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人的情感豐沛到一個地步,文字能表現的其實很蒼白。在寫這篇文章我就有這種感覺,但不化為文字的話,我又覺得我會停滯不前。


從肖宇梁在315日宣布病休後,等待他成為我生活中的常態。在此之前,我不相信我可以等一個藝人等上近半年之久,而這半年他完全沒有作品。

因為肖宇梁,我做到了。

六月底小魚回到北京,七月開始拍攝OWHAT的寫真集。一開始我以為只是雜誌內頁,沒想到竟是一整本寫真。肖宇梁也成為我這輩子第三位為他買寫真集的藝人。

肖宇梁之所以會病休,一方面是因為之前拍攝《終極筆記》,他求好心切,減肥過度而造成輕微甲亢。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將張起靈演得太好,導致某些別有居心的人無底線的抹黑與造謠。偏偏小魚的公司跟個廢物一樣,完全放任他孤身去面對近半年的網暴。

p92993746.jpg 


我這輩子沒聽過有人因為將紙片人詮釋得如此精湛,沒有掌聲與鮮花便罷了,居然還要承受謾罵與傷害。肖宇梁的張起靈說是史無前例的出色,我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我。最近因為《雲頂天宮》的熱播,許多人因此掉進《終極筆記》的坑(因為雲頂太爛了)。我看過許多路人的評論,幾乎每個路人在稱讚小筆記時,一定會帶上肖瓶。

所以為什麼優秀演員演出優秀的角色,反倒要被詆毀呢?

中國娛樂圈的畸形與扭曲,可見一斑。

或許正因如此,我對這孩子產生了難以言喻的喜愛與疼惜。他將我心目中的張起靈,從書中摳出來,我感謝他都來不及了,我怎捨得他遭受傷害?然而,當我想傾盡全力支持他時,他卻在三月宣布病休。其它藝人是怕粉絲跑掉,只有我們魚粉,是怕正主跑掉。

從三月到六月底,我們過著撿魚罐頭和打榜的生活,等待一個不知何時才會歸來的孩子。

七月初,他現身北京機場,我心中的一顆大石,才緩緩落下。這段時間我設想過各種情形,但每一種都太過悲劇。我從來不敢奢望小魚會回來,儘管我是那麼期望他能繼續演戲,他的眼神戲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我無法忘懷。

他的歸來,給了我希望。

我本以為他只是要完成之前欠下的工作,可是OWAHT一次又一次放出來的物料,讓我慢慢發現沒那麼簡單。每一段文字,每一幀照片與影片,分明都承載了肖宇梁的意志與靈魂。

他透過這本寫真集,在向我們傾訴他過去幾個月的感受與體會。

731日在北京簽售會,將這股傾訴,推向了高峰。

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不將這天所感覺到種種訴諸為文字。

為了這一天,魚粉們像過年又像辦婚禮一樣大張旗鼓地築花牆、送花籃、做手幅和各樣周邊小物,更不用說一台又一台的應援巴士,令人目不暇給。即使我遠在台灣,都能跟著這群小夥伴既興奮又激動。

005TbZkNly1gszzwf0urmj32nu1hxb2a.jpg 
8af53998ly1gsz9mp0lofj20xc2s0hdt.jpg 

我本以為整場簽售會,我都會開心到了極點,沒想到最後我會哭得那麼慘。

肖宇梁,你太強了,魚粉們沒弄哭你,倒是你先把我們弄哭了。

這次的簽售會,是透過購買寫真集,再抽獎的模式抽選參與者,共抽選123位入場(123日是小魚的生日)。每個參與者都有嚴格的個資要求,所以黃牛也沒法買票賣票。聽說黃牛開價到4500元人民幣,看樣子我家小魚不是糊咖呢!

每個中獎者除了有入場資格,還會收到小魚的明信片。我最初以為是那種流水線的明信片,上面印著一些文字,萬萬沒想到每張明信片都是這孩子一筆一劃親手寫上去的,連信封的收件人都是他自己寫的。最叫我忍受不住的是,他在明信片寫的文字:

很高興重新認識你們。

看見這句話的瞬間,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

02.jpg 


小魚在2018年演出《沙海》的張起靈,雖然僅僅十分鐘,卻叫許多人魂牽夢縈,視他為白月光、純元瓶。沙海白月光,終極朱砂痣,就是這麼來的。然而,想不到就是這十幾分鐘,使他成為某些資本亟欲下場抹黑與造謠的對象。原來,資本可以忍受你把張起靈演得夠爛夠糟,卻無法接受你演繹出一個觀眾和書迷心目中都認可並熱愛的張起靈。因為如此一來,這些資本就無法利用張起靈來恰爛錢。

