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前言


2011年的春天,我在學校的圖書館借了二本〈七星魯王宮〉。本來是為打發時間,想說可能翻個一本便會放棄,畢竟我向來只讀推理小說。沒想到一翻開,竟垂直入坑,一口氣拚到〈邛籠石影〉,還哭得淅哩嘩啦。

當時盜八大結局在台灣還沒出版,我隔年去中國玩了一趟,目的之一就是買書。在蘇州觀前街的新華書店看到一整疊的《盜墓筆記》大結局,心情之激動難以言喻。我甚至放棄和朋友逛街,硬是留在了書店(順手還帶回一整套《大秦帝國》)。

《盜墓筆記》是我深刻的回憶,我曾經認認真真為它寫了幾篇讀後感。書中的名場面即使十年後,我依然歷歷如繪。所以面對影視化的盜墓,我的心情必定複雜難言。2015年的初版本播映時,我是有所期待的。但看到加入兩個不知所云的新角色,以及主角們的人設偏離原著,我知道我不可能追下去了。

這一棄劇,就是多年的不聞不問。期間我讀了《沙海》、《藏海花》,更不樂意去理會又有什麼新的翻拍作品。我只在乎吳邪為什麼變成了邪帝,為什麼要剝奪他的天真無邪。我只想小三爺還是當初那個小三爺,鐵三角能夠長長久久。

直到今年冬天,我遇見《終極筆記》。


◎劇情貼原著,改編合邏輯

一開始打開《終極筆記》,我仍然存疑。2015年版本的陰影尚存在我腦海,更遑論過去改編的幾部作品我風聞的評價都不太好,我如何相信《終極筆記》會是例外?

等我看到ep2,吳邪闖進格爾木療養院。我幾乎是屏息著在看這一段,因為這一段在原著是名場面,小哥救了吳邪,捂住他的嘴,只消小哥一句「別動」,吳邪便認出他來。當時我不太相信編導肯還原,還自己安慰自己,沒拍出來就算了。

可沒想到,它‧拍‧出‧來‧了!!!!!

就是在這一瞬間,我徹底相信這劇會是我的「圓夢筆記」。

當年令我魂牽夢縈的各個場面,一個一個被如實呈現。我就好像一個本來只打算能吃到飯就好,沒想到竟吃到了豪華大餐的顧客。

我開始在自己的噗浪上發瘋,沒日沒夜腦子裡想的都是《終極筆記》。

光是劇情貼原著,就足以證明劇組對書粉與觀眾的尊重與誠意。有人說終極只是面向書粉的作品,但我的噗浪河道上,確實有不是書粉的朋友,僅僅因為看了劇,決定去補全原著。一部作品,只要本著誠心與努力,終究能夠感動人,不管原本設定的受眾是誰。改編也好,原創也罷,立足點都是尊重與用心啊!

《終極筆記》立基於原著,幾乎是照著書一頁一頁翻拍。原著裡捋不清的脈絡、大大小小的坑,編劇太太們都想方設法為它理清填滿,甚至交出比原著更漂亮更合理的解答。我若是原作者,都要對這些編劇感恩戴德了,哪敢拿翹不賣版權呢?

再者,編劇也不是呆板地完全依照原著,為了在短短36集講足四部書的內容,他們做了一些變動。這些變動使得劇情更合邏輯,也更緊湊,同時人物互動也更加緊密與立體。

例如ep1小花(解雨臣)就出場了,當時我頭皮一麻,心想,不會吧,小花怎麼會這麼早就出現?明明原著他到〈邛籠石影〉才有名字,以時間線來講,都該到本劇後1/3了。編導讓他提早出場,該不會想注水魔改劇情吧?

 

然而,小花的早早出場,竟成了畫龍點睛之舉。他與黑眼鏡共同冒險的支線,不僅適時地補足主線未講明白的情節,也為觀眾提供了喘息的機會。畢竟雨林裡充滿野雞脖子、草蜱子和蟒蛇,看著五人小分隊屢屢被追殺,我常常得提著一口氣深怕被嚇死,幸好有黑花組的放緩步調,不然我緊繃的情緒肯定支撐不了我看到最後。

雙線或多線進行劇情是《終極筆記》的特色之一。例如最初吳邪阿寧的魔鬼城,與小哥胖子等人的場外支援,雨林線與西王母地宮線,再到四姑娘山線與巴乃線。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敘事方式,它們並非獨立可以隨時cut的段落,反而更多是相互補滿、相互說明的關係。利用這種方式,能更快更完整地將四部書的內容放進36集的框架而不顯擁擠。

