士兵突擊》,我的心卻始終散不了。我試圖跑去看推理小說、漫畫、其它作品來排解內心糾結的情緒。看的當下是覺得不錯啦,可是一旦看完,腦子好像又自動歸回原位,啪啦啪啦地又想起《士兵突擊》,結果昨晚居然還夢見伍六一。(其實我覺得這是超幸福的事!!)

這就叫做,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嗎?XD


然後,看了網友提供的MV......不看還好,看了,哭得更慘!MV的畫面是片段,但反射到我腦中,卻是一連串的回憶,與難以抑制的心酸。

最麻煩的是,明明難過得快垮掉,還是自虐似地繼續看下去,實在是......

這是中毒的徵兆之一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