小魚那時承受許多莫須有的黑料,那時《沙海》不過是他第二部作品,和第一部一樣都是配角。但因為更早之的短暫的男團經歷,他有一些粉絲。只是沒想到這些粉絲,尤其其中某些大粉,看到了黑料,不選擇相信他,不選擇釐清箇中緣由,一徑炮口指向小魚,還開群責罵他。

小魚非常重視粉絲,在他早期與粉絲的互動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他將粉絲視為朋友。你的朋友看到你的黑料時,不是選擇相信,不是選擇問清楚,而是選擇轉過身來指著你的鼻子不分青紅皂白地開罵,誰能接受得了?

所以他能二度接下張起靈這個角色,我非常敬佩。或許他是想證明自己可以演好這個角色,更或許他以為當初是他不夠優秀,所以粉絲才會不相信他。

其實不是的,有問題的是那幾個大粉,他們根本不是粉絲,只是想PUA肖宇梁。如果肖宇梁變得更優秀,他們才擔心。(後來小筆記播出,小魚的粉絲劇增,這些大粉一個個被理智的魚粉轟出大門,再不讓他們欺負小魚)

然而,我認為這件事還是在小魚心裡留下了陰影。因此當小筆記熱播,肖瓶再次受到矚目時,各式各樣鋪天蓋地的抹黑與造謠,加上身體的疾病,終於讓小魚不得不宣布病休。

我當時有種感覺,小魚可能再也不會回來演戲了,畢竟這娛樂圈還有什麼可留戀的?他被假粉絲傷害過,他可能以為小筆記這波黑不過是在重蹈沙海的覆轍罷了,他說再多都不會有人相信。

可是魚粉們沒有放棄,他們拚命地產出,拚命地打榜,就為了給休養中的小魚一些曝光度。打榜的獎勵可能是大屏,可能是公益,其實大家事前也不知道有什麼獎勵,反正就努力當數據女工,拚命讓肖宇梁登上冠軍就是。我當時也不知道這麼做能不能挽回肖宇梁,我只覺得這可能是我僅能為他做的一點小事。

大家可以來看看這個影片,看看路人怎麼看魚粉的,我當時看哭了,不是因為人家稱讚魚粉,而是滿屏彈幕和評論區的我自願,不需要他回報,肖宇梁,你做自己就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K4y1d7XU

總歸一句話:不是肖宇梁需要我們,是我們需要肖宇梁。

我不清楚小魚知不知道我們做的事,我們就想著,我們若能給他足夠的愛,勝過過去的痛苦,小魚搞不好就願意游回來啦!雖然當時我對這事還是挺悲觀的,但就悶頭做,不想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明信片那幾個字,我會哭出來的原因。

很高興重新認識你們」意味著,他知道我們與過去曾經傷害過他的假粉絲截然不同,他都知道我們做的一切。OWHAT在澳門拍攝,小魚趁中間休息的時候,錄了一個抖音。穿著白衣黑褲的他,抬起頭來,一句「我想你們」重覆了三遍,一次比一次大聲。他用自己的方式,回應我們的感情。還有什麼比雙向奔赴更令人動容的呢?

抖音:https://www.douyin.com/video/6982388931132263695?previous_page=app_code_link

簽售會一開始播的是粉絲為小魚做的影片,用的是粉絲創作的應援曲,站在舞臺邊緣的小魚,很明顯眼眶是有淚的。

p207983099.jpg 


當我看到他自己寫的導語時,我又不行了。

有人覺得時間很短,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
我能按照自己的期待變成好人的。
是的,要用真正的藝術打敗開槍的人,那是演員的天職。
如果演員是身負異能的特別存在,那麼這一次,我想成為真正的異能者。
再卑微弱小的人都會因為有強大的內心而光芒萬丈!
命運的安排很奇妙,順境則學會謙卑,逆境則要不卑不亢。
彷彿水面泡沫的短暫光亮,是我的一生。
月亮都知道,月亮都不說。月亮都記得,月亮都會去忘記。
謝謝你們,謝謝這一段旅程你們還在。
你們好,我是演員肖宇梁,很高興重新認識你們。