劇情貼原著這點,原本對我們這些書迷是喜亦是憂,喜的是能看到夢寐以求的書中情節化為具體,像我看到四姑娘山裡長滿頭髮的陶甕,與我讀書時的想像一模一樣,心情多激動啊!憂的是,已知情節會如何發展,可能會缺少驚喜感。但《終極筆記》卻沒有給我這層憂慮的機會,相反的,更多時候我是像一個沒讀過原著的孩子期盼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舉例來講,原著中阿寧的死亡令我猝不及防。我不太喜歡阿寧這個角色,她會拿吳邪蹚機關,利弊衡量看得非常之重。所以當我讀到〈蛇沼鬼城〉又有她時,頭就開始痛。但即使如此,我也沒想過她會死。看劇時,我以為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沒想到ep9阿寧的死帶給我的驚愕感,竟與原著如出一轍。大概是因為我以為這版編劇不會讓阿寧死,畢竟別的版本還讓她和吳邪談戀愛,我想說搞不好終極的編導也會這樣考量。雖然我覺得這真是有夠蠢的改編,阿寧耶,談戀愛?多侮辱這個女孩子。慶幸的是,終極的編導才不是戀愛腦,該下線就下線,搞什麼情情愛愛,搞事業最重要。於是,阿寧順利下線。

阿寧的下線有其重要性,因為這將會影響吳邪的心態。他的天真無邪其實從這個時候開始,已經慢慢在剝落了。

另外,像「吳三省=解連環」這個謎團,劇版處理得比原著好太多,主要是因為它讓小花提早出場。

假吳三省VS真解連環;小三爺VS小九爺,多修羅場的畫面啊!

當陳文錦故意說出那聲看似輕柔其實充滿報復心的「連環」,我頭皮都麻了。小花的震驚、吳邪的絕望、解連環的錯愕與陳文錦的惡意,整個劇情張力拉到最滿。這是原著沒做到的,《終極筆記》成功它了。

可以說《終極筆記》奠基於原著,卻又懂得變通,不會墨守成規,才能為我們帶來如此精采紛呈的作品啊!


◎角色人設立得住,更勝原著

《盜墓筆記》論嚴謹度,比不上珠玉在前的《鬼吹燈》。但為什麼它的熱門度完全不輸《鬼吹燈》?因為它的人物描寫與互動太吸引人了。

當年我先讀《盜墓筆記》,它明明一堆謎團都沒解決,我這麼喜歡推理小說,照理應該無法忍受,可我依然愛它愛得緊,正是因為作者筆下的人物。後來我抱著同樣的期望接觸《鬼吹燈》,發現無法帶來同樣的感動,我甚至忘記書中到底有哪些主要角色,隱隱只記得胡八一和王胖子。對了,《盜墓筆記》其實一開始是《鬼吹燈》的同人文,作者拿《鬼吹燈》的王胖子做為他書中的主角之一。

人物角色可說是《盜墓筆記》最重要的一環,想要改編得好,掌握原著的人物塑造與互動絕不可少,這正是《終極筆記》改編成功的主因之一。

鐵三角、黑花、阿寧、潘子、吳三省、吳二白、霍仙姑、霍秀秀……,凡我能在《終極筆記》喊出名來的角色,沒有一個讓我覺得脫離原著,甚至驕傲一點來說,更勝原著。

原著是吳邪第一人稱敘述故事,所以我這個讀者能接收到的,僅僅是吳邪本人的視角,很多時候可能會顯得片面和平面。但《終極筆記》使這些角色具體起來了,編導讓我看到更多非關吳邪視角,屬於這些角色特有的、更鮮明的一面。

有位網友講得很好,他說其它的改編作,你可能會覺得書是書,劇是劇,角色只活在劇裡頭。但《終極筆記》會讓你相信,這些角色們真的和你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下。

我不能同意再多了,因為我也曾經不只一次有過類似的感慨。十年來在原著裡的角色,突然之間,一個個活靈活現地蹦跳到我眼前。彷彿哪天我走在街上,還能望住他們的背影,還能看見他們歲月靜好地享受這人間煙火。


◎鐵三角&瓶邪

我在之前分集的心得文寫過一句話,大概可以做為我對吳邪、胖子和小哥這三人關係的總結:

瓶邪是我的心頭肉,鐵三角是我對人與人之間情感最美好的嚮往。

這兩段關係從來就不衝突。

《終極筆記》的吳邪,落在本傳第一季後期。這個時間段的吳邪仍保有他的天真,但已經開始學會算計。他懂得調換錄像帶,順帶誆騙他三叔幾個古董。可以保留線索,跟阿寧交換條件。可以豪氣吃掉樣式雷的圖紙,就是要逼霍仙姑道出真相。可以說這個時期的吳邪,已經逐漸嶄露《沙海》邪帝的影子,只差最後一腳。

而《終極筆記》就是在補這最後一腳。

從阿寧之死、吳三省身份的敗露、小哥失憶等,吳邪被迫在失去中承受疼痛與悲傷。九門的宿命更是逼得他最終只能戴上吳三省的面具,迎接天真不再的未來。

吳邪美好的時代,隨著他挖掘愈來愈多的真相而消逝。但我覺得真正將他推入萬劫不復深淵的,是胖子和小哥的離去。

綜觀整部《終極筆記》,只要胖子和小哥在吳邪身邊,再難闖的關吳邪都不怕。即使是丟了整副身家的點天燈,他也可以豪邁的讓霍仙姑見識一下他吳邪的風骨。即使面對層出不窮的密洛陀,他都能含著眼淚,咬緊牙根,拚命鑿開洞穴,救出胖子和小哥。

吳邪的底氣是胖子和小哥,有他們在,上刀山下火海,吳邪沒在怕的。

《終極筆記》最出色的一點,就是它將吳邪、胖子和小哥的鐵三角處理得太原著太感動我了。曾邪、成胖、肖瓶三人宛如從書中走出來一般,沒有人會質疑他們的感情與羈絆。他們毋須高喊什麼鐵三角口號,他們的行動會明明白白告訴你,他們之間的關係有多麼牢不可破。我最喜歡在密洛陀洞穴和新月飯店三人背靠背的畫面,不管看幾次,我的眼淚就是會不由自主落下來。這象徵他們無條件的信任與依賴,無論環境有多艱難,他們都願意把自己最不設防的後背交給對方。

最棒的是,這個鐵三角還是個等邊三角形。他們不需要主角吳邪做潤滑劑,他們彼此都是貨真價實的雙向奔赴。特別是胖子和小哥,我愛死《終極筆記》的編劇,他們將最不容易改編的胖瓶戳進我的心窩口啊!我多少噸淚水都是因為這兩人貢獻出來的。

我哭得最撕心裂肺的一幕,就是胖子陪吳邪在隕玉前等小哥。胖子說等一壺水接滿,他們就該離開了。可是當水接滿時,胖子卻靜靜地將水倒掉,再接一壺,再倒一壺,如此反覆不知多少次,我當時哭到嗓子都啞了。即使是寫文的當下,我一想起那個場景,眼眶又紅了。

王胖子在原著多厲害啊,他可以自己一個人下墓,號稱摸金校尉。雖然嘴貧,本領卻極大。說他是智力擔當也絕不為過,絕非其它翻拍作那樣只會咋咋呼呼遇事毫不靈光,那樣胡亂改編簡直侮辱了我家胖爺的睿智與勇敢。

《終極筆記》還原了王胖子在原著該有的地位,強化了他與小哥的互動。當小哥失憶時,胖子在北京把他養得細皮嫩肉,打扮得漂漂亮亮,還買了小哥最珍貴的小雞內褲。胖子願意花費大把金錢就為探尋小哥記憶的線索,來到巴乃遭遇密洛陀時,也是要吳邪先救走小哥,自己隻身一人對付密洛陀。

小哥是吳邪的心頭肉,也是胖子的心頭寶啊!

在張家古樓,小哥破火陣,胖子也要一起。進入寒玉洞,小哥想下通道,胖子立刻阻止。小哥被封入琥珀,胖子簡直快瘋了。擊破琥珀後,他緊抱著小哥,像失而復得了自己極珍重的寶貝似的。

胖子對小哥,起初有敬重有崇拜,可到了最後,更多的是疼愛與憐惜。

對小哥而言,胖子絕對不是可有可無、排在吳邪之後的人。雖然我常嘲笑小哥雙標,但其實小哥不見得是雙標,而是因為他清楚胖子與吳邪的能力差距有多大。胖子對小哥從來不是單向,小哥一樣在乎胖子。

雲彩死後,胖子失魂落魄,小哥始終陪著胖子耕地餵豬。小哥不會安慰人,可他就是靜靜地、憂傷地看著胖子。胖子想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陪伴豈不是最長情的告白嗎?小哥對胖子的情感,就在這樣的陪伴裡,描摹得一清二楚。

