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f89e80-89ea-11eb-affe-f46473dc.jpg

《天國與地獄》的文案出來時,我就有特別留意過。靈魂交換著實是個老梗,但不知為何,我總是會分神多看一眼。從最早最早可能有些人都還沒出生的衛視台播出的《陰錯陽差》(觀月亞里莎和石田壹成主演)起,我就很喜歡這類型的作品。但無論看了多少類似的作品,心中殘留的,都還是觀月這部《陰錯陽差》(畢竟是初心啊)。這幾年在我心目中大概也只有富田望生和清原果耶的《翱翔於天際的夜鷹》可與之比擬。不過兩者風格截然不同就是。


靈魂交換的梗很考驗演技,可以說演技是這類作品的根基。我非常喜歡《翱翔於天際的夜鷹》,正因為四位主演演技都在線,而且最後還給我大驚喜,四人大亂鬥實在看得很過癮。所以《天國與地獄》剛播出時,我是猶豫的。一方面因為題材比較複雜,刑警與殺人犯的交換,牽扯的層面很廣,當時我腦子不想運作,所以還沒有意願開動,再者,我怕爛尾,硬是要等到最終回看評論再決定。另一方面,我對綾瀨遙的演技有點觀望。我沒看過她的《白夜行》,唯一完整看完的日劇應該只有《螢之光》和《仁醫》(更早的《我的生存之道》我甚至沒認出是她),所以我對她的印象都停留在或乖巧或活潑的印象上,飾演殺人狂,她能嗎?

直到前幾天劇完播,在噗浪上問了一下大家的意見,終於遲疑的開動了ep1,然後我就垂直入坑了。(掩面)

先談劇情,ep1超過一個小時,我原本擔心我會很不耐,可是完全不會。整個故事節奏非常快速,獵奇殺人的手法做為開場,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彩子在搜查一課備受打壓,曾經捉錯人加上又是女性,想出頭根本困難重重,這些壓力等同推力逼著我期待靈魂交換的那一刻。身為社長的日高看似溫和良善,微笑中卻帶著無機質的味道,更立刻將這個角色推向非常人的狀態。

短短不到半小時,編導便將彩子與日高兩位主演的人設立得具體鮮明,充滿正義感的彩子,不是我想像中的莽撞糊塗,而是擅於觀察細節,挖掘真相。充滿神祕感的日高,不是一味的展現變態,更多像是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過去與痛苦。

我本以為編劇會將兩個角色寫得十分極端,因為這樣一旦靈魂交換,演員便比較容易詮釋。相反的,彩子與日高並非站在天秤的兩端,立場也許截然不同,性格卻沒那麼分明。所以我一直在擔心最後兩人交換靈魂後,綾瀨遙和高橋一生演得出差異嗎?

沒想到兩人靈魂交換後,我一路尖叫到片尾。

我的天啊,兩人詮釋得太棒了!!!

高橋一生在病床上睜開眼那瞬間,我立刻被嚇到,媽呀完全是彩子的感覺。綾瀨遙望向鏡子那一幕,我覺得我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

他們根本不是演出靈魂交換,他們是真的靈魂交換了啊!

尤其是高橋一生(彩子),很多男演員演出女生會演得很娘,可是高橋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彩子的特點他都抓住了,從驚愕、恐慌到不甘,被綾瀨遙(日高)步步進逼的無措與憤恨,眼眶泛紅含著複雜情緒的眼淚,徹底奪走我的目光。而綾瀨遙(日高)揮舞著手銬銬上高橋(彩子)時咧開嘴的得意忘形,真的跟日高一模一樣。當綾瀨遙(日高)第一次站在八卷面前時,我完全感受得到氣場瞬間變質,彷彿空氣都凝結了。

衝著這兩人的演技,我都要把這部劇追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