導語OWAHT影片:https://weibo.com/tv/show/1034:4665120635420808?from=old_pc_videoshow

當我看到「謝謝這一段旅程你們還在」,我心都揪起來了。這句話背後究竟凝鍊了他多少猶疑與失望,我不得而知。但我可以想像,當二、三月鋪天蓋地的假黑料迎面而來,與長時間的消失於螢光幕前,小魚肯定料想了粉絲的失去與遠離。值得慶幸的是,這次他被打臉了。粉絲非但不肯走不願走,還死死被摁在坑底。我記得五月月海站為小魚買了甘肅天水熱鬧商街的一面大屏,我們揣測著身在故鄉的小魚會不會看到,甚至過去打個卡,沒想到魚爸魚媽帶著肖米諾,就在那條街發了一條抖音,背景就是大屏,螢幕上播著粉絲為小魚做的影片。

抖音:https://www.douyin.com/video/6957308646304812303?previous_page=app_code_lin

我想,這恰恰呼應了導語說的:

月亮都知道,月亮都不說。

抖音的最後一幕,是懸於天際的月亮。而我們都知道,月亮是肖宇梁的代稱之一。

他其實都知道我們為他做了什麼,想必也知道,我們要的從來就不是回報,而是他的平安健康與自在快樂。

從導語也看得出來,他的初心仍在:

用真正的藝術打敗開槍的人,那是演員的天職。
如果演員是身負異能的特別存在,那麼這一次,我想成真正的異能者。

經歷過這麼多,他身為演員的信念不減反增,這是我最開心的一點,我終於不用擔心他跑掉不演戲了。而且小魚中二魂果然未曾改變,「再卑微弱小的人也會因為有強大的內心而光芒萬丈」,這些文字都讓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這孩子的堅韌與勇敢。


導語過後,是小魚上台的開場與回答粉絲問題的環節。我原本想說這會是段激動快樂的過程,但小魚打臉我了。當我聽到他平淡地道出從研究所退學時,我腦子是空白的。我試圖把耳朵靠近喇吧,以確定我沒有聽錯。

我一直以為,他是讀完研究所才開始他的演藝工作,最多是在男團時期完成學業。卻沒料到原來早在那時,他就已經承受了許多坎坷艱難。

有魚粉整理了他的求學經歷:https://weibo.com/6328271942/KrjTF32Vq

肖宇梁大約是在20歲完成川大的學業,當時他可以直接保研,但因為想去更好的地方,遇見更好的自己,他選擇了經由考試進入民大讀研究所。我不太清楚中國的教育制度,只知道這個方式也並非易事。後來他進入第一家公司白色系,為此他休學二年,卻沒想到這個白色系是吃人不吐骨頭的黑心公司,專門以賺取年輕人解約金為目標。小魚想當演員,發現公司並沒有栽培他們的意思,毅然決然與公司解約,身上因此背負了68萬人民幣的債務。

我推測,這筆300多萬台幣債務成了他的負擔,使得他必須中斷學業,盡早開始工作償還債務。

小魚的家庭不過是一般的小康家庭,跟你我可能差不多,現在要我一口氣拿出300萬台幣,也是極為困難,何況是才20幾歲的肖宇梁?

就是因為看到他淡然地提起這段經歷,才使我萌生寫下這篇文章的念頭。

我讀研三寫論文時,每天想的都是要不要放棄。論文幾乎成為懸在我頸項上的一把大刀,我痛苦至極。我每天都在問自己,我明明已經有了穩定的工作,即使沒有碩士學歷,也不會影響太多。為什麼我要如此折磨自己?當時,我唯一要考慮的不過是寫與不寫,無論寫與不寫,我的生活並不會因此產生太大的變化。然而肖宇梁要考慮的,卻是生活能否繼續。

研一的他明明那麼開心,背負了債務後,他肯定不想造成家裡人的困擾,自然能工作就不會放過,他只能放棄學業奔向工作。我記得他接受採訪不只一次講過,想多賺點錢給家人。這更加印證了他像極了你我,都是社畜打工人,一點都不像我們以為的光鮮亮麗的明星。

得知此事,我更加心疼他,不捨他,也更能明白,為什麼他這本寫真集,標題會是「被偷走的五年」。我本以為這五年僅僅指的是他在演藝圈的五年,從2016年進入黑心的白色系公司,被包裝成男團之一出道,被要求立高冷人設卻不太願意配合(小魚說他就不是那樣的人),到2017年解約,2018年進入現在的公司靈河,演出《他的微笑》、《反騙天下》,再到二次出演張起靈,一步一步都滿了荊棘。最可笑的是,他明明詮釋出了前無古人甚至後無來者的張起靈,卻有人見不得他好,向他一而再再而三潑髒水。