在巴乃進張家古樓,胖子掉下懸崖時,小哥義無反顧跳下來救他。在羊角山湖畔,胖子釣魚被湖中漩渦捲入,小哥緊張到連瓶蓋(帽子)都掀翻,喊著胖子毫無猶豫衝進湖裡。

小哥即使失去記憶,也還記得吳邪。同樣的,我相信他一定也記得胖子。這兩個人是他與這世界最深最深的聯繫,是他漫長的歲月裡,能夠遇到的最美好的人。

在雨林裡,胖子想透過捏臉確認小哥是不是「它」,當時他還有點慫,不敢捏。可是到了巴乃,他已經可以大大方方用力捏住小哥的臉。甚至和吳邪打著恢復記憶的口號,將小哥扒個精光。以小哥的武力值,分分鐘滅了這兩個人都不是問題,但為什麼他任由他們動手?因為這兩個人對小哥的意義不同凡響。之所以他們可以這樣肆無顧忌地打鬧,不就是他們認定了彼此嗎?

他們是彼此的家人啊!

肖宇梁飾演的張起靈,我不敢說後無來者,但絕對前無古人,被網友譽為「純元瓶」不是沒有道理。原著中我是透過吳邪在認識張起靈,這其間必然摻雜許多吳邪個人的情感。有位網友說得很好,當我們這些讀者因為吳邪的文字愛上張起靈時,是不是也代表敘述者本身,也已經動了情?

張起靈是一個悲劇性色彩十分濃厚的角色,否則吳邪不會那麼心疼他,不會心心念念想給他一個家。他看起來很強大,確實在各樣的險阻裡,他總能是別人安心的存在。可是面對不斷的失憶與被利用,他的內心更多的是迷茫與脆弱。我非常喜歡肖宇梁對這個角色的解讀,他真的懂得小哥的苦。他不是只有看到小哥外在的偉大,他更看見了小哥內在的悲傷與無助。我記得有次他吃火鍋,他說了一句「小哥太苦了,我幫他多吃一點」,聽到這句我眼淚差點掉下來。

多幸運,小哥能夠遇見肖宇梁,讓我有機會在現實世界得見張起靈。

正因為這樣用心的詮釋角色,我們看見的不再是一如既往的面癱式表演。小哥絕非面無表情,他只是活得太久,看盡紅塵,以至表面淡漠,其實他內心仍然存有各種不同的情緒,我們可以透過肖瓶的眼神和微表情去讀出他的情感。肖瓶一站出來,我就覺得他眼裡充滿了故事與滄桑,真真是個孤獨的百歲老人。最不可思議的是,有時候他明明沒什麼表情,但我就是知道他在開心或悲傷。例如在羊角山湖畔,吳邪允諾會陪他找出祕密的真相,小哥看似沒有波動,但我真的感受到他的喜悅,籠罩著他整個人。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

我實在受不了以往張起靈的扮演者,居然有人大言不慚說演張起靈只要面癱就好。我超想衝進螢幕揍他一頓,腦子有洞才會講出這種話吧。這還是演員嗎?這些人哪怕只懂得張起靈的1/10,都不可能以為只要裝逼就能演好小哥。所以不能怪有網友如此讚譽肖宇梁的張起靈,「讓你演張起靈,沒讓你把他從書裡摳出來」。畢竟大家已經受夠過去面癱+裝逼式的演法了。

就像胖子講的,小哥愈來愈有人情味。他不是高坐在神壇、不可褺瀆的一位,而是與吳邪胖子一起染盡人世間的煙火氣。所以他會和吳邪一同捉弄胖子,露出不可多得的微笑。不想吃臭臭的螺螄粉,會微微皺著鼻頭以示不滿。想幫助吳教授開講而討好地遞出匕首,被拒絕時會委屈得像被主人拒絕的小貓。太多太多了,《終極筆記》的小哥簡直像盲盒,你永遠不知道打開來會有什麼,但絕對都是驚喜。

小哥的人情味,是吳邪和胖子教會他的。

整部《終極筆記》,呈現了許多原著的名場面,這些名場面很大一部分都攸關瓶邪。

原著在處理瓶邪的關係,比較傾向吳邪個人對小哥的注意。因為原著是第一人稱,所以更多時候我會覺得吳邪像在單戀一個不可能得到的人(笑)。然而到了〈蛇沼鬼城〉,單向慢慢變成了雙向。可這是吳邪視角使然,真正的小哥,未必如吳邪筆下那般待他冷淡。所以我非常喜歡《終極筆記》將兩人關係不僅立體化還放大化,於是我們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一個無關吳邪視角、全面的小哥。當然,也就更能肯定瓶邪之間,是雙向而非單向。

