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山七里的著作裡,我最喜歡的系列就是御子柴禮司了。一名僅僅14歲就殺害並分屍幼童,將屍塊寄回給遺族的少年,人們大概很難想像這樣的角色居然可以成為一個系列的主角。然而,中山七里用他精采的情節說服了我。御子柴系列基本上就是主角漫長痛苦的贖罪過程,無論他付出再多,沒有人會同情他,沒有人會認同他。即便如此,御子柴仍然必須走下去,因為他明白這是他的贖罪之旅,是他選擇的道路,與他人無關。

所以得知這系列要改編成日劇時,我有點驚訝,倒不是它不好改,而是我不太能想像可以改得好看(畢竟原著在我心目中地位很高)。看到主演是要潤後,我更打上一個問號。不是質疑要潤的演技,而是我對要潤一直停留在搞笑的印象裡。可是御子柴禮司,那是多麼冷酷無情卻又充滿罪惡感的角色,他能負荷得起來嗎?

於是我懷著不確定的心情開動了ep1,沒想到看完ep2後,忍不住哭出聲來。

即使在知道原著情節下,日劇依然打動了我的心,不得不說它是成功的。而要潤的詮釋完全沒令我失望,他徹底演出了我心目中的御子柴禮司。

中山七里的御子柴系列目前共有四部,不過台灣中譯本只有前三本。依照日劇改編的進程,第四部應該也會改編到。前三部共同的特色在於,御子柴每次為之辯護的被告,都是從來不希望他來揭露真相的被告人。(聽說第四部被告人是御子柴的母親,那應該也是同樣的情況)

正因為被告人有太多太多不想被觸及的過往,才使得御子柴在挖掘真相時,那麼令人驚奇。再者,也因為御子柴不堪的犯罪過去,讓本劇的精采度不同於一般的律政劇。一般與法律有關的日劇,主角與相關事件的人物是疏離的,他們和觀眾一樣可以站在外圍看待事件的發展。然而,御子柴經手的案件卻截然不同。每一件都與他的過去脫離不了關係,甚至他就是主因。

ep1-2(改編自原著《追憶夜想曲》)來講,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不能理解御子柴為什麼不惜威脅他人也要搶下津田亞季子的辯護案。可是最後法庭裡,為了證明亞季子真的有記憶障礙與尖端恐懼症,御子柴砸下了自己的人生。在外人看來,完全無法理解。但在御子柴眼裡,卻是再合理不過的選擇。

第一個案件我爆淚的點就是在法庭上,御子柴喚醒亞季子記憶這段。

奧菜惠飾演的亞季子演技好的沒話說,望著眼前的殺妹仇人如今卻是自己的辯護律師,那種痛惡深絕,該是多麼深切與絕望。加上強大的配樂,很難不叫我落淚。

而御子柴在亞季子「解雇」的吶喊中,冷漠地走出法庭,看似無關緊要,我卻彷彿能聽見他內心的苦痛的悲鳴。

不知是否正因如此,御子柴這系列在日本的銷售量,比不上中山七里其它的系列作。因為即便情節再好看,整體來講它卻是很沉重很無奈的作品。

但無論如何,不僅原著精采,日劇也非常用心非常好看,連主題曲都是為了御子柴打造的(歌詞寫得真好)。強力推薦這部,沒看過原著的朋友一定會更有驚奇感。

主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thIFTXFx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