明明演藝之路已經如此艱辛,再得知他被迫放棄研究所學業,我的心痛指數立刻破表。原來這五年被偷走的,不只是認真工作卻被抹黑、付出心力卻喪失健康,還有那個原本嚮往更好之處,卻因為現實被逼妥協的自己。

然而,肖宇梁總是笑笑地說不後悔,總是雲淡風輕地一筆帶過。就像他因為拍攝小筆記,手掌虎口被真刀割傷縫了三針一樣,連拆線都為了不耽誤劇組行程而自己動手拆,他嘻嘻笑笑地回答採訪者傷口沒什麼了,但明明傷痕我們還看得一清二楚。他說,演員本來就該為角色服務。

是的,你說的一點都沒錯。但你演張起靈,沒必要連人生遭遇都和大張哥重疊。大張哥承受了多少的誤解、背叛、傷害、折磨等,我不要你也和他一樣啊!我相信如果張起靈真實存在,肯定也會為你心傷。

肖宇梁曾對粉絲說過:我何德何能能讓你們喜歡我。當時我聽到這句話,心頭是壓抑不住的心酸。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愈來愈了解這孩子,我就愈覺得:

是我何德何能能夠遇見你。

我喜歡過很多藝人,最愛的也不過是十幾年前的佐藤健,但從沒有一個藝人能夠使我產生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我想把自己的真心捧到他面前,硬塞給他也沒關係,我不需要他的回報,我只要他好好的,平安健康、自由自在。

偏偏肖宇梁是個傻子啊,別人真心待他,他便恨不得掏出自己的心以回報。OWHAT的電子刊公益金,他和OWHAT拿了一半出來,還掏了自己的腰包(明明病休了四個月都還沒賺到錢),湊了十萬人民幣,捐助河南水災。落款寫了「肖宇梁和他的宇航員」。沒有一家藝人捐款是拉著粉絲名的,唯獨肖宇梁。電子刊不過是我們粉絲的買賣行為,付了錢,拿到了照片,這本該是屬於他自己的收入。他決定捐給誰,我們都無權置喙。他捐了,卻帶上我們,這份真心,我們如何等閒視之?

電子刊捐款不過是其中之一,他有太多太多令人淚目的舉動,足以證明真心才能換得真心。簽售會每個粉絲的REPO,都在見證他的溫柔與真誠。而且他活得清醒,不在意提到民大退學會不會成為別人手中的抹黑的材料(果不其然,昨天豆瓣就有某家開黑帖黑他了),他大概只想著誠懇待之,因為眼前這群粉絲,都是捧著真心而來的。

簽售會REPO集錦:https://weibo.com/6534293800/KrjhAmQwe

肖宇梁使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何謂「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我們粉絲能給的,不過是小小的木桃,他卻願意以上好的玉石給予回報,他將情意看得如此之重,勝過禮物本身,我的心都忍不住為此而顫抖。

我從14日開始認識肖宇梁,前三個月我還反覆思想著要不要如此沉迷,也在推測三個月後我應該就會放手轉向其它人事物。結果時至今日,已經要邁入第八個月了,這段時間,我再沒想過放手這件事。

梁灣是《沙海》的一個角色,她曾經看著張起靈講過一句話:

有些人不能見,見一次,負一生。

我想,我現在很能明瞭她的心情了。

簽售會的最後,小魚要離場前,他說了這麼一番話:

我還是很希望和大家在某一個時間裡,再次的相遇。很高興大家今天能來看看我,看看這個剛回來的我。很謝謝大家能來,我也很感動,做了我人生中一個新的體驗、新的感受。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到原來喜歡我的人、珍惜我的人、給我鼓勵的人,是什麼樣。所以我真的很謝謝大家!

語畢,是一個深深的九十度的鞠躬。

拍完合照後,小魚還不厭其繁地再度囑咐大家回家路程要注意疫情,要注意安全,要吃好喝好。他一直是這樣的人啊,樸實的語言中,永遠飽含了滿滿的情意。

有趣的是,小魚要下台前,粉絲們鼓噪地喊了一句:

公主殿下,臣來遲了。

小魚聽到,愣了一下,接著笑了,然後行了一個騎士禮,說:

王子殿下,在此告退了。

008ijsDGgy1gt0fgwuvlxj356o3gg1l5.jpg

看到這幕,我是又激動又感動。粉絲給出去的球,他總能接到,也總能回饋。我能喜歡上他,實在是太好了。


PS.粉絲那句「公主殿下,臣來遲了」是出自小魚有次健身直播最後對粉絲的講話,非常可愛。
小魚健身[17-56-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