當年我讀完〈雲頂天宮〉,看到小哥進入青銅門,非常驚訝,甚至害怕未來書中不會再提到他。因此,〈蛇沼鬼城〉小哥在格爾木療養院救下吳邪時,我開心地不知道尖叫了多久。《終極筆記》以此為小哥吳邪重逢的起點,恰恰擊中我的最愛。

從表面上來看,吳邪一直受到小哥的保護。根本裝有吳邪雷達的小哥,總能精準預測吳邪發生危險的時地。阻止吳邪前往西王母宮,也是不願吳邪得知吳三省的真面目,甚至不願他捲入九門的宿命。吳邪的天真單純,是小哥在時間的流裡,難得遇到的,所以我想他真心想護他一世周全。即使後來有所謂的十年之約,小哥給的條件亦是「如果你記得的話」。換言之,小哥可能認為吳邪未必會記得,加上自己有可能失憶,那麼守青銅門的責任終究是由他來扛。

用我一生,換你十年天真無邪」,我覺得那個十年,在小哥心裡,是個虛數。

然而,吳邪從來不這麼認為。早在本傳裡,吳邪對小哥的注意便異於常人。一開始是驚嘆他的能力,後來漸漸變得不得不在意。在塔木陀的篝火邊,一場原本想揭開真相的談心,硬生生變成告白。《終極筆記》的處理,不僅僅還原原著文字,更加入令我心動的台詞。

你如果消失了,至少我會發現。

其實你的問題,早就是我的問題了。如果西王母宮裡有這一切的答案,那我必須跟你走下去。

吳邪執著的不僅是真相,他更執著張起靈這個人。雨林裡,但凡發現小哥不知所蹤,他就會很擔心害怕。隕玉前的堅持等待,更加印證這點。〈雲頂天宮〉的失去,都已經成了吳邪的PTSD。因此,不難想像當他在四姑娘山弄丟了小哥,未來他會變成瘋魔的邪帝。

曾舜晞飾演的吳邪,很好詮釋了本傳後半時期吳邪的天真與算計,以及對小哥的執念。有人說他眼睛太大會叫人出戲,可他明明雙眼明亮,非常有神。望著你時你會以為他人畜無害,實則內裡還是那個杭州西湖邊的小奸商呀(笑)!

在旁人眼裡,小哥無所不能;在吳邪眼裡,他將小哥當成一個真實的人來看待,這點曾邪表現得非常棒。因此在新月飯店,小哥從二樓一躍而下時,他會大喊「你瘋了」。在巴乃面對毒蜘蛛,他會將草藥也抹在他身上,即使毒蜘蛛怕他的血。在雨林小哥划開手掌時,吳邪會不自主喊叫出來,不忍他傷害自己。

對於小哥,吳邪永遠是心疼,是不捨。在不知道他的過去之前,已是如此;知道他的過去之後,更是如此。我永遠忘不了吳邪從楚光頭那裡得知阿坤被當活餌時,露出的表情,那麼悲戚,那麼令我心痛。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只能仰望張起靈,而吳邪卻可以與他並肩。


◎黑花

黑眼鏡與小花,是《終極筆記》帶給我的驚喜之一。

雖然我之前耳聞過黑花這個CP,但一直搞不清楚原著沒有見過面的兩位,到底是怎麼組成CP的。當然,也就更料不到劇裡兩人會有交集。

當黑眼鏡去蘭措找另一塊瓷片,與小花開始有交集後,我的眼睛逐漸睜大,心想,不是吧,編劇你真的要搞黑花CP

坦白講,原著的黑眼鏡和小花並沒有給我多深的印象,甚至我對小花感覺還不太好。因此,我一開始有點排斥黑花這條線。

但看著看著,發現黑眼鏡的人設我滿喜歡的,小花也沒想像中那麼令我不耐,兩人的相處非常自然不會給我刻意賣腐的感覺。於是,我慢慢接受兩人一起探險的事實。加上吳邪小哥那條線非常緊張,能有黑花線供我喘息,我覺得實在恰到好處。

