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以後我需要放下期待,才能好好來看這部劇,不然從頭到尾我只會想吐嘈。


ep3是聖戀島解謎篇,解謎過程就不談了,反正就那樣。但編導實在把人物互動寫得太爛了,阿一對美雪那樣的態度讓我想翻桌,簡直把金田一寫得跟渣男似的。阿一雖然好色又容易拈花惹草,但對美雪一直很保護。謎題再怎麼難解,都不會那樣煩躁的待美雪。更不用說聖戀島是很後期的案件,原著R系列裡美雪甚至常常成為阿一解謎的靈光乍現。

難怪PTT有人推文說,現在搞得好像佐木x美雪似的,反而佐木更關心美雪。我都不懂是佐木這位演員的詮釋方式,還是劇本問題使然。像四代佐木,和阿一美雪的互動就是最棒的,既能吐嘈阿一,又能助攻兩人。而五代佐木,目前看來只是攝影工具人。

同樣身為工具人的還有劍持,上集救潮那事硬生生變成金田一的功勞後,我就對編導相當不能諒解,把大好塑造劍持的機會都扔了。這集劍持更沒有發揮什麼作用,除了驗指紋。

而且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五代劍持分明變成了一個好好大叔,缺乏原著那種剛毅勇敢的形象。不是說劍持不能是個好好大叔,像四代劍持就很可愛甚至帶點憨厚,看恐怖影片還會偷偷跟阿一表達恐懼,但四代劍持的形象在其它角色的搭配和整體氛圍下,非常自然討喜。而五代劍持在劇本欠缺、角色互動毫無火花下,便顯得更為扁平。

但劍持、佐木等好歹是配角,金田一這位主角也崩了才叫我崩潰。上一集的人設矛盾與上述提到的對待美雪的事是其一,演員演技問題則是其二。

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我總感覺這版金田一隱隱會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看待他人。讀過原著的都知道,金田一是那種看起來啥都不會不行、一天到晚被師長責罵狂唸,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高超推理能力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儘管擅於解謎,卻不會以此自恃,小覷他人。然而,本集金田一認為兇手就在眾人之中卻拿不出證據時,他直接了當當著眾人面前講,惹得大家發怒後,卻拍拍屁股轉身好像沒他事似的。我心想如果是我,也會想要大罵他吧!原著阿一即使認定兇手就在眾人之中,在沒找到證據前,很少當著大家的面這樣斷言,都是私下和美雪、劍持討論時才會說出口。


很明顯劇本人設出了很大的問題,另一方面演員演技可能也要負點責任。

之前PTT上面推文說道枝駿佑在本劇演技差,我還認為言之過當,心想那應該完全是劇本人設的鍋,演員是無辜的。然而最後讓我點頭接受這觀點是在ep3最後解謎那裡,那一段看得我在內心狂喊:拜託,金田一,把手從口袋拿出來啊!!!

金田一解謎全程手插口袋,手插口袋從心理學來解讀是防備心重,無法信任他人。其實解謎時這樣的動作還講得過去,畢竟他要面對的是尚不知動機為何的兇手,是殺了三個人的連續殺人犯。

然而,當兇手傾訴殺人理由時,在場所有人的反應看得出來都相當同情難受,我相信金田一也是。問題是他的動作和他的表情竟連貫不起來,我不懂那時為何他還繼續手插口袋,感覺很突兀。那時的處理可以是微微把雙手放出來,配合臉上的難過,整體便會流暢許多。原著阿一是個雖然不認同殺人舉動卻能同情不得已而為之的兇手的那種偵探,但我在五代金田一身上,卻不太能窺見這個特質。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一個解謎的機器,缺少與他人情感的共鳴。當然,總體看來,道枝駿佑還不至到演技「差」,我會更傾向他在這個劇本裡找不到金田一的定位(因為人設本身矛盾點太多,包含和原著的矛盾),於是在詮釋時容易顯得有問題。

看完ep3,我已經很確定我對本劇不能抱有期待了,所以後面應該可以看得開心一點,畢竟標準已經準備放到最低了。

雖說我一直吐嘈嫌棄本劇,但還是會乖乖不快轉看完,我想這也是拜原著金田一的魅力所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