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4/1/11)

這一部舞台劇,只有三個演員和一幅畫。
去年十二月登上舞台,票卻早在八、九月就賣完了。
若不是可能遇到學校校慶,我早也跟著砸下錢跑到台北看了。

幸好,加演場高雄也有份。

我相信有許多觀眾跟我一樣,劇情是什麼還沒搞清楚,
衝著這三個演員同台飆戲,二話不說票就買下去了。


什麼叫一氣呵成?什麼叫渾然天成?
在這三個演員-李立群、金士傑、顧寶明身上,
簡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不得不五體投地。

一幅白色到不行的畫,考驗了三個中年男人二十多年的友誼,看似單純,卻富含哲理,處處令人捧腹大笑,卻又不經意想要落淚。


裡頭三人的互動,可能都有你我對待朋友的影子在。
有人說,既然朋友二十多年了,怎麼還會不了解對方呢?
我想說的卻是,就是因為相處久了,才不了解對方,
因為我們一直以為朋友應該就是那個樣子,
但我們卻因為習慣而忽略對方,忘了關心對方,
即使對方成熟了或改變了,我們也從來不在意。

李立群在戲中有一句非常震撼我的話。
當金士傑要求他尊重朋友的本質(原來的樣子)時,他卻說:
朋友的樣子是什麼?你還記得你朋友的樣子是什麼嗎?...其實什麼樣子都不是。
朋友,只是我塑造出來的形象,這就是我的ART!



你還記得你朋友真實的模樣嗎?
還是你記得你所「記得」的朋友的模樣?


顧寶明在教授他心靈課程的王教授那裡所得來的分析,
雖然令全場笑到無力,但我覺得那些話卻寫得好深刻: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本來就是我;
你之所以是你,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你。
那麼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但如果反過來說,
我不是那個我,所以我是我;
你不是那個你,所以你是你。
所以,我根本不是你認為的那個我,你也根本不是我認為的那個你。


很拗口的台詞吧!
顧寶明唸出來時,全場哄堂大笑,
可是仔細深思,卻令人覺得好悲傷。

我們可能曾經(時常)站在自己的立場、自己的角度,
不經意地傷害我們的朋友,因為我們以為我們的朋友該是那個模樣,該是可以接受我們的任何「給予」。
於是,「我」不斷地傷害「你」,因為「我」以為「我以為的你」不會遭受任何傷害。


這部戲乍看之下會覺得很開心,因為對白十分幽默,
可是一旦心情沉澱下來,就有股難以言喻的悲傷催人落淚。

友情的脆弱度不會亞於愛情,看!一幅白色的畫不就可以輕易讓三個男人產生裂痕?
如果說真愛難尋,我覺得,真正的友誼更是難以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