然而,即使如此,黑花在我看來也不過是編劇一廂情願的湊合,他們只是有著共同目標(找到吳三省)的同伴。直到在西王母地宮,小花二度救了黑眼鏡,對他不離不棄,我才真正get到這對CP的萌點。我太喜歡這種共患難的發展了,而且編劇鋪排得非常合理,沒有矯揉,沒有做作,黑花便水到渠成地從臨時湊合的同伴,升級為患難與共的朋友。

可以說黑花是本劇的感情戲擔當,糖都他們負責在發,因為瓶邪太虐了啊。我都懷疑編劇早知道我們會被瓶邪刀到不行,所以適時推出黑花讓我們心臟不至於會那麼痛。

但我覺得到最後也沒什麼用,因為在四姑娘山下吳邪和小花基本都等於守寡啦(你住口)。可是小花足夠幸運,起碼他還能收到一張明信片,暗示黑眼鏡的平安,吳邪卻只能悲哀地責備自己把小哥弄丟了。


◎女性角色

《終極筆記》的女性角色都非常出彩,沒有戀愛腦,沒有傻白甜,一個個都認認真真地搞事業,看得我超級感動。唯一戀愛腦的只有西王母,不過因為她事業成功(長生),所以還是合格的XD

女性角色中表現得比原著更出色的,當屬霍仙姑。霍仙姑在原著我並沒有太多印象,只記得她跪小哥那一幕。可是劇版的霍仙姑氣勢超強,叫人難以移開目光。我以為劉雪華只能演演瓊瑤劇中的小可憐,沒想到她也能演繹這麼有氣場的角色。

霍秀秀戲份不多,可是編導卻能利用幾場戲便將她的人設立好立滿,特別是她和泡腳的鐵三角推理假霍玲那一段,條理清晰,邏輯順暢,一瞬間便將秀秀聰明伶俐的性格立住了。之前抹布假裝低血糖要誆她,秀秀幾個拳腳便將他打趴下。果然九門三代沒人是軟柿子,估計秀秀還比吳邪會打架呢!

阿寧和陳文錦也都不錯。編劇沒有讓阿寧跟吳邪搞曖昧真是謝天謝地,原著兩人本來就沒有男女之情,人家阿寧眼中只有事業,男人是拿來利用不是拿來談情說愛的。陳文錦雖然戲份不多,但面對解連環那場戲真是棒,惡意之心昭然若揭。恐懼變異而急於進入隕玉的心情也詮釋得很好,一想到她可能變成霍玲那個樣子,我確實渾身戰慄。

雲彩是最悲哀的女性角色了,做為本劇唯一的BG線女角(西王母不算),和胖子那段清純的愛情我真的非常喜歡。最愛雲彩去接被馬蜂叮得滿頭包的胖子,兩人牽著一根棍子,走在月下談情的時刻。簡簡單單一句愛心味,將胖子的單純專一全都顯露出來。沒有黏黏膩膩,只有真誠與自然,這對沒有成功真的很傷我的心。

特別提一下只有幾個鏡頭的假秀秀(霍小么),《終極筆記》挑女角滿有眼光的,即使只有幾個鏡頭,也能叫我印象深刻。霍小么本來的工作就是扮演秀秀,所以劇組真的挑了一個氣質和秀秀很像的,但又因為不是大小姐,所以更有小孩子的靈動可愛。


◎其它

關於其它角色,王勁松的吳二白根本不用說,二叔本叔了。他說要縫嘴時,我嘴巴都有點痛了。從反派變成黑花死忠支持者的拖把我也非常喜歡,有網友說拖把和三叔這段劇情太輕鬆,不符合盜筆的風格,我倒覺得這樣的安排我挺喜歡的。因為當時吳邪那條線非常艱困,群蛇環伺,如果三叔這條線也如此緊張,看戲的人應該連口氣都喘不上來吧!況且拖把之後起到很大的作用,他的存在,讓黑花線更有發揮的餘地。而且拖把真的好像黑花的傻兒子哦,愈看愈可愛。

最後,要讚美一下《終極筆記》的CG效果,做得非常好。無論是七星魯王宮到雲頂天宮的經歷,魔鬼城的來歷或西王母周穆王的故事,畫面都恰如其分,一下子就讓我明瞭前因後果,使觀眾能更快進入劇情。


這個冬天,我能遇到《終極筆記》真的太幸福。標題我借了網友的讚譽,但其實我不希望它成為「絕唱」,因為我內心仍存有一絲冀望,盜筆能夠出現更棒的改編作。嗯,也用不著更棒,能跟《終極筆記》一樣的水準,我就滿足了。只是如今版權都回到原作者身上,看來這個冀望,大概是不可能成真了(遠目)。



